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主耶穌對七教會的自我介紹

何衛中

 

經文:啟示錄第二至三章

  啟示錄是一本關乎末世的書,昭示主耶穌再來之前的教會情況。主吩咐使徒約翰將在拔摩海島上所見的異象一一抄錄,達於亞西亞七個教會,對七教會有不同的評論,但在評論他們之前卻對自己先作介紹,是針對各個教會不同的光景而作的自我介紹。我們如今處在這末世時代的教會,來看看主耶穌的自我介紹對我們有甚麼意義。

 

一.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自我介紹

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啟二:1)

  在第一章主解釋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如今主對以弗所教會自我介紹,祂右手拿着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也即是說,所有教會的使者都是操縱在主的右手中;右手代表權柄,祂有權柄管理支配所有教會的使者。以弗所教會是第一個主耶穌要對她說話的教會,故主對她先作如此的自我介紹是說:所有教會的使者,都是在祂右手中任祂支配,差遣,管理的,沒有一個使者能夠越出主的右手,都是在祂的掌握之下;另外,七個金燈臺是代表七個教會,那就是主耶穌一直在教會中行走,故歷來教會無論處在甚麼光景,主都在他們中間,主從來沒有放棄過祂的教會。這給我們知道今天所有教會的使者,以及所有的教會,都在主的掌權之下,我們要尊服基督為教會之元首,這是教會和所有的僕人都要認識的。

 

二.主對士每拿教會的自我介紹

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啟二:8)

  士每拿教會代表在苦難中的教會,她飽受逼迫,痛苦,諸般患難臨到。主為了安慰士每拿教會,就特別說到祂是首先的,末後的,即沒有一樣事在祂之先,又沒有一樣事在祂之後,也即所發生之事都在祂掌管之下。祂死過又活了,表明祂勝過死亡,因此,教會雖受患難,但最終也必得勝,這是給患難中的教會莫大的安慰,鼓勵及應許。

 

三.主對別迦摩教會的自我介紹

那有兩刃利劍的。(啟二:12)

  別迦摩教會裏面有撒但的座位,教會陷入罪惡裏,故主宣告祂有兩刃的利劍,表示祂是審判之主。兩刃利劍是雙面鋒利的,祂的審判是無法逃避的,這就警告教會,不可給撒但留地步,否則祂必定施行審判。

 

四.主對推雅推喇教會的自我介紹

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啟二:18)

  “眼目如火焰”,表明洞察一切,又表示嚴厲明察秋毫,絕無錯誤;“腳像光明銅”,銅在聖經中代表審判,光明銅又表明主的審判絕無錯誤,絕對公正;“神之子”表示祂是救主,為教會捨命,針對推雅推喇教會容讓假先知,又行姦淫及吃祭偶像之物。即教會已經陷入極端邪惡,淫亂污穢的境地,故主對她宣稱祂目光如炬,看得清清楚楚,要對他們施行審判。

 

五.主對撒狄教會的自我介紹

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啟三:1)

  撒狄教會按名是活的,其實卻是死的。主對她說祂有神的七靈,七靈代表完全的生命,七靈也即以賽亞書第十一章2節所提到的:“耶和華的靈”,“智慧的靈”,“聰明的靈”,“謀略的靈”,“能力的靈”,“知識的靈”和“敬畏耶和華的靈”。教會應該擁有這七靈,但因撒狄教會其實是死的,沒有活潑的靈命,故主對她說祂有七靈,意謂教會要追求活潑的靈命,不能半死不活,按名是活,其實卻死;祂同時又有七星,就是教會的使者。如今許多牧者都沒有靈命,只有知識,故供應不了教會的需要,故主耶穌要他們悔改,並要儆醒,如不悔改,主就必臨到如賊一樣,賊臨到哪裏那裏就受虧損;只有沉睡的教會,賊來了她還不知道,就注定損失慘重。

 

六.主對非拉鐵非教會的自我介紹

那聖潔,真實,拿着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啟三:7)

  非拉鐵非教會是一個傳福音的教會,雖是只有一點力量,但卻盡了力量,故主對他們說祂拿着大衛的鑰匙,也即福音之門的鑰匙,開了沒有人能關,關了沒有人能開,就是福音之門完全由主操縱,因為祂已得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祂既為教會開了福音的門,教會就得盡力而為,如今福音之門大開,教會應把握機會,大力推動差傳工作,使外邦得救人數添滿,以迎接主回來。

 

七.主對老底嘉教會的自我介紹

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啟三:14)

  老底嘉教會是七教會之末,她代表所有末世教會的形態:就是不冷不熱,而且有太多虛偽,打腫臉皮充胖子,明明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卻偏偏說是富足,已經發了財,這就是名不副實,是虛浮的榮耀。主對她說祂是阿們的,阿們就是實在的,表示老底嘉教會有許多不實在;祂又說祂是誠信真實見證的,表示老底嘉教會有許多見證不真實。今天有些傳道人跑遍天下,卻作了許多假見證,他們神化自己,譁眾取寵;另有些教會中存着假見證,這正是老底嘉教會的毛病。除了悔改一途之外,別無拯救。
  面對末世教會這麼多問題,我們對主耶穌這七個自我介紹應作如何的省察,是我們該好好思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