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你也能夠活出特殊的人生

 

  基督徒生活在花花綠綠的世界,但卻與眾不同。

  所謂“做一個特殊的人”,不是高人一等,而是他們的心懷意念,做人的準則,待人接物的方法,態度等等與眾有別,他們有許多目標。

  一般的人,把自我放在一切之上,認為那是“天經地義”,但基督徒反其道而行,把“愛”放在第一位──愛神愛人。我們愛神,為擴展神的國,作了出色的奉獻。在歷史上,有許多基督徒,甚至以身殉“國”。因為神要我們“彼此相愛”,“愛人如己”。只有愛人“益人”,才能“榮神”。榮神益人缺一不可,這是基督徒人生的總綱和最大特性。

  基督徒也過着比較聖潔的生活,他們一般不抽煙,不酗酒,不嫖妓,不賭博。他們的周末或周日,不是花天酒地,而是在教會的大家庭裏,集體地,歡樂地度過的。他們也一般的不娶小老婆,不找外遇,多能保持家庭的和諧,甚至成為眾人的模範。當然,基督徒不是完人,尤其在這個“社會大染缸”裏,能“一塵不染”者有幾人?說基督徒都是“聖潔”的聖人,那是不公允,但比較起來,他們還是比較正派的,是有優越之處的。

  基督徒也是最能捨己的人。我們不侵犯別人的利益,即使在自己的利益受到侵犯時,也甘心退讓。在人際,寧人負我,我不負人,在我們的字典裏沒“報仇”,只有以善勝惡。這成了基督徒的一種奇特的風格,這樣柔和,馴良,真像一隻和平鴿,單這一點,在這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世界,就站到了反面,──活出“特殊的人生”,當然這不包括真理之爭。

  我們不是一般的“人”,而是光,是鹽。我們是光,但不是“太陽的光”,只是“腳前的燈”,可以照亮你走的路。我們只想給人家一點“便利”,成為別人祝福。我們自承是鹽,沒有甚麼特別價值,但卻人人需要:鹽,潔白,表裏一致,不變色,不變味,貴賤都用,老少咸宜。可以調味,扮演和平使者,調和人際關係,使大家和睦相處;可以防腐,不需甚麼功名利祿;能成光,成鹽──即使是微光,碎鹽,足矣!

  我們還具有種種特性。一般人喜歡唱高調,承認錯誤或缺點,似乎是丟臉的事;但我們更愛低調,謙卑在神和人的面前。我們無能,軟弱,需要神的憐憫,人的援助。我們是罪人,常在自覺或不自覺中犯罪,需要神的憐恤,神寶血的潔淨。所以,我們信靠神,交託神,而不是誇大自己的聰明和作用。

  世界有苦難,戰亂,天災人禍,我們常常生活在憂慮中,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易患疾病,因而憂慮,憂慮會使病情加劇。洞察我們的難處的神,應許給我們喜樂,“你們要常常靠主喜樂”(腓立比書4:4),到教會來,到神面前來,你就會得到喜樂。教會是神的家,回家的人,都會滿臉歡笑,你會受到感染。聖經使你面對神,聽神的教訓,領受神的安慰,你會心裏扎實。喜樂是治病的良藥,是最好的心理治療,使你跳出苦海,享受人生樂趣,延年益壽。

  有一位教會的弟兄,最近可說不幸,兩間商店在一個夜晚被焚毀,大家深表同情,正在探詢,準備援手,想不到這位弟兄在遭難的時刻,仍然接連地奉獻可觀的數目。他不計個人得失,不論順境,逆境,都不忘奉獻。這種異常熱心的奉獻,必蒙主悅納和稱讚,也令同道驚異和心折。他真是“另一種樣式的人”──因他已脫胎換骨,獲得“重生”,成了“新造的人”。

  另有一個勤於奉獻的人,採取了自己獨特的方式,在奉獻時只用印尼文NN兩字,誰也不知道他是“何方神聖”,筆者卻對這位“無名氏”無限崇敬。真的,如此怪異的人能有幾人?他的名雖在地上默默無聞,卻被錄誌在天上。

  過去共產黨員常吹噓他們不是常人,是“特殊材料製成的人”,是比別人優越的人。但只有真正的基督徒,擁有特殊的“人生觀”,才能活出榮神益人的,移風易俗的,做光做鹽的,屬靈而不屬世的“特殊的人生”。中國基督教一代偉人王明道先生曾說過:“神要祂的孩子們活出奇特的人生。”

  基督徒的確不是“普通的血肉”,而是“特殊的材料”。他們不是金錢掛帥,而是福音當先;他們多想天上的榮耀,少想地上的榮華;他們丟棄“糞土”(錢財,名利,地位等等),獲得至寶(基督)。就像在印度的特雷莎(德蘭修女),她只是一個修女,卻活出非凡的人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金,並獲得印度政府賜予最隆重的國葬。許多古代的,今時的屬靈勇士,去到天涯,海角,地極,去傳揚,去開荒,去修築天路的人生。這是為神擺上的,神的傑出兒女,忠心僕人。這也是獲得神的賞賜,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們存留,將來與神同坐寶座的人生──最奇妙,最榮美的人生。這也是蒙神恩,與神同行的“人”,而不是世界裏“錢”或“權”的奴隸。朋友,你若願意,你也能夠如此。(金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