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大使命

馬國棟

 

一.誰要聽,誰要遵行?

  1.眾門徒:那些跟隨主的門徒,都要聽,都要遵行大使命,無論在剛強時或膽小時都要遵行。主與他們在一起三年多,訓練他們的目的就是要繼續將與神和好的福音傳開。

  2.疑惑者:“然而還有人疑惑。”(太二八:17)疑惑一詞除了在這裏出現外,還在馬太福音第十四章三十一節出現過。那一次彼得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海裏,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這詞的希臘文是“distazo”,有猶豫(hesitated)之意。這些親眼見到耶穌的竟然疑惑,可見人的信心是多麼不足!但是耶穌卻沒有理會這些“疑惑”,就在這時候頒佈大使命。

  3.基督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二八:20)古今中外所有相信耶穌的人都要遵行這大使命,凡讀這經文的都有責任,有託付去遵行,正如使徒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甚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林前九:16-18)

二.大使命的頒佈者--至高王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二八:18)主完成救贖後,神賜予所有的權柄給祂。未降生成為人子前,祂與父,聖靈本就是同等,只是作為人時有所限制(參路二:40,52;腓二:7;約八:28)。現在“榮耀”便復還(restored)(太二八:18;約一七:5;弗一:20-23;西一:15-18)。因着耶穌是王,我們就是這王的“使者”(Ambassador),因此遵行大使命的須認定自己是尊貴的,有體面的,不需以“福音為恥”(羅一:16)。

三.滿有權柄的應許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太二八:20)主差我們去,亦給予信徒屬靈的權柄,正如“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太一○:1)主實在的告訴我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一八:18)
  筆者在香港短宣中心與一群本土宣教的弟兄姊妹一起傳福音,實在經歷無數次主的權柄,奉主名叫那些在罪中的人得釋放,在危病中得安息,吩咐污鬼離開被附的人身上。記得有一次兩個少年人從電視傳媒得知短宣中心電話而來求助,她倆被同一污鬼所引誘,迷惑,鬼甚至叫她們從學校的四樓跳下來。之前一些傳道人,學校宗教主任亦曾趕出那鬼,但那邪靈竟開口逐個對付他們的軟弱。這一次我奉耶穌的名吩咐牠不准亂說話,不准攻擊別人,我還記得說:“你是撒但之子,我是神的兒子,你沒有資格與我頂嘴”;經多方掙扎後,終於將鬼趕出,鬼離開後,那少年人完全清醒,被釋放出來,看見她回復少女的歡笑時,連在場未信主的母親也大感驚嘆。主是得勝的王!
  因此,親愛的讀者,只要信,靠禱告,用有效方法便能將人帶到神面前,主已賜下權柄,何懼之有呢?

四.要佈道,更要栽培

  大使命可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部分為“佈道”的,“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八:19)而下部分為“栽培”的,“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二八:20)生育嬰孩是難事,但更難的是要培育他健康成長,這就要花上更多工夫,同樣,傳福音叫人歸主有時並不容易,但對比栽培初信者清楚得救及長進追求就更不容易。雖然如此,主耶穌要求信徒將主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栽培的內容要讓初信者認識真神,清楚得救,認識聖經,過靈修生活,教會生活,祈禱生活,相交生活,得勝生活,讓神作主及勇於作見證傳福音,最終就是更多信徒履行大使命!因此,真正履行大使命便不會沒生養或生而不養!

五.要“去”

  主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太二八:19)“去”字的希臘文是(poreuomai),是一個動詞。傳福音不單只在頭腦,思想,認知上,更加在實踐,行動上。筆者事奉的福音機構全體學員(由二十二至八十二歲),同工(由總管部至倉務員)都要出擊佈道;每月七十多位學員所派出單張約三千四百張,平均向一千人談道,學員兩年或半年短宣畢業後,便能更有效和膽量去實踐大使命。

  上兩個月收到一張浸禮邀請咭,我為這位肢體高興。猶記約三年前,我在西環一教會協助植堂時,一次戶外佈道,在一食肆與她接觸,談道,後來她決志。當時我用“即時”跟進方法,就是與佈道同伴帶她上我們的教會,介紹肢體及一位短宣姊妹給她認識,方便日後的跟進。今天她成長受浸,實在要感謝天上的父親!
  雖然主差我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太一○:16),主卻應許“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20)。有主同在就是天堂,何等美麗的一刻呢!或許我們少了主的同在就是因為沒有遵行大使命。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意主常與你同在嗎?傳福音吧!看看華人教會或聖經歷史中,眾多宣教,傳福音的人,都多經歷主的大能,帶着佳美的腳蹤,見證美得很,原因就是有主同在。你羡慕嗎?“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親愛的弟兄姊妹起來吧!“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我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你們去罷,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路一○:2-3)

結語

  今天華人教會及福音機構已提供各式各樣不同的佈道,初信栽培方法及工具,我們不應有藉口不懂而不去佈道,只留給一小群人去遵行大使命。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