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不再自卑

 


  自卑感,英文叫做Inferiority Complex,實在是一種心理病。這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患上這種心理病的人,經常以為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他人,因而自暴自棄,不求長進。產生自卑感的原因有許多,最普通的一種是生理上的缺憾,例如個子太矮,樣貌太醜陋,或生來身體就有某一部分不正常等。

  其實解決這個問題非常容易。在消極方面,你不要怨恨你的父母,因為不管你的樣貌如何,你的父母都愛你,因為你是他們生的。你也不要怨恨天父,因為在天父的眼中,你是祂的珍寶,祂一定看顧你。你更不要怨恨你自己,因為當你怨恨自己的時候,你的志氣會消沉,你的勇敢會減少,你的情緒會低落。在積極方面,你要在你不完美的軀體上面,創造一個完美的形像。

  春秋時代,齊國宰相晏嬰,又叫晏子,歷史記載,他身高不足五尺,手無縛雞之力。但是,上至國王,下及百姓,沒有一個人不敬重他。據說晏子出巡,衣冠樸素,容貌慈祥,談吐溫文,舉止穩重,十分有吸引力。當百姓跑前來觀看的時候,他們不是看見一個矮子,而是看見一位偉大的宰相。如果晏子能夠做到,那麼信靠神的人,也必能夠做到。

  使徒彼得,出身漁夫,被稱為沒有學問的小民(聖經使徒行傳第四章13節)。但是他不自卑,因為他信靠神。結果他得神大大使用,成為第一世紀最偉大的佈道家。他在彼得前書引用了以賽亞先知的一句話,說:“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聖經彼得前書第二章6節)

  產生自卑感另一個最普通的原因,就是有些父母不會教孩子。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責任重大。很可惜,有許多父母在教孩子的時候,只是責罵,例如“你這個笨蛋”,“你比豬還蠢”,“你真是一個飯桶”,“你真沒有用”等等。這些說話,很容易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自尊心一旦被傷害,就會產生自卑感。從此,你的孩子就可能會產生“我是一個失敗者”的心理。“失敗者”英文叫做Loser,是美國孩子最看不起的人。別人看我是一個Loser,影響還小;我看自己是一個Loser,影響就大了。

  如何幫助你的孩子消除自卑感呢?首先你要幫助你的孩子栽培自信心,因為自信心可以征服自卑感。一個自卑的孩子最怕失敗,而最怕失敗的原因就是沒有自信心。所以為人父母的,要經常對孩子說鼓勵的話,例如“你行”,“你多試一試就能”,“這有甚麼了不起呢?我知道你可以做”等等。其次你要幫助你的孩子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接下來就是教導你的孩子發展自己所長,對付自己所短。

  可能有些讀者會說:“坦白說,我很自卑,怎麼辦呢?”事實上,有許多人都有自卑感,甚至有許多偉人也曾經被自卑感所困。例如“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人,原是英國科學家露莎蓮法蘭克林(Rosalind Franklin)。露莎蓮在世界有名的劍橋大學榮獲博士,是一個已經出人頭地的大科學家。只因她從小有點自卑,所以她對自己的發現沒有信心。她對自己說:“我還是留給後人繼續去研究吧。”結果,美國科學家詹士華臣(James Watson)與英國科學家法蘭西斯奇克(Francis Crick)合作繼續研究,最後在1962年獲得諾貝爾獎。如果露莎蓮征服了她的自卑感,這項殊榮應該是屬於她的。

  還有一個例子。當後人批判曹操的時候,都罵他黑心,狡猾,奸詐,陰險,無情。一提到曹操,就把他視為邪惡的代表。按筆者膚淺的研究,其實曹操的一生都被他的自卑感困擾。曹操出身微寒,是被人看不起的宦官(閹臣)之後人,加上他生得身材矮小,氣貌不揚。可惜他沒有效法晏子,施展他的才略去救國護民。相反的,他讓他的自卑感昇華,變成自大狂,結果一生都使用手段去抬高自己。不過到了最後,他還是給他的自卑感打敗了。他始終沒有稱帝,因為他內心自慚形穢,不像人君。他死後留下的遺囑,內容婆婆媽媽,完全沒有帝皇的氣魄。

  基督教是生命的宗教。只要你肯接受耶穌基督做你個人的救主,祂就賜給你新生命。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前書第五章17節)當然,連自卑感也不見了。(劉廣華)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四期 09.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