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無聲的文宣士
慶祝金燈臺百期

于中旻

 

  初世紀教會的迅速發展,使後世的人非常神往,盼望同樣的情形也會呈現在今天。有的人熱切的禱告,有的人在搜研增長之鑰。顯然的,那是出於聖靈的工作;但同時神也使用人作中介的器皿:因為神在福音事工上的原則,是藉着人救人。

  寫使徒行傳的路加醫生,無疑的,是最了解教會增長的權威;他在“引言”中對受信人說,也“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徒一:1),那指的是路加福音。

  在路加福音的“引言”中,同一位作者說:

  “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着次序寫給你,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路一:1-4)

 現在我們看這段信息,可以知道幾件事實:

  1.初世紀教會,在福音書的作者之外,還有許多別的文字見證人;
  2.文字見證是親眼看見見證的延長;
  3.這些見證文字成為路加著作的素材;
  4.有系統的文字見證,是有效的栽培材料,為信徒和教會立下堅實的基礎。

  現代人的許多觀念,如:版權及出版的利潤,是古代人所沒有的。他們也不會太計較名聲,或得甚麼利益。新約聖經福音書和使徒行傳的作者,都沒有具名;但我們知道,主耶穌和門徒是在那作者的“屋裏坐席”(太九:10,參路五:29);也就是說:作者是蒙召稅吏馬太。在耶穌被捕的時候,有個臨難苟免,“丟了麻布,赤身逃走”(可一四:51,52)的膽怯少年可能是馬可;“耶穌所愛的那門徒”(約二一:20-24),就是記載第四福音的作者;記載使徒行傳的人,也就是在那時參加保羅越洲佈道團的路加(徒一六:8-10),因為在那裏,從“他們”改為“我們”,表明那作者也成為保羅的同工了;當然寫給同一受信人提阿非羅的“前書”(徒一:1),是路加福音。

  路加所說的“好些人”,我們不知道名字,也沒見過他們著作的內容,當然毫無理由假定他們的資料不可靠;我們所能確定的,是當時信徒“提筆作書”,是一種公認的見證方式,是所有蒙恩而知道文字的人的責任。

  書信的具名,自然是為了責任,並因他們同受信人有特別關係,可以取得他們的信任,達到傳播的效果。無論如何,有些見證人,包括用言語和文字的見證人,他們都沒留下名字;但他們的工作並沒有枉費。在當時,他們自然影響了許多的人;他們所作的見證,也為路加等沒親眼見過耶穌的人所採用,成為他們著作的一部分。然後聖靈保留下他們的見證,使後世的人繼續相信而蒙恩。

  在新約各卷書的作者中,路加不僅是唯一的非猶太人,也未見過在世時的主耶穌,所以他“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來寫。可是,你看這位第二代信徒所作的,有何等的價值!那是文字宣道的見證。使徒保羅可能見過肉身的耶穌,因為他說“雖然憑外貌認過基督”(林後五:16);但可以肯定的是那時他並未信主。因此,依人的看法,他是信道的晚輩;他自己也說,復活的基督,到最後才顯現給他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一五:8-10)保羅說:“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林前一一:23)但不妨相信,保羅也從先進的使徒彼得聽到主設立聖餐的事,同時得到主的啟示。我們不能不承認,使徒保羅和路加,在新約聖經的文字寫作上,有無比的貢獻;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們從事有系統的寫作,並且知道,文字在造就訓練信徒上的要緊。

  從路加的著作,我們可以相當肯定的相信,在其“考察”的過程中,見過耶穌肉身的母親馬利亞;因為那些早期史實,如:撒迦利亞的歌頌,牧人見證天使的頌歌,“西面頌”和亞拿的見證,以至馬利亞的“尊主頌”,並她個人的內心情況,只有她可以見證“傳給我們”(路一∼二章);她習慣的把事情“存在心裏,反復思想”,只有當事人有資格為外人道。主耶穌受試探,當時在場的只有主自己和所面對的撒但魔鬼;魔鬼沒有理由宣揚它失敗的紀錄,主耶穌則必然把這事作為對門徒教導的第一課,因此路加有必要從門徒口中聽取見證,才整理作為記錄。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歷史在門徒訓練上的重要。

  在路加福音的開始,提阿非羅正在學道,是否已經信主,我們無從查考。但在路加寫使徒行傳時,他因受了“按着次序”的教訓,“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必然有了相當根基,雖然他的官越作越大,但在信仰上也越久越深。從前路加稱呼他為“提阿非羅大人”;在後來成書的使徒行傳,則直呼他為提阿非羅了。新約聖經是用書信寫的。事實上,保羅和路加可以算是善用函授教育的先驅;其課程內容,是先有系統的傳揚主耶穌和祂的教訓,再說到福音的傳開和教會的建立。

  今天,世界上仍然有些地方,福音還未傳到,或受到某些限制,或傳道人不夠用,不能親身作教導工作。當然,如果有充足的人力,可以親自熏陶教育,加上文字宣道配合,是最為理想的事;如果不能,文字該是最可用的忠實代表,以宣道,以培訓。

  看初期教會如何作文宣!值金燈臺發刊百期,有感而寫此文,祝我們今代聖徒個個作文宣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