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啟示錄中頌讚的鳥瞰

陳供生

 

一.頌讚創造

  “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四:8,11)

  啟示錄中有許多的聖樂敬拜,這是約翰在靈裏看見的第一次天上音樂會,主要的參與者是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他們頌讚的對象是父,子,聖靈。歌頌的題目是“神的創造”。是的,神的創造對天使,萬物,尤其是人,是何等的重要和有意義。沒有創造,我們就不存在,便談不上任何東西了。

二.頌讚羔羊

  “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五:9-13)

  約翰又看見天上的一個敬拜,這次參與者,除了活物,長老,還有許多天使在周圍,更有眾信徒和一切被造之物。換言之,這是整個宇宙的讚美大會。對象是羔羊,就是救恩。

三.頌讚救恩

  “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七:9-12,15-18)

  這次歌頌大會,由無法數得過來的人數參加,他們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來頌讚那設立並成全救恩的。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裏來的?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祂。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哈利路亞!願神把我們帶進那頌讚裏!

四.頌讚立國

  “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昔在今在的主神——全能者啊!我們感謝你!因你執掌大權作王了。外邦發怒,你的忿怒也臨到了;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你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凡敬畏你名的人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啟一一:15-18)

  與教會對敵的獸由無底坑上來,與兩位見證人交戰;勝了,又把他們殺了,地上的人因此歡喜快樂,餽送禮物。但是這二人復活,駕雲上天,便有災難臨到地上的人。此時天韻大大響起。傳來基督建國的喜訊。哦!神的方法與途徑見於受苦和被害。

五.頌讚得勝

  “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罷。”(啟一二:10-12)

  得勝,是當今每個基督徒所面對的挑戰,也是各人最希望掌握的。啟示錄第十七章十四節說:“…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着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感謝主!我們也必得勝,因為我們同着羔羊;我們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要知道不是所有蒙召的,就是得勝的;蒙召的多,被選的少,有忠心的更少。同着羔羊而得勝的,是有忠心的;是我們要求主成全的。

六.頌讚的新歌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他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為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 神和羔羊。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啟一四:1-5)

  在所有啟示錄的敬拜裏,約翰唯一在這裏沒有記錄歌詞。但聖靈卻叫他詳細地說出,是甚麼樣的人才能參與聖樂敬拜。這給了我們很大的教導。我們終日尋求音樂的美麗,效果,功用,曲詞神學思想,用心靈,悟性歌唱…這裏卻一概不提,只說出唱歌的:

  1. 要學:除了…沒有人能學(啟一四:3)可見不是不學就唱頌。這是聖經一貫的教導(代上一五:22上)。

  2. 曾被羔羊買來,額上有名的(啟一四:1,4):是恩領了羔羊所付的代價者。

  3. 童身:只敬拜神,有清潔的心(林後一一:2;提後一:3)

  4. 跟隨羔羊:羔羊的腳蹤,是受苦順服的腳蹤;先羔羊後獅子的腳蹤。

  5. 歸與神和羔羊:完全奉獻(羅一二:1)

  6. 不出謊言:(約壹一:6,二:4,三:l8,四:20)

  7. 沒有瑕疵:讓主完成救恩在祂身上的人(猶:24)

七.頌讚大能

  “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世或作國)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啟一五:2-4)

  經文說:“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着神的琴,唱 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摩西的歌記於出埃及記第十五章。如果你細讀便知道此曲根本不像摩西的歌(可能除了出一五:11)。聖經又把它命名為“羔羊的歌”。這叫我們看見,摩西所做一切是預表羔羊的救恩。所以這是救恩之歌。感謝神!救恩就是我們讚頌的主題!

八.永遠的頌讚

  “哈利路亞!救恩,榮耀,權能,都屬乎我們的神!祂的判斷是真實公義的,因祂判斷了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並且向淫婦討流僕人血的罪,給他們伸冤。…哈利路亞!燒淫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哈利路亞!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一九:1-8)

  這是群眾在天上的讚美大會,是不朽的永遠讚美,因為神行了判斷,伸冤,淫婦被燒,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所以整個宇宙進入新天新地,人要飲由寶座流出來的生命河水,吃生命樹的十二樣果子,活在永遠的頌讚,敬拜,事奉裏。主啊!願你快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