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新年談新人

 

  歲月如梭,過了聖誕,接着而來又是新的一年。每當新年到來,人們都以不同的歡迎之情迎接它,大家對新年都有新的憧憬。雖然年復一年,天地萬物依舊,罪惡黑暗依然充滿世界,人類道德依然敗壞;但許多人都依然希望新的一年會有新的變化,希望新年會好過舊年。於是除舊迎新,過新年要內外整潔,煥然一新,修理儀容,換穿新衣,來往拜年恭賀新禧,新年新春得新福。
  在日常生活中,又有許多人於人於事都是喜愛新的。例如新居,新車,日常用的新產品等;又新官新事行新政等,都是令人欣喜的。可是,這些新的事新的人,也都會隨時間而變舊,甚至會朽壞消失。
  自古以來,有不少人追求在修身立德中作新人,例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以及洗心革面,改過自新等。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雖然努力修身立德,但人之罪性到底仍然未除,就都不過是暫時的治標,非根本之治本,這樣的新人,終歸徒然。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聖經羅馬書第三章23節)

新造的人—新人

  神起初創造天地萬物,都是美好的,而且永遠都是新的。(參聖經創世記第一至二章)可惜人類始祖亞當,違背神的誡命,犯罪墮落,就失去了神的榮耀,也失去了人永遠的“新”。人因罪的緣故,由新人而成舊進而朽壞,最後難逃神對人肉身死亡的審判:“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第三章19節)罪也因亞當一人入了世界,以至眾人都犯了罪,而罪的工價就是死亡。(羅馬書第五章12節,第六章23節)
  然而感謝讚美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愛我們,不忍我們因罪的緣故,永遠成為舊人而死亡,就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救贖我們。藉着我們的信,叫我們脫離魔鬼罪惡的權勢,並使我們因着基督從死裏復活而蒙恩重生得救,成為神的兒女,有神所賜的新生命,也恢復了神起初照祂形像創造我們的榮耀。所以,當一個罪人(舊人)悔改信耶穌,“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經哥林多後書第五章17節)

怎樣成為新造的人—新人

  所以,要成為新造的人—新人,最根本徹底的辦法,就是悔改信耶穌,在祂裏面得着贖罪之恩,並得着祂的新生命,使我們除去舊人而活出新我。這個新我,就是與耶穌基督同死同活的新人(聖經加拉太書第二章20節);並且靠神所賜的新生命能去舊更新,在基督裏過着得勝的新生活:“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祂主的形像。”(聖經歌羅西書第三章5-10節)聖經又說:“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第四章22-24節)這裏所說的,就是要效法耶穌基督的真理,行事為人以基督的心為心,彰顯基督的仁義和聖潔。既然得着永生成為新人,就要儆醒預備等候主耶穌再來,照祂的應許盼望進入新天新地,在那裏,神要親自與祂的子民同在,作他們的神。不再有死亡,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一切都更新了!(參啟示錄第二十一章3-5節)真是新人新事,得享永生何等的福樂。
  親愛的朋友,願你在新年新希望裏,悔改信主,在基督裏成為新人,得享永生的福樂。
  恭祝:新年喜樂,身靈蒙福。(孔祥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九期 09.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