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黃朱倫

 

  詩篇二十三篇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篇詩篇。有人說,如果每天都讀詩篇二十三篇,就好像每天吃一個蘋果,百病皆除。詩篇二十三篇對我們來說確是很重要的,它能夠使我們在屬靈上百病皆除。

耶和華是我的牧人,我必不會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安靜的水邊。(詩二三:1-2)

  從小我就很熟悉詩篇二十三篇,常常默想“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這位牧者怎樣讓我不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我的腦海就憧憬和想像,想起小時候祖母常常帶着我和弟弟到公園去,那裏有一片草場,我和弟弟就在那裏很開心的跑和玩,也好像小羊一樣躺臥在青草地上。但是,當我去到以色列的時候,就發現原來我一直所想像的並不對。在以色列,我看到牧人在曠野牧放羊群,在那裏根本看不到一片青草地,只有寸草不生的曠野石頭地。沒有草地,更不用說躺臥在青草地上了。躺在石頭地上,太陽曬下來,很熱很燙!而且也看不見溪水。到底這些牧人怎樣給羊草吃?牧人走在前面,羊在後面跟着牧人去尋找草吃。沒有一大片草原,找到的都是一小片草地,然後再不遠處,有另一片小草地,再遠一點,又另一片。而且這些小草地的草,並不青翠,許多時都是枯黃的。一小片的草,很快就被羊群吃光了,然後牧人又再去尋找草地,羊也跟着他。
  大衛曾經作牧人,當他寫這篇詩的時候,他深深知道羊能夠躺臥在青草地上,是何等的恩典。活在曠野中,能躺臥在青草地上,不但有草,還有溪水,不是正常的,是神所賜的特別恩典!今天,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是何等的恩典;我們所擁有的,都是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因此我們要帶着感恩的心,來到祂的面前。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了自己的名,祂引導我走義路。(詩二三:3)

  神不但在物質上供應我們,在靈性上也帶領我們。羊是很容易迷路的,聖經常把人的迷失比作羊的迷失一樣。羊怎樣迷路?當牠吃完眼前的一小片草,看到不遠處有一片,就走過去吃,吃完,又再走遠,結果越走越遠。當羊走迷的時候,牧人就想辦法把牠叫回來。在曠野中,石頭很多,牧羊人就在地上拿起一塊小石頭,丟向那些越吃越遠的羊的跟前,羊就醒過來,走回牧人身邊。我們也是一樣,有些人追求物質,房子一間兩間三間都不夠,越走越遠,把神忘記了,神就把石頭丟來,讓我們醒悟而回到祂的身邊。但有時候我們還是沒有回轉,只往更遠的草地去。牧人看到這隻羊不回來,而且繼續越吃越遠,擔心牠會被野獸吃掉,所以又再丟石頭,這次是丟在羊的身上。當神丟石頭提醒我們的時候,我們要醒悟,不然當神要用石頭打在我們身上的時候,就會很痛。我們每一個人總會有軟弱,有遠離神的時候,但神會把石頭丟在我們身上,好叫我們回到祂的身邊。神愛我們,祂在適當的時候,就管教我們,叫我們回到祂的面前,叫我們走義路,走在主的道路中。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山谷,也不怕遭受傷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二三:4)

  神也在我們的靈程上引我們走義路。有時在我們的生命裏,會遇到一些苦難,好像經過死蔭的幽谷一樣。我們需要有人與我們同在,扶持我們,分擔我們的苦楚,加增我們的力量。詩人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看看詩篇,經常有我和你,那是很真實的“你”與“我”同在,是很實在的個人關係。人在困境中往往能體驗神的慈愛在他身上,體驗到神是信實的主,神並沒有離棄,而是隨時在身邊扶持。許多人在痛苦裏經歷到主與他特別靠近,而這個經驗成為了他一生的幫助和提醒。當我們生活得很有辦法,挺成功的時候,會覺得自己蠻不錯;但當我們落入痛苦中,已沒有辦法了,只感到自己孤單在跑,感到自己真正需要主的時候,就會經歷到主的杖和主的竿,都安慰我們。這個經驗非常寶貴。當我年青的時候,曾有半年的時間,那是我剛從馬來西亞移居新加坡的日子,當時自己孤獨一人生活,沒有朋友的問候,沒有牧者的關懷,但我那時覺得神特別靠近我,神與我同在!我每天讀神的話語,用詩歌來讚美祂。當我數算主的恩典的時候,我看見神的恩典夠我用,祂的恩典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杯滿溢。(詩二三:5)

  神的恩典叫我們的杯滿溢。無論在任何境況裏,或順或逆,或在經過死蔭幽谷的時候,我們都要數算主的恩典。每早起來,我常很喜歡在主的面前,數算主的恩典,跟祂算舊帳,數算祂在我一生不同的階段中,如何恩領了我,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今日成了何等人,都是神的恩典。當我們每天都這樣數算主恩的時候,每一天都會是充滿喜樂的。我們有了主,還有甚麼不滿足呢?神的恩典常常超過我們所求所想。詩人大衛就真的感受到主的無限恩典。他從前是個小牧童,後來竟成為一國之君,而當他軟弱犯罪的時候,也得蒙神的赦免,把他扶持起來。大衛體驗到神很愛他,神愛他不是因為他的外表,不是因為他是個完全的人,事實上大衛犯過很嚴重的罪,但神還是愛他。大衛體驗到神的恩典是多麼的大,他立定心志:

我一生的日子,必有恩惠慈愛緊隨着我;我也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三:6)

  大衛相信神永遠與他同在,相信神的恩惠和慈愛跟着他,他有這樣的信心,有這樣的立志,在神面前感謝主恩。
  我曾在英國生活,看見羊群是在羊圈裏牧養的,而且羊群低頭所見盡是青草,吃完就睡,睡完又吃,太幸福了。但是,有時候羊也會走到圈外,於是有牧羊狗把牠趕回來,把牠趕在歸回羊圈的正路上。我們的一生也被兩樣東西趕着,那就是恩惠和慈愛;若沒有神的恩惠和慈愛,我們一生怎能行在神的旨意和道路中呢?人的一生不在乎擁有多少名利財富,而在乎神的恩惠和慈愛隨着我們;對比耶穌基督,對比神的恩惠和慈愛,世上的一切就好像保羅所說一樣,如同廢物(腓三:8)。我們今日是靠着自己的本事而活,還是讓神的恩典和慈愛隨着我們呢?詩人卻決定一生一世住在主的殿中:“我也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三:6)。我們每主日到主的殿來敬拜祂,事奉祂,不是靠着自己,而是以一個感恩的心來求祂憐憫。我們要歸回神的面前,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主是我們的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主的恩典數算不盡,祂的恩惠和慈愛隨着我們。願我們再次把自己獻上,按着主的旨意而活,一生跟隨祂,事奉祂,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三期 2013.1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