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讀經五十年

李伯聳

 

  每年讀一遍聖經,今(一九九八)年八月中就已順序全部讀完,剩下的四個月,多半選讀了。自蒙主拯救五十年來(今年剛滿五十週年,是48年聖誕節信主的)對於神的話,作為追求聖道的主糧,其他屬靈讀物是副食品。想把聖經熟讀,乃將舊約新約翻來復去,讀了又讀,自己也搞不清楚讀了多少遍,甚至花了三年多的時間,親手抄了一遍,又用一年的時間仔細校對了一遍,無奈天資魯純,記憶力差,領悟有限,總是“顧得頭來尾又翹”。但我發現每次讀來都覺主的話很新鮮,如讀新書一樣。我是主的羊,祂領我在“青草地上吃青草,由東吃到西,等到西邊吃完了,又回到東邊去,青草又長長了。”真是活潑長存的道,我實有此感。保羅勸勉我們:“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在世的生活中需要扶持,苦難中需要神的安慰,有罪念時要督責。心中若沒有神的話,聖靈也無從下手幫助.所以要一心追趕,以聖經來充實自己,雖然健忘,但時常補充,就不致漏空枯乾。聖經確係有“難明白”的地方,(世上的學問尚且“學海無涯”,何況聖經是天書?窮畢生也探討不完,挖掘不盡的寶藏。)如撒母耳記下第二十四章,歷代志上第二十一章所記,頗為難解,何以大衛只因點數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便招來民族一場瘟疫,死了七萬人。點數一下人民有多少?有甚麼大逆不道?竟受這麼大的懲罰?難怪保羅曾嘆息:“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羅一一:33)

  但感謝神,祂的話也易懂。如約翰福音第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連不識字的人,唸給他聽,他也一聽就懂;若用信心接受,就可得救。聖經是以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使人有得救的智慧的書,可惜我二十五歲才信主,不像提摩太從小明白聖經。

  計劃明年開始,以印尼文聖經來閱讀,(一九九六年曾讀了一遍但很不熟悉,甚至大家熟知的約翰福音第三章十六節和使徒行傳第四章十二節都背不出來,少讀之故也)。以便學好印尼文。去年在同工退修會,陳南山牧師在分組講道時對佳齡班曾說過一句話,“你們住在印尼數十年,對印尼文一竅不通,實不應該。”我深以為然,所以我們的口號:活一天,做一天,樂一天。我又加上一句“學一天”,吾人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