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事奉的動機與目的

黃彼得

 

 

  

在作工之前,人往往會談論目的是甚麼,時常定下一些高尚的,大家所嚮往的目的。其實,工作的目的並非最重要,工作的動機遠比目的重要。因為如果不問動機,只講目的,人就會不擇手段以達到目的,甚至以美麗的目的來掩飾詭詐邪惡的動機。魔鬼撒但以世上萬國榮華來引誘耶穌向它一拜,就是講得世界萬國的目的而不談愛神而順服神旨的動機。所以,我們作工,特別是在教會作聖工事奉主,豈可單講目的而不講動機呢?
  可惜,教會內實在有些人只注重為事工豎立美好的名目,如:開荒佈道,傳福音救靈魂,領會遠征,濟貧施藥等,只求達到事工的目的,卻忽略參與事奉者動機背後,往往仍有那老亞當的罪性,如爭權奪利,假公濟私,自卑感的補償,優越感的狂傲等。或許有時我們也受這些老亞當詭詐本性所驅使,而做出傷害教會傷害他人的事而不自知呢?有一天工程被試驗而倒塌時,我們不是在怪責別人的攻擊破壞,且無理性的反擊那些不與我們同走一路的人嗎?這實在深中了撒但的詭計,叫我們不問動機,不擇手段而達到那所謂高尚目的。求主憐憫我們在作工前先問動機後問目的,並要繼續保持那純良的動機!
  不同的人存着不同的動機來參與事奉,我們實在要靠主的靈光照耀,看到底哪一個動機是合乎主的心意的,是主所悅納的,是可持久長存的。

  為了學習?

  許多初蒙召,初上工場的工人,常存着學習的動機,是為學習而去工作。學習的心本是好的,但事實上許多人說要學習,卻是三年五年後在生命上,在屬靈的操練上,竟然毫無長進的表現。他們說學習,實際上沒有受教的心和耳朵,如果真有人指教他們的時候,或許表面上唯唯諾諾,但心裏卻輕蔑人家。初畢業的神學生更容易有這種可怕的弊病,他們認為在神學裏甚麼都學過了,甚麼都懂了,哪還用再受人的指教?難怪許多人初上工場不久便與老牧師,老傳道,老前輩有不和睦,意見分歧的事發生。如果你的動機是學習,那就要真心學習,千萬不要以學習為口頭襌而目中無人,傲慢成性,結果白費光陰而毫無長進!要學習,就要真心努力學習,取人之長,捨人之短,實事求是,才能慢慢的有學識有經驗成老練,為主所喜悅。

  為了見識?

  不少人上工場或去佈道是為了增廣見識—見識教會的組織,教會的人事,見識各地的風土人情。所以每到一處,就來查究信徒的長短,教會的優劣,觀察各地的風光,拍照片,寫遊記。如果他是以遊客的身分前往觀光,這也無可厚非;但他們是打着佈道領會為主工作的美名而去的。他們可能得着不少屬世見識,但以後他們的證道中充滿了這些遊記,各地風土人情,屬靈的見識越來越少,真理的成分越來越淡薄,漸漸便淪為遊客的嚮導,再也不是天國的指路碑了!見識本身是好,但千萬不可以屬世的見識取代了屬靈的真理,叫人再也得不到所需的靈糧了。

  為了貢獻?

  有些人以施者的姿態來到教會或工場。是的,牧者每到一個地方,都當有屬靈的供應,按時分糧。但千萬要謹慎,不可擺出施主的驕態,雖然在神學裏學了許多真理,在靈修中得了不少亮光,但我們也是蒙主的恩典從主領受的,即使有三層天的經歷也沒有甚麼可誇的。今日有些較有追求的傳道人常在無意中有這種驕態,到一個地方,就宣稱要“釋放”某些信息,是空前絕後的,似乎他握着真理庫的鑰匙。這種人有極大的危機,因為要專講奧秘,講別人所未講的特別亮光,很容易會走上江湖賣膏藥的地步,每到一地總要賣賣葫蘆裏的寶貝,到有一天黔驢技窮的時候,就會走上鑽牛角尖,講異端的境地。讀歷史看教會的情形,我們不難發現有這類傳道人。讓我們現實一點,謙卑一些,如當代先知一樣,主要他說甚麼信息,就說甚麼信息。不要為了貪慕“真理燈塔”“屬靈偉人”的美名,而自欺欺人。即使不斷有真理的供應,也當說明這是主的恩典,大家一起享受,千萬不可以為神祕,甚至專權!

  為了前途?

  從廣義來說,我們今世的事奉就是為永生積那美好的根基。但我們千萬不能單為了“前途”而作。有不少初上工場的人,為了日後可以有好前途好位置,所以兢兢業業,克紹箕裘,以給別人好的印象。他的努力是為了前途,為自己圖謀大事,建立自己的天下。更不時看見些年青有為的傳道人,初上工場時,是那麼溫柔謙卑和殷勤賣力,但不久就有分裂的跡象;那些年長的雖也看出這不良的動機,但不善加勸導,還起來排斥異己,於是加速教會的分裂,各奔前程!所以教會的人才不能集中,不能彼此容納,一些人稍有才幹,就要各立一會,自成一派,而自任會長,主席,執事長等屬世的名堂了。結果信徒聽不到天上的真理,只聽見彼此的攻訐;看不到基督的榮美,只看見某人傑出;不再有靈糧供應,只有荊棘毒草;不再尋找迷羊,而只宰殺肥羊。且看今日那些從教會分裂出去的人,有哪幾個沒有上述的情形?這樣的事,只有令撒但痛快,令主耶穌痛苦!當謹慎這“前途的動機”!

