活頁刊

低調而務實的福音領袖—提多

王申得

 

  在使徒保羅的同工團隊中,提多是“曝光率”最少的一位。他的名字只出現在保羅的四卷書信中(加拉太書,哥林多後書,提多書和提摩太後書),使徒行傳則對提多隻字未提。從種種跡象上看,提多繼承了其屬靈父親及導師保羅性格中的許多優點,是一位精力充沛,足智多謀,剛強幹練的教會領袖,尤其擅長於處理棘手問題。

安提阿:得救長進

  “過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並帶着提多同去。”(加二:1)從這句話中,我們可看出提多是安提阿教會的會友。巴拿巴和保羅曾在安提阿居住了一年,廣傳福音,保羅後來稱提多為“照着我們共信之道作我真兒子的”(徒一一:24-25;多一:4),表明提多是保羅帶領信主的。
  信主後,提多在安提阿教會熱心追求並且努力事奉,在青年基督徒中很快脫穎而出,深受教會的信任和尊重,這一點可以從保羅的一句“並帶着提多同去”中看出來。
  今日教會過分強調屬靈前輩的“導師”作用(mentorship),而忽略青年信徒自己的獻身和追求。保羅帶提多同去耶路撒冷,絕非偶然或輕率之舉,提多在被保羅“點將”之前,已經是一個肯付代價,立志獻身事奉的青年基督徒了,正如保羅所說,“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

耶路撒冷:功不可沒

  安提阿教會曾發生過一場“信仰大辯論”,辯論的雙方圍繞着“外邦人如何得救”這個主題展開激辯,“割禮派”聲稱“信心不足為義,必須加上割禮”,而以保羅為首的“唯信派”則堅持“得救乃因神恩,稱義單靠信心”。雙方相持不下,只好選出代表團,前往耶路撒冷,請使徒和長老們裁決定奪。代表團成員中有“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徒一五:2),提多亦在其中。
  提多入選,不僅因為他的身分特殊(外邦人),更因為他擁有美好的生活見證。無疑地,保羅的用意是讓他站在眾人面前,做一個神恩惠福音的見證人—任何一個人,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只要順服信靠神的應許,神願意也能夠將全新的生命賜給他!
  加拉太書第二章3至5節短短的三句話,顯示出提多所承受的巨大壓力:“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因為有偷着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今日,外邦信徒不必受割禮,僅憑信心得享福音的好處,提多當年在耶路撒冷大會上所起到的作用功不可沒啊!
  但願神興起更多的“提多”來,在今日這個彎曲悖謬的末世中,以聖潔光明的生活,為真理作見證。

哥林多:力挽狂瀾

  從耶路撒冷回來後,提多似乎從保羅的事奉團隊中消失了。使徒行傳對提多隻字未提,有人猜測同為外邦信徒的路加可能是提多的兄弟,因為“避嫌”,刻意略過提多的名字和事蹟。這一猜測在聖經中有例子可循:約翰和雅各二人本是親兄弟,同為西庇太的兒子(太一○:2;可一:19;路五:10),但約翰在自己所寫的福音書中,從未提過雅各的名字。
  不管怎樣,從後來提多在“哥林多教會危機”事件中所表現出來的傑出領袖才能來看,他在使徒行傳中的“默默無聞”並非意味着碌碌無為,而是緊緊跟隨保羅的腳蹤,與保羅在第二次,甚至在第三次旅行佈道中同甘共苦,歷經磨練。因此,當保羅差派他前往哥林多教會化解危機的時候,提多已經是一位能夠獨當一面的屬靈領袖了。
  在保羅所建立和栽培的諸教會中,帖撒羅尼迦教會最讓保羅擔心,加拉太教會最讓保羅痛心,腓立比教會最讓保羅歡心,而哥林多教會最讓保羅操心。仔細分析和研究哥林多前書和後書,可知哥林多教會是一個“問題多多”的教會,保羅曾給哥林多教會寫去一封態度嚴厲,措詞“又沉重又厲害”的信,這封信發出後不久,從哥林多教會傳來了種種負面的消息(林後一○:9-14,一一:16-23,一三:1-2)。正是在這種緊急情形下,保羅差派提多前往哥林多,去解決提摩太未能解決的“信任危機”(林前四:16-17)。
  送走提多後,保羅陷入深深的不安和焦慮中:“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門。那時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裏不安,便辭別那裏的人往馬其頓去了。”(林後二:12-13)很難想像保羅為了盡快見到提多,竟然放棄特羅亞的福音事工,可見此時保羅內心的壓力何等沉重!
  我們無從知道提多在哥林多教會所度過的日日夜夜,但從保羅的話中(林後七:7-15),可知提多不辱使命,以他堅韌不拔的毅力,誠實無偽的愛心和端正敬虔的品行贏得了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的信任,挽回了他們的心(林後八:21,23,一二:18)。聖靈大大作工,他們開始認罪悔改,教會得到了空前的復興。提多不虛此行,保羅欣喜之下,給哥林多教會寫出另一封信,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哥林多後書。歷代教會,不知從這封書信中得到多麼大的激勵和安慰。今天,神的家多麼需要像提多這樣忠肝義膽,智勇雙全的和平使者啊!

克里特島:獨當一面

  克里特島(又譯革哩底島)是位於愛琴海以南的一個島嶼,歷史悠久,擁有一百座大大小小的城鎮。島上的一些猶太人曾在耶路撒冷過五旬節的時候,目睹使徒們被聖靈充滿,開口講出克里特島方言的情形(徒二:11)。不幸的是,島上居民的道德品質低劣,臭名昭著,“常說謊話,又饞又懶”(多一:12)。
  保羅和提多曾攜手在克里特島上開荒佈道,後來保羅離開克里特島前往別處,留下提多獨自一人繼續福音事工(多一:5)。保羅在獄中給提多寫了一封私人書信,對克里特島上的教會事工提出詳盡的指導和勸勉,這就是新約聖經中的提多書。
  提多卓越的領袖才能表現在發掘,栽培和設立克里特教會的長老和監督(多一:5-9),這是一項嚴肅而艱巨的使命,因為領袖們的道德操守和生命見證,直接影響着整個教會的屬靈光景。在克里特島那種特殊的文化和道德背景下,提多謹守保羅訓言,為後世的教會樹立了選擇領袖的典範。
  值得一提的是,提多非常注重信徒的“正經事業”(多三:8,14),強調基督徒必須“坐以論道,起而行之”,不可遊手好閒,好吃懶做(多一:8,二:7,14,三:1)。感謝主,在那被惡風濁浪包圍吞噬的克里特島上,耶穌基督的教會是一座引導和照亮“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的燈塔!

撻馬太:忠心到底

  聖經最後一次有關提多的記載,是在提摩太後書第四章10節,保羅此時身陷囹圄,在給提摩太的信中提到“提多往撻馬太去”。
  撻馬太位於今天的阿爾巴尼亞一帶,當時屬於以利哩古的一部分,保羅早年曾在此開荒佈道(羅一五:19)。提多極有可能接受了保羅的委派,前去看望弟兄姊妹或幫助解決當地教會的一些問題。
  從此,這位深受使徒保羅信任和器重,低調而務實的一代福音領袖消失在新約文獻中。據傳說,提多後來回到克里特島,在那裏忠心事奉,直至被主接去。

 

金燈臺活頁刊第167期 2013.9
作者王申得牧師為美國北卡州夏樂市華人浸信會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