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錫安山上的十四萬四千人

陳終道

 

  這是啟示錄七大讚美中的第五個讚美,可稱為錫安山的歌。因為經文說有羔羊站在錫安山,還有十四萬四千人跟祂一起。錫安山在耶路撒冷,大衛當年攻打耶布斯人,取得錫安山保障,歸在自己名下,稱為大衛城。城中有一座小山叫錫安山。在此,我們所要留意的,是這十四萬四千人是怎樣的人。(啟一四:1-5)

一.蒙揀選的人 

  約翰在異象中看見羔羊和十四萬四千人站在錫安山。這一定不是地上的錫安山,因為地上的錫安山不能容納這麼多人,它僅是大衛城(撒下五:7)的一個小山而已!這句話顯示羔羊所站立的錫安山是個很大的範圍,但地上的錫安山站上十四萬四千人已無轉身之處了。

  照本章的描寫,無論羔羊到那裏去,那十四萬四千人都跟着祂。羔羊是指耶穌基督。希伯來書以錫安山預表天上的城邑,所以這十四萬四千人是已到達天上的信徒。

  啟示錄第七章提過十四萬四千人,他們是否就是本章所記的同一班人﹖解經的人有不同的見解。但啟示錄第七章明說是十二支派的猶太人,而且是在地上的,而在本處並沒有指明是不是猶太人,只說他們是基督從地上所買贖的人。所有被基督買贖的都包括在裏面。有可能指在所有基督徒中特別蒙揀選的得勝者。

  教會本來就是一個特別蒙揀選的團體,是神在世上所選召出來的一群人,所以教會的本質是與世界分別的。不是說信徒不在這個世界生活,而是指在所有敬拜神,求神喜悅的事上,不與這世界同流合污;卻要在品德上,在生命本質上,與這世界有分別。這十四萬四千人是得勝者,是較親近主耶穌的人,因為聖經記載,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緊緊跟隨祂。

  所以他們是蒙揀選又緊緊跟隨耶穌的人,是站在耶穌一邊的人。無論在任何世俗潮流,屬世的政治措施,反對基督,對基督不利的學說沖激之下,他們都站在基督一邊。

  從前有一個人名叫司馬子如,他的臉生得很長,時常遭人取笑。有一次,有人拖了一匹驢來,在驢的頭上掛上一面牌子,上面寫着“司馬子如”。大家都覺得很好笑,因為驢的臉不單很長,而且很醜陋。這使司馬子如很尷尬,他的兒子卻很聰明,他在父親的名字下面寫上“之驢”兩個字,不單為父親解除了這個羞辱,而且連那匹驢也拖走了,兒子的智慧消解了人對父親的譏諷。

  在某些場合裏,基督徒聽見別人批評耶穌,把所有壞的事情加在耶穌身上。或說基督教如何不好,惡意破壞基督的名。遇上這些情形,你是否站在耶穌的一邊﹖還是為了討好家人或朋友,而出賣主耶穌呢﹖同聲譏諷還是趁機會為主作美好見證﹖

二.額上有神名的人

  蒙揀選的十四萬四千人,額上都有神和羔羊的名。啟示錄有時提及有印記或名字在人的額上,表明這些人是屬誰的,在大災難中,所有屬獸的人,都有獸印記和獸的數目(666)在額上。那在額上有神和主耶穌名字的十四萬四千人,也可以被人一眼看出是屬神的人。

  教會的初期,使徒保羅和彼得大膽地在官府面前宣講耶穌,甚至被拉去坐牢,但他們一被釋放,立即跑到街上宣講耶穌,聖經記載他們是被“認明”曾經跟隨耶穌的人,可見他們給人一個很清楚的見證,就是跟隨耶穌的人。

  今天我們是否是一個得勝者呢﹖在日常生活裏面,我們會有時得勝,有時失敗。但總括來說,還是失敗佔多數。我們都願意做一個得勝者。在一場戰爭裏面,可能你有很多的小失敗,但若最後勝利屬於你,你仍是這場戰爭的勝利者。主耶穌已經得勝了,靠着祂,我們必定能作一個得勝者。在我們與人相處的時候,求主賜我們力量,讓人們看見我們是屬主耶穌的。 

  司提反殉道之前,那些用石頭扔他的人,看見他的面貌像天使一樣。這句話很令人受感動,因為這是一班反對司提反,用石頭扔他的人所說的話。這表明司提反的表現,使人知道他是屬主耶穌的。雖然不受歡迎,但事實上卻讓人看見他活生生的見證,這就是聖經要我們與世界有分別的意思。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人,說他要將自己薦給哥林多人的良心。這句話很特別,意思是說,雖然他們不喜歡保羅,但他們的良心知道保羅所說的是真話,對他們是有益的。忠言逆耳,人總是愛聽一些奉承的話,但人良心的深處,卻常默認別人一針見血的忠告,那才是真正對自己有益處的話。

