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聖靈充滿經文表列分析(下)

吳主光

 

  上一期,我們分析了“聖靈充滿”的九方面,就是“作者”,“被充滿者”,“被充滿者職位”,“被充滿者的場合”,“得充滿的原因”,“被充滿的目的”,“得着甚麼能力”,“被充滿時情緒”和“被充滿時心中注意點”。今次讓我們再作進一步的分析和比較,好知道被聖靈充滿者的表現和背景等方面。讀者如果對這些經文不太熟悉的話,最好自己先行閱讀一次,好了解文中所比較和分析的是甚麼。

經文與事件 經文作者 被充滿者 正在作甚麼 需要按手? 需要逼切求? 有說方言? 有說預言? 有神蹟異象? 其他特徵
(出二八:3) 為製會幕與聖衣 摩西 一切有智慧的 不詳 沒有 沒有 沒有 強調是“智慧的靈”
(出三一:3) 為製會幕與聖衣 摩西 比撒列 不詳 沒有 沒有 沒有 強調是“智慧的靈”
(出三五:31) 為製會幕與聖衣 摩西 比撒列 不詳 沒有 沒有 沒有 強調是“智慧的靈”
(申三四:9) 為立約書亞作領袖 摩西 約書亞 禱告按手 沒有 沒有 沒有 強調是“智慧的靈”
(路一:15) 天使啟示生約翰 路加 施洗約翰 母腹中 沒有 沒有 沒有 似乎表示一生受影響
(路一:41) 馬利亞問安 路加 以利莎伯 被問安中 沒有 沒有 沒有 這事似乎不算是重大的事
(路一:67) 撒迦利亞舌頭結得開 路加 撒迦利亞 被親友追問中 沒有 撒迦利亞的靈性不在高峰
(路四:1) 耶穌受浸後受試探前 路加 耶穌 受浸回來中 沒有 沒有 沒有 主只有這次被聖靈充滿?
(徒二:4) 五旬節聖靈降臨 路加 十二使徒 在等候聚集中 沒有 聖靈第一次普遍性降臨
(徒四:8) 彼得大膽駁斥公會 路加 彼得 在受審爭辯中 沒有 沒有 沒有 (參太一○:20)
(徒四:31) 彼得獲釋會眾讚美 路加 聚會中的所有人 在禱告讚美後 沒有 沒有 禱告完了地震
(徒六:3) 提選管飯食者的資格 路加 七管飯食執事 不詳 不詳 不詳 不詳 不詳 沒有 成為事奉資格
(徒六:5) 介紹七人中的司提反 路加 司提反 不詳 不詳 不詳 不詳 不詳 沒有 成為事奉資格
(徒七:55) 司提反殉道 路加 司提反 在殉道前 沒有 沒有 成為事奉資格
(徒九:17) 亞拿尼亞為掃羅求 路加 保羅 在禱告認罪中 沒有 沒有 成為事奉資格
(徒一一:24) 介紹巴拿巴的為人 路加 巴拿巴 不詳 不詳 不詳 不詳 不詳 沒有 成為事奉資格
(徒一三:9) 保羅使以呂馬瞎眼 路加 保羅 在斥責爭辯中 沒有 唯一是在憤怒斥責中的經歷
(徒一三:52) 保羅被趕出安提阿 路加 安提阿門徒 在受逼迫後 沒有 沒有 沒有 使徒沒被充滿,門徒卻被充滿
(弗五:18) 勸人不要醉酒 保羅 任何人 不詳 沒有 沒有 沒有 保羅唯一而輕輕的勸勉
短評: (1) (2)
(10)
(11)
(12)
(13)
(14)
(15)
(16)

“短評”內容:

  (1)與(2):已經在前文交代了,在此只供辨認表格內所列的資料是屬於哪一位被充滿者而用。

  (10),(11)與(12):研究被聖靈充滿者當時正在做甚麼﹖我們發現絕大部分都是在做與當時所發生的事件有關的事,除了兩次特別為得着聖靈充滿而禱告的事例外,被充滿者沒有一次在做一些為要得着聖靈充滿必須做的事。這即是說,十九次被聖靈充滿的事件中,有十七次是被充滿者事前不知道的,也是沒有準備好的。因此,我們同時看見,十七次沒有特地逼切祈求。這使我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就是得着聖靈充滿是不一定需要求,不用方法,不用特別注意。神樂意將聖靈隨時賜給有這樣需要的人。

