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三個異象

陳述榮

 

 

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二九:18)

  箴言書有三十一章,我讀經習慣,除了全本聖經依卷依次而讀外;按着每月日期,當天並讀一章箴言。每每讀到:“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很令我感動。我曾領受三個異象,對我靈命大有益處,略述如下,與讀者分享之。

一.沙山崩潰,靠石得救

  在我尚未進神學院受造就前,一夜作了個夢,頗為之深思。有一座大山,許多人都竭力向上爬,以期登峰造極。我也是其中一員,盡心盡力的向高處爬。在喘息暫停時,向上看,我不如人,有人比我爬得高;但向下看,還有許多人不如我,稍得安慰。正在這時,山崩潰了,比我高的人,都如石滾落而下。原來這是一座沙土山!我置身於崩潰邊沿,死亡的威脅就在眼前,一動都不敢動,因沙土是鬆的,一滾下去就喪亡了!
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一眼看到身旁有塊石頭,就戰戰兢兢的伸出膀臂,正好摸到那塊石頭,側身過去坐在其上,心仍懼怕不已,因為石頭在沙山上,豈會安全呢?出力搖搖,竟十分穩當,心平安了。一醒,沒想到是個夢境。
  我反覆思想,恍然大悟:這世界如同沙山,人都不知道,人人都向上爬,要比別人高高在上,以期登峰造極,榮耀哉!焉知山崩何時來到,爬得越高,一旦滾下去,埋得越深,一切的努力都變成虛空的虛空,生命喪亡,哀哉!
  那塊穩當的石頭則象徵了基督是靈磐石,耶穌有救恩,在我生死攸關的時候,轉向耶穌,祂就拯救了我!我心平安,因投靠了耶穌靈磐石,祂是我生命永久的靈磐石。──“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7)

二.牆上出現,主釘十架

  當我在神學院受造就時,老師教導聖經,神的話語一解開,真的在我心中發出亮光,好渴慕追求神的話。老師注重學生個人與神之間有親密關係,所以,禱告的氣氛,在師生間非常濃厚。
  我也愛禱告,常到禱告室去,獨自與神交通。有一次去禱告室,見到椅子上有淚水,心中有點嘲笑說,甚麼人這麼多情,禱告還流淚?然後就振振有詞的禱告。突然間,神把我從小到大的罪,如同電影一幕一幕的演出來。我立刻號啕痛哭,經久不息。誰曉得我嘲笑人?但主知道我心,立刻教訓我。我自以為是一個了不起的青年,立志要作時代的先鋒,創造世界;經主光一照:我原是一個罪人。──“因此我厭惡自己。”(伯四二:6)
  那一刻,我厭惡自己,到了想自殺的程度!神造這樣美好的宇宙,我真的不配活在其中,越想自己是罪人,就越不想活下去了!自殺之念,縈迴心頭,三日三夜,食而無味,睡不能眠。當我消沉到躺在床上一心想自殺之時,又是一個突然來了:突然看見對面牆壁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影照。
  奇妙,我反而喜樂得興奮的跳起來了。為甚麼?心裏清楚的明白了:神的兒子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要拯救罪人。主既代我贖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我為甚麼要“畏罪自殺”呢?十架救贖已臨到我,哈利路亞!──“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二:24-25)

三.一堆蚯蚓,眼前蠕動

  我是進神學院後才受浸的。受浸的真理就是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可是,肉體私慾,有時也會跑出來。這私慾是甚麼呢?我想既不再在世界上追求出人頭地,在屬靈方面我卻要不平凡,要作個“鼎鼎大名,轟轟烈烈”的信徒。這意念,無人曉得,但主知道,立刻給了異象教訓我。
  這異象是甚麼?就是如夢一般,一堆蚯蚓在我眼前蠕動。當蘇醒時,蚯蚓仍在眼前活動。你看蚯蚓──蚯蚓是多麼軟弱的昆蟲,神給牠們生命的能力,能作牠們所能作的大事:疏鬆泥土,益於農作物。這是神藉着蚯蚓教訓我,叫我知道,既然在罪上死了,活着的不再是我,處處應當想到主,時時所作的要榮耀神,豈是再要自己鼎鼎出名嗎?主教訓我,破碎我,使我領悟我們信徒一生當隱藏在基督裏,使主的復活大能,藉着我們的一舉一動,能引人歸主,多結果實,永遠榮耀神。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二九:18)神給我的這三個異象,誠然扭轉乾坤,使我謙卑,忠誠,快樂事奉神,直到今日。因為主曾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一五:5)願我們分別為聖,高舉基督,一生成為主合用的器皿,多結果子榮耀父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