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人類戰爭何時了?

陳潤棠

 

  “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六:14)

  “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但九:26下)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飢荒,地震。”(太二四:6,7)

  新世紀剛開始,人正在為這“新”紀元充滿美好的“新”期望的時候,突然轟然一聲,人的美夢也隨着紐約世貿中心崩塌了。 

  兩座高聳入雲的“新”式大樓,也象徵現代物質文明的高峰,頃刻之間被夷為平地,震驚全世界,死亡不計其數。死者死得不明不白,留下的卻是滿地“荒涼”,更不知留下多少孤兒寡婦。

  接下去美國隨即正式宣告向恐佈份子開戰,故有人說,紐約與華盛頓遇襲乃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序幕,其實,這更是世界末日的警鐘。近年來因着人類各方面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大家對“主再來”的訊息似乎也淡忘了。這次事件再次提醒我們,世界末日轉眼即到了。

一.戰爭的預言與兌現

  主耶穌基督的再來與世界末日的訊息,在聖經裏乃是連在一起,不能分開的。有學者統計過,在舊約每廿五節聖經就有一節預言末日的事與主的第二次降臨,新約中每十七節就有一節講到主的再來與世界末日,聖經本身如此着重,可是現代的人卻偏偏忽略了。  
  舊約中預言,主要者講到主的出生,工作,受難,復活與再來五部分。前面四部分已完全應驗,現只剩最後一部分即五分之一,新約的預言再加以確認(Confirm)那有不應驗不實現的道理。為此,希伯來書提醒我們說:“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一○:37)

  過去,聖經學者皆認定以色列本土,中東與巴爾幹半島是隨時可爆發的導火線或火葯庫。但自美國被襲後,到處都是火頭。狂熱恐怖分子用“出其不意,攻其無備”的手法,隨時隨地發動突襲爆炸,散播毒菌,令人防不勝防,不單美國,全球各地都將變成杯弓蛇影草木皆兵,永無寧日了!

二.戰爭的歷史與因由

  人類歷史乃是一部戰爭史,從創世記第三章,亞當夏娃犯罪開始以後,種下禍根,罪進入世界,接下去第四章,馬上就有該隱殺死弟弟亞伯的慘殺案。戰爭開始時是個人對個人,到部落與部落,城邦對城邦,地區與地區,種族與種族,國家與國家,集團與集團,一直擴大打個不停,打到世界大戰。

  戰爭的因由越來越複雜,因着爭奪土地資源,因着民族間的憎怨仇恨,國家與政治的權勢,思想主義的對立,宗教與宗教的歧視與排斥,也為着各自的利益,再加上人類嫉妒,貪婪,自大與毒恨等罪性,以及撒但的誘惑利用,至終兵戎相見,更打得天昏地暗,日月變色,生靈塗炭。

  選民以色列的歷史,聖經詳實的記載,從出埃及記開始到約書亞與士師時代,南北朝分裂至列王時期,至被亞述和巴比倫擄去,希臘與羅馬入侵,引致國破家亡。戰後復國以來,直至今時今日,與巴解流血衝突,無日無之。都是打打殺殺的戰爭史,只有喘息卻從未停熄過。

  中國的歷史又如何?也好不了多少,拫據前軍事學家蔣百里先生研究謂,中國有歷史文字的記載約四千四百多年,真正享受太平的不超過四百年,換句話說只有十分之一,其餘十分之九都在戰亂之中,何等可悲。

  另一世界歷史學家告訴我們,人類有文字記載的六千年歷史中,早期三千五百年發生過二千五百多次大小戰爭,其後約二千年則有兩萬多次的戰爭。總之,戰火從未停止過。

  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了八百萬人,第二次世界大戰傷亡達五千萬人,下一次世界大戰發生,可能是聖經所說的毀滅性的“哈米吉多頓”的大戰(啟一六:14-16),聖經的預言必將兌現。

三.戰爭的形式與後果

  初期的戰爭是拳頭對拳頭,第四次世界大戰是“石頭對石頭”。這是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的。因有一次人問他,第三次世界大戰怎打法?他說第三次怎打法,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第四次大戰的打法,就是“石頭對石頭”,甚麼意思?原來第三次世界大戰以後,可能很僥倖的,劫後餘生只剩下一小撮人,甚麼都已沒有了,要再打就是“石頭對石頭”!

  人是進步了,戰爭武器與戰術更進步了,起初只有刀槍弓箭,隨後有:陸戰,海戰,空戰,血戰,抗戰,聖戰,陣地戰,遊擊戰,間碟戰,焦土戰,人海戰,殲滅戰,反擊戰,心理戰,太空戰,星球戰,加上核戰,細菌戰,生化戰,超限戰,恐怖自殺式瘋狂戰…世界各地都必受株連,無可倖免,實在叫人不寒而慄,真不堪設想。

  當人與人,國與國互相撕殺時,雙方打到兩敗俱傷,精疲力倦,在各方斡旋下,有所謂“和談與和約”出現,以為和對方或多方在談判桌上簽訂“和約”協議後可以天下太平,限制擴軍,限制武器,克制自己等等。可是一紙“和約”能保證天下太平嗎?歷史告訴我們,過去一百年,英國與其他各國各族簽訂了成千條“和約”,最後都變成廢紙一張。

  歷史的教訓是寶貴的,歷史的學費也是昂貴的,可是人還是沒有從歷史上學到寶貴的功課。基督徒在這樣的時代能作甚麼?只能如聖法蘭西斯(Francisof Assisi,1181-1226)禱告說:

  主啊!使我作你和平器皿,
  在仇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憎恨之處播下你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任。
  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因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並記得聖經的教訓“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7-8)    

  人類的戰爭何時了?答案只有主的再來,結束這充滿罪惡的亂世,才真正引入永義,引入永恆的和平。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二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