  (13):被聖靈充滿的人有沒有說方言的經歷﹖可以肯定的,十九次之中,只有五旬節聖靈降臨那一次提及說方言。而且這次說方言的現象,極可能與被聖靈充滿無關,因為當時五旬節聖靈降臨有兩個可見的現象,就是“一陣大風充滿房子”──這暗示他們被聖靈充滿;“有火焰好像舌頭分開落在各人的頭上”──暗示他們得着說方言的恩賜,兩者不可以混淆。

  (14)與(15):被聖靈充滿的人有沒有說預言﹖答案是十九次之中有兩次。而且第二次可能不算為預言,因為保羅當面斥責以呂馬,指他會眼瞎,他就立刻眼瞎了,也許這算為“捆綁的權能”更為適合。不過,因被聖靈充滿而帶有神蹟或異象發生的事例,十九次之中卻有六次,但仍有十三次是沒有任何超自然現象的。所以,聖經並沒有強調任何超自然現象,所強調的是“真理見證”。

  (16):在“其他特徵”這一項中,我們注意到如下幾點:

  一.舊約四次充滿,都是“被智慧的靈充滿”,這一點解釋,請參考上文(1)的註解;

  二.施洗約翰“在母腹裏被聖靈充滿”十分特別,他的含意似乎有:“分別為聖”和“一生被神使用”。這與“聖靈充滿是一次短暫的靈性高超經歷”的觀念似乎有別,更與“聖靈充滿需要特別祈求”和“聖靈充滿必有某種異感”的觀念衝突。因此,聖靈充滿這詞的應用實在需要重新檢討。

  三.以利沙伯被聖靈充滿,而她所羡慕比她更蒙福的馬利亞卻沒有聖靈充滿;再者,以利沙伯被聖靈充滿只不過因為聽見馬利亞問安,因而受感稱讚馬利亞而已,在屬靈的意義上,這應該不算為一件十分重大的事吧,最低限度馬利亞得啟示生耶穌,西面得啟示預言嬰孩耶穌被立,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甚至連馬利亞的心也將要被刀刺透(路二:25-35)等事例比以利沙伯的問安意義更重大吧。

  四.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理應一生經常被聖靈充滿,或被聖靈充滿的次數比任何人都多才對,但是經文只記載祂一生之中只有這一次被聖靈充滿。主被聖靈充滿是不是一次過永遠有效的呢﹖如果是這樣,祂未被聖靈充滿之前,是否表示祂的靈性不及被聖靈充滿之後呢﹖這對於耶穌為完全神又是完全人的教義,有甚麼矛盾衝突沒有﹖這是否表示,聖靈充滿這詞的一般解釋,必須重新修正﹖

  五.十九次被聖靈充滿之中,有五次是被認為參與事奉的必須資格。因為十九次之中,大部分事例都是發生在與當時的歷史事件有關的,只有這五次不是發生在歷史事件之中,而是發生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無法知道這五次是屬於被充滿者在過往日子一次過發生的經歷,還是屬於不斷發生的日常經歷,不過既然這成了他們事奉的資格,想聖靈充滿的經歷必定仍然可以成為他們日後事奉的影響力。

  六.保羅在斥責行邪術的以呂馬時被聖靈充滿,使他眼瞎,這一點使我們知道,聖靈充滿一定與恨神所恨,愛神所愛有關。準確地分辨異端真偽,和成功地對抗邪靈邪術就是聖靈充滿的結果。

  七.經文記載保羅和巴拿巴在安提阿傳道被趕出城外,二使徒對着眾人跺下腳上的塵土,就往以哥念去。奇怪的是,聖經沒有記載在以哥念二使徒因信主的門徒滿心喜樂而致被聖靈充滿。也許作者認為二使徒早已被聖靈充滿,或經常性的被聖靈充滿,因此不用再提吧。不過,無論如何我們看見以哥念剛信主的門徒也有被聖靈充滿的經歷,他們沒有特別的祈禱,也沒有特殊的現象。這種聖靈充滿分明是生活性的。

  八.保羅在以弗所唯一一次用“聖靈充滿”這詞,而且這詞用在這裏也是輕輕的,意思是他沒用這詞來形容更為重大的真理,只不過用來勸勉我們不要醉酒,而且前後文也再沒有提及與聖靈充滿有關的道理。反之,我們讀保羅的書信,看見他經常用“活着就是基督”,“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認識基督為至寶”,“身上常帶着基督的香氣”,“長成基督的身量”等這一類的用詞來形容靈性更高的經歷。所以,我們推測保羅不像路加醫生習慣了運用“聖靈充滿”這詞來形容,乃以“基督充滿”這一類的詞句來形容。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