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彩虹的應許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聖經創世記第九章13至16節)

  尼亞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是世界自然奇景之一,瀑布奔騰,投入千尺深淵,其翻滾浪聲,其景色,正是彰顯創造主的偉大和美麗。彩虹在瀑布的上空呈現,似乎告訴我們人生有如巨浪翻滾,但神的恩典與慈愛永伴着我們。
  有一個古老的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在尼亞加拉瀑布旁邊有一個印第安部落的“河神”,居民每年必要挑選一位美貌少女作為“瀑布新娘”,以便“河神”不致動怒,讓居民能平安度日。有一年,老酋長的獨生愛女經抽籤被選中,雖身為酋長地位,必照例而行。愛女之心令他憂心忡忡。終於河神娶親的時間到了,一艘裝佈一新的白色獨木舟,盛滿了水果,鮮花,載着酋長美麗的女兒,準備着就要把輕舟送入瀑布的萬丈深淵。這時,一艘獨木舟如箭似地駛向輕舟,那是老酋長駕駛的飛速的獨木舟,他終於趕上了女兒的船。生死存亡一線間,父女倆緊緊相擁抱,這救命的小舟,穿過了如雷聲般的瀑布,平穩地降落在彩虹橋下。

  彩虹從哪裏來?在挪亞的時代,人在神的眼中罪大惡極,神用洪水來毀滅世界,消滅人類,只留下挪亞一家八口。當洪水過後,神給挪亞一個應許:從此祂不會用洪水來毀滅這個世界。這個應許是透過天空美麗的彩虹為記號來向世人顯示。

  神的保障不僅及於挪亞一家及他的後人,當神在雲彩中看見虹,便會按“彩虹之約”,施憐憫寬恕人。祂與地上一切活物立下“彩虹永約”,從此不再用洪水氾濫毀滅一切有血肉之物了。

  彩虹是怎樣形成的?單有陽光沒有雨水,是不能形成彩虹的,所以要在雨後,我們才可以看到彩虹。陽光恰似上帝一樣,而雨恰似是我們的淚水。當我們遇見上帝時,因着祂的公義與慈愛,在這個神聖的“相遇”時,為着我們的罪過及軟弱而痛悔,祂的赦免大愛便立時臨到,就配合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彩虹,象徵着神慈愛的應許。

  祂應許我們:“信祂〔耶穌基督〕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透過祂獨生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代死,赦免我們的罪過,並因着祂,我們獲得重生。重生的經歷就是出死入生的經歷,重生的經歷也正如雨後的彩虹一樣高掛於天空,向世人見證神的慈愛與恩典,在軟弱的人身上彰顯出完全和美好的人生。(賴建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