  為了工價?

  這種人以傳道為“職業”。他們是為生活,為吃飯而傳道。所以他們尋找工場,不問神的引導,不問主的旨意如何,而是以薪酬福利來作決定。
  不錯,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但傳道人絕不能為工價而作工。我們今日在神家事奉,是以兒子的身分,以父的事為念而作;如果是為工價,那麼就很容易淪為奴才,只顧恭維奉承有錢有勢的老闆,也就很容易單討人的喜悅而不討父神的喜悅。
  今日教會中以傳道人的資格學歷定待遇也是一件不合聖經真理的事,這是屬世的制度,我們應當按各人的需要供應他們的生活需用。馬太福音第二十章1至16節的比喻記載,那在後來才進葡萄園作工的人也各得一錢銀子,就是按各人的需要供應待遇的真理。願各教會避免造成傳道人以資歷為登高位領大薪的敲門磚,走上求虛名貪厚薪的屬世道路。

  那麼最妥善安全又合神心意的事奉動機是甚麼呢?

  是為了愛主愛人

  耶穌說:“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約一四:31)保羅說:“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五:1-2)這裏清楚指示我們,最妥善的動機是為了愛主愛人而作。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一四:15, 21)如果我們真心愛主,那就是愛主而學習主。主是那麼完善,豐富,是我們一生也學不完的,即使有相當的成就,但當我們與主比較時,就相形見拙,無所可誇。如果真學主,那必學習主那受教的耳朵與舌頭(賽五○:4)。這樣不但不會驕氣凌人,而是越活越像基督,漸漸長成基督的身量。所以學習必須存愛主的心而學習,這是主所喜悅的。
  主耶穌為了真心愛父愛人,祂殷勤學習受教(路二:46)。祂為了愛父愛人忠誠供應生命之糧,祂呼召每個人到祂那裏得生命,並得豐盛的生命(約六:35-37,48-51,一○:10)。祂為了愛父愛人,祂把真理以最平凡的方式擺在人面前,叫人聽見,看見,領受,並求父差聖靈來帶領人進入真理(約八:32,一四:6,16-17,一六:13,一七:17,一八:37)。祂為了愛父愛人,祂單遵行天父的旨意,將父的旨意向世人顯明,使信徒明白他們的盼望不是地上的權位,而是國度裏的寶座(太五至七章,一九:27-30,二○:20-28,二五章)。祂因愛父愛人,故從來沒有向人求甚麼報酬,只知道將自己的生命按父的旨意為祂所愛的人而捨去(約一○:18,太二六:26-28)。基督給我們留下這佳美的動機,我們豈可不效法呢?
  如果我們存愛主的心去見識,就會發現一花一木充滿了主的作為和榮耀,在講道的時候,就不會單講屬世風貌的見證,而是滿有真理分量的見證,正如基督用花木鳥魚來說明真理。這樣就是以諸天述說祂的榮耀,窮蒼傳揚祂的手段(作為)(詩一九:1)。
  如果我們存着愛主的心傳信息,那就會單傳講主所交代的信息,是叫人得生命,得更豐盛生命的信息;而不會在那裏賣文弄墨,傳講些表彰自己學識的新奇怪論了。為了愛主就不會貪屬世的虛名,而只作真理的忠心見證人。
  如果是為了愛主,那麼我們就不會爭地盤權位,因為“除祂以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除祂以外,在地上我沒有所愛慕的”。人就會認定在主以外沒有前途,沒有地位,因此他會安然交託主,他的好處不在主以外,他會用十字架來對付釘死肉體的慾望和野心。他會堅定背十架來跟從主了!這樣就不是為了前途而工作,而是為了愛主而工作。
  如果是為了愛主,我們就不會計較工價,而只存感恩的心去作。不會以事奉為義務為重擔,而是以事奉為權利為快樂;不會敷衍塞責應付了事,而是盡心盡意盡力盡性去作;不會作草木禾秸只得人看見得人稱讚的工作,而是要作金銀寶石,經得起試煉,永遠長存,蒙主悅納的工作。

  所以,主耶穌在交託彼得餵養小羊之前先考問他的愛心(約二一:15-17)。沒有愛主的心為動機,就不能好好餵養主的小羊;沒有愛主的動機,就會不擇手段去達到人所以為高尚美好的目的;沒有愛主的動機,一切的講論都不過是鳴鑼響鈸;沒有愛主的動機,一切的熱心奉獻都是無益;沒有愛主的動機,一切都要停止,不能長存。親愛的同工同道,讓我們謙卑俯伏在主的面前,在作工前不是先講目的,而先問動機。動機純正合乎主旨意,然後去問目的是甚麼,最後按主所指示的方法去作!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九期 07.5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