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最後的勝利

于中旻

 

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行(撒上一二:2)

  夕陽的餘暉,洒在年老髮白的撒母耳身上,給他披上了金黃。約但河的水,靜靜的隨時間一同流逝。他肅穆的站立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他們在吉甲聚集獻祭,立掃羅為王。
  那是一個劃時代的聚合,標識着新舊的交替。以色列即將由士師時代,進入王國時代。撒母耳依照人民的要求,為他們立了王。明天,撒母耳將交出政權,開始他自己的生活。

撒母耳對以色列眾人說:“你們向我所求的,我已應允了,為你們立了一個王。現在,有這王在你們面前行。我已年老髮白,我的兒子們都在你們這裏。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行。我在這裏。你們要在耶和華和祂的受膏者面前,給我作見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裏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償還。”
眾人說:“你未曾欺負我們,虐待我們,也未曾從誰手裏受過甚麼。”
撒母耳對他們說:“你們在我手裏沒有找着甚麼,有耶和華和祂的受膏者今日為證。”
他們說:“願祂為證。”(撒上一二:1-5)

  我們多麼願意,所有離任退休的領袖,都能講這樣的話。許多下台的領袖,被發現貪污肥己,或獨裁害人敗德的惡跡;有的還被關在監裏。但神的僕人下場不同。
  我們仿佛看見,年老的撒母耳,站在那裏,腰背挺直,眼眸瞭亮,一點沒有愧色,坦然的等候會眾的回應。他的良心坦蕩,替自己的一生,作圓滿的總結論。
  我們多麼盼望,在幕落的時候,自己也能這樣下場。
  他說:我一生“都在你們前面行”。這是真的表率,真的領導,作眾人的榜樣。是“在前頭走,羊也跟着他”的真正民牧(約一○:4)。是在“羊群前面走的公山羊”(耶五○:8)。
  撒母耳的一生像一張潔白無染的紙,展開在全民面前。
  他們中間,有年紀大的人,該會記得,年幼的撒母耳,在示羅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老祭司的兩個兒子是惡人,惡聲昭著;但撒母耳沒有受他們的影響。他絕沒有效法他們,絕沒有染上一點惡行,就像他身上所穿的細麻衣,那樣的純潔無瑕(參撒上二:12-19)。
  當以色列人信仰衰退冷淡的時候,“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神揀選撒母耳,作祂的器皿。

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示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撒上三:19-21)

  這可以顯出少年的撒母耳,是何等的忠心於主的託付,以主的事工為己任;又是何等的勇敢,不問人歡喜不歡喜,總是傳播主的心意。
  工作,工作,辛勤忍耐的工作。不論得時不得時,總是忠心傳道。終於神使以色列人的心意回轉,傾向耶和華,大復興臨到了;仇敵非利士人的攻擊,也隨着來到。以色列人只看見人,看環境,因而懼怕。但撒母耳仰望神,向神呼求獻祭。神顯出大能,攻擊非利士人,收復失地。
  撒母耳記念感恩,知道這不是出於自己的能力,“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撒上七:12-14)
  他不像有些人,在苦難時利用神,到成功時歸功於自己,立紀功碑歌頌自己,榮耀歸於自己。他立石永遠不忘記神的恩典。
  到作完了轉移時代的工作,撒母耳絕不佔住寶座不放。功成身退的時候,他說:“我在這裏。”用不着出國遠避,這是領袖負責到底的態度。
  最後,年老的撒母耳有始有終。他仍然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撒上一二:23)
  有的領袖們,既老又衰,只差未進墳墓,卻堅持抓住大權不放。有的像莎士比亞劇中的李爾王(King Lear),不負責任卻定要權威。這都會給別人很大的麻煩。撒母耳卻全不是這樣。他不要權柄,只盡義務(那也是祭司的權利),為全國代禱,不停不休,死而後已。這是何等的忠心!
  我們曾看到不少人,在場上賽跑,起步時跑得很好,但到終點卻被淘汰,甚或中道落出。很可惜,在主的工場上,也多有類似的情形。
  葛培理(Billy Graham)青年時,在美國有另外的三名青年佈道家,看來更有恩賜,更有聲望,更具吸引力,前景都比葛培理好。但到年老髮白的時候,其餘的都跌倒,退後,只剩下他一人,仍然為主所用,跑得好,跑到底。這真可以叫青年人多加思想,留意自己的腳步。
  撒母耳所立的繼任領袖掃羅王,就是一個悲慘的失敗例子,起初那麼出人頭地,至終被神棄絕。所羅門更為可惜,甚麼都比別人好,智慧空前絕後,財富勝過列王,榮華富貴也盛極一時;晚年卻那麼糟,崩逝之後,遺留給後世的是國家崩裂。
  撒母耳一生敬畏神,工作生活都為榮耀神。他是聖經中極少數近於完全的人之一,從幼年,到青年,而中年,到老年,都可以作我們的榜樣。
  願我們能信靠主,為主而活,持身立志榮耀主名,不枉此生。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二期 2012.11
作者于中旻博士前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