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非洲宣教見證

祈求就得着

薛玉光

 

  主耶穌曾經對祂的門徒說:“凡祈求的就得着”。作為主的門徒甚麼時候才會祈求呢?就是當我們有迫切需要的時候。例如生活需用上有缺乏,或身體有疾病,或所行的道路中遇見特別的困難等等,都可以憑着信心向神祈求。祂必照着祂的應許,在祂看為適合的時候把我們所求的賜給我們。

  宣教士離開了自己本家本族本國,去到陌生的環境,住在言語不通,風俗習慣完全不同的人當中,要把他所信的福音傳給他們,不是憑着自己的才幹學問,乃要信靠全能全愛又完全可信的神,祂隨時隨地垂聽我們的祈求,為信靠祂的人成就又大又難的事。一個認識神的宣教士,不敢自誇他有多大的信心,他只看自己是一個極平凡的人,但他所事奉的是一位極不平凡的神。

  筆者與師母蒙神的殊恩,有分於向非洲人宣道的工作,自一九七七年到如今,走過東西非洲十一個國家,在四個國家對非洲人宣講主道。在我們工作當中也經歷好些困難,每逢困難來臨之時我們向神祈求,多次蒙神垂聽,叫我們滿心向祂感恩。今提一件事見證神的信實可靠。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是我們第二次進到東非洲的依索比亞,向在反神政權下受逼迫的教會講道。由於前一年我單獨一人到過依索比亞,並且認識已在依國工作了八十多年的蘇丹內地差會,我繼續與他們保持聯絡。不過這第二次我們二人同去與上次不同,上次是從英國動身,在倫敦有依國大使館申請入境簽證並無困難。這一次要從馬來西亞出發,而且在吉隆坡及附近國家沒有依國的使館可以申請。在我們將要動身之前,接到我們認識的差會宣教士來信,告訴我們說,現在入境條例改變了,所有旅客必須在國外辦好入境簽證,不得像過去可以到達依國首都機場就地辦理申請手續。在這以前因依國政府是親基督教的海塞拉西國王當政,所以對國外來訪的遊客比較寬大。但一九七四年起馬克斯主義革命黨當政,對教會逐步實行管制,對進出境旅客也改變條例比前更加嚴格,恐怖的統治已經開始了。

  我們先向航空公司打聽,知道由吉隆坡起行可以搭印度航空公司班機,中途經過孟買,停留一兩天,換飛機再到依國首都阿狄司亞巴巴,並且在孟買設有依國總領事館,正好可以申請入境簽證,照我們想法應無問題。於是我們買了機票準備起行。

  到了出發那天,我們搭上印航班機只半天就到了孟買,我們先住旅館,然後去找依國總領事館,東問西找花了很久時間終於找到目的地。只見大門緊閉,門上有一塊木牌貼有告示,告訴人說總領事館已於六個月前關閉了。這一個消息給我們打擊好大,我們真不知所措,只好回到旅館,陷入進退兩難的的境地之中。若取消行程不去非洲,使我們過去半年多的禱告以及一切準備全部落空,實在叫我們於心不甘,但若冒然前往,到了依國首都機場,我們憑甚麼理由可以就地取得簽證呢?於是我們二人同心跪下向神懇切呼求,求告無所不能的神為我們開路。在我們禱告當中內心有感動告訴我們應當信靠神往前走不要半途而退,有了內心的感動我們先向神獻上感謝,相信祂必有辦法為我們解決困難,但在心中還是有些擔憂。

  第二天上午搭上去阿狄斯亞巴巴的班機,在飛機上我們一直仰望神,我們相信那位掌管君王之心的真神(箴二一:1)要為我們行事,時近中午我們的飛機平安降落,然後進到機場的查驗官員的櫃台,竟然空空無人辦公,只好耐心等待。一會兒官員出現了,我們手拿護照趨前對他說:“我們是從馬來西亞來的旅客,請你替我們辦一辦入境簽證。”那位官員竟一句也沒有問,立刻答應,態度相當客氣,他說:“你到對面銀行換美金,然後再來這裏交費辦手續。”我們立刻就去換了美金,回來把錢和護照交上去,他也沒有問我們甚麼,只收簽證費每人五元,很快不及兩三分鐘把簽證辦好並給回我們的護照。我們的心真是又驚又喜,如此順利真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我們從機場查驗處走出來,來接我們飛機的朋友,蘇丹內地差會同工,牧師問我們是在哪裏辦好入境簽證,我們回答:“就在機場查驗處辦成的。”他們大大驚訝,並且告訴我們,曾經有外國旅客到了機場,因未預先辦好簽證被驅逐出境。為了此事,我們的心要永遠感謝讚美我們所事奉的又真又活的神,因為祂的應許永遠不會落空:“祈求就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