三.“他們原是童身”

  啟示錄十四章裏有一些特別的描寫,在第四節說:“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這句話所指的“童身”,不應照字面來解釋。有些人根據這段經文,認為聖品人應該不娶。若是這樣,所有的得勝者就只有男的,沒有女的在內了。顯然這話不是指男女關係方面。

  這些人應包括所有男女得勝者,是在所有的基督徒中,特別選出來的十四萬四千人。按聖經用語習慣,對神的不忠,就是屬靈的淫亂。因此童身的意思是向神的心是貞忠的,不會在主以外喜歡別人,像丈夫在妻子以外喜歡別的女人那樣。第五節更補充說:“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這完全是形容這些人專心愛主,沒有別的動機,專一的求神喜悅。這不是很難的事,因為我們本來雖有瑕疵,但已藉着基督的救恩,使我們成為毫無瑕疵了。聖經說:人非聖潔不能見神,我們為甚麼可以得救呢﹖乃因我們的罪已藉着主耶穌的寶血完全洗淨了。不是靠參加教會的聚會多少次,奉獻多少來決定我們是否聖潔。這班人所以成為毫無瑕疵,因為他們緊緊跟隨羔羊。他們生命裏也許經歷過失敗犯罪,但他們在失敗中再爬起來,在犯罪後立即認罪悔改,他們被神潔淨到毫無瑕疵的地步,而成為特別蒙揀選的人。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救主羔羊是無瑕無疵的獻上給神,信祂的人,都承受了祂的聖潔,成為我們的聖潔。(林前一:10,三:9)

  他們是初熟的果子歸給神。初熟的果子本來是指樹上的果子或最先收割的農產品。有時在聖經也稱最先信主的人為初熟的果子。但在啟示錄第十四章四節不是指這方面,因為有史以來,已有很多人信主。若指初熟的果子是十四萬四千人,這個額早已滿了。這裏應指將最好,最新鮮的獻給神。如果你敬愛一個人,你一定給他最好的東西,來表示你的心意。

  初熟的果子是新鮮的,是頭一批長出來,別人還未吃用過的,他們將這些獻給神。有時青年人為表示對父母的敬愛,把他第一次工作的薪金全部給了父母,數目可能比不上日後的薪金,但他所表現的心意,就像聖經所說的,把初熟的果子給神。

  有些信徒奉獻金錢的時候,預先準備新的紙幣來獻給神。這充份顯出他們敬愛神的心,對神的事情看得很重要,他們奉獻的心意就像初熟的果子一樣。我們是否可以保持一個愛主的心志,時刻像初熟的果子﹖曾有人問:在天堂住久了是否會覺得厭倦﹖天堂與人間不同的地方,就是天堂時常都保持新鮮,不會因日久而變舊。世界上多麼新鮮的東西,時間長了,就會變成陳舊。惟有天堂是歷久常新的。我們學習用最“新鮮”的心意,來討神的喜悅。

四.唱新歌的人

  聖經說他們所唱的歌,“像眾水的聲音”,如大海的波濤所發出的雄壯澎湃的水聲,還有像“大雷的聲音,彈琴的聲音。”這裏似乎有很多種不同的聲音,但原文第二節的首句是:“我聽見一個聲音”,是單數的,這話的意思可能有三方面的領會:(1)這聲音只有一個,但很雄壯,好像眾水,大雷和琴聲。(2)是由很多人連同樂隊一同唱出來,聽起來竟是一個聲音。天上的歌頌時常是很多人的大合唱。從經文讓我們看見在天上神的寶座前,所唱出的歌是何等的美麗和諧!(3)還有一個可能是:這個歌頌是由一位天使領唱的,因為第三節說:“除了從地上買來的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是則必有一個教唱的,才有一群學唱的。既然這首歌只有這十四萬四千人能學,其他人就不能學,換句話說,他們在世界上事奉的態度,決定他們在天上的尊貴。這班人是特別蒙揀選的,因為他們能唱別人不能學的歌。常有人埋怨神對他不公平,因他所遭遇的苦難,委屈和凌辱,是別人沒有的。這些人應該思想約瑟,他因為敬畏神,要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拒絕試探,因而被枉屈下獄。但他默然不語,沒有埋怨神。將來約瑟在天上所唱的歌,一定是別人不能學的。因為他有為神受苦的遭遇,是別人所沒有的。 
  為甚麼那十四萬四千人能學的歌,其他人不能學呢﹖因他們為神忍受了一些別人不能忍受的苦難,付上別人不能付上的代價。感謝神,讓我們看見在大災難中有很多大讚美。希望將來在天上你我也能唱一首別人不能學的歌,更希望每一個人都向主忠心,有一天,我們不單歌頌神的慈愛恩惠,也歌頌祂的公義。在祂傾倒怒氣的時候,我們也讚美祂。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唱這錫安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