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聖經看末世預言

于中旻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一:20-21)

  聖經是一本奇妙的書,因為是永生神的靈寫的;因此,也必須隨聖靈的引導解說。如果隨人意解說,不但會變成五花八門,怪異百出,而且是違背神的事。所以我們不能不嚴重其事。但很可惜也很可怕的,是人往往盡用私意來解經。波斯灣戰爭,是最近的一個例子。戰爭一起,人們就急忙的搶着往預言上拉扯:解預言的書與文章,趁熱紛紛出籠,變成了暢銷!甚至幼稚地把伊拉克強人寫成"撒但"胡森,簡直是華人膚淺的政治宣傳手法,咒罵敵人以洩憤,是不可取的,是輕薄的作法。

  甚至連一些屬靈的聖徒,也難免陷入這種錯誤。就說"敵基督”吧,這個預言中的人物,候選人名單可真是夠長的。在教會歷史中,早就有人指它為教皇。十七世紀的“第五君王”(Fifth Monarch)派人物,認為清教徒推翻了英王查理二世,就是”大紅龍”(參啟一二章)被摔在地上;而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四國之後的第五君王,就是打碎大像的巨石(參但二章),耶穌基督的國度,就要顯現出來了;而且有人肯定的指出,新耶路撒冷要在美洲(那時還沒有美國)實現。

  到了二十世記,錫安主義及以色列復國逐次展現,戰爭武器逐次升級,附會預言的資料也更增多。墨索里尼被選定為"敵基督”等。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去了。墨索里尼倒了。在反華氣氛高漲時,"大紅龍”被指為中國,二萬萬東方馬軍(參啟九章)被指為華人,在哈米吉多頓大戰中送死,不亦快哉!這種捕風捉影,投機附會,雖然給某些人達成了成名發財的目的,但顯然與福音使者的動機相反(參帖前二:3-5),使主的名大受虧損,更違背釋經的原則。對預言渴求了解,"願意明白其中的意思”(參但八:15,27),並不是壞事;不能明白其中的意思也不是可恥的。因為我們都不比但以理更智慧,恐怕連他一半也沒有。但不要因好奇心,或利用別人的好奇心,而加以強解。我們且看看聖經怎麼說,預言的主(參彼前一:11)怎麼說。

預言與預兆

  主耶穌在被釘十架前末後的一段時間,與門徒說起末後的事。這是“橄欖山的教訓”:耶穌在橄欖山上坐着,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太二四章,可一三章,路二一章)這問題包括兩部分:(1)甚麼時候﹖(2)甚麼預兆﹖

  明顯地,從聖經記載耶穌回答中,我們看見,主耶穌把問題的次序倒轉過來──這是改正信徒的立場和觀點──先談預兆,再說時候。這有甚麼意義呢﹖有很要緊的意義:包括邏輯上的理由,和觀念上的重要性。

  “預兆”是說到改變的先兆。所以,中心問題在於變。是甚麼樣的變呢﹖聖經說:“這都是災難的起頭”。"災難”原文作"生產之難”。生產是一項改變,是"世上生了一個人”(參約一六:21)。這裏主耶穌說的,是一個新的國度,新的文化將要誕生;在這個新國度,新文化來到世界上以前的改變,就是災難或產痛,是為這喜樂的誕生的準備。這包括:

  一.人事的變:國際戰爭與內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這是起因於人際關係的改變,人唯顧自己,恨人主義,自私,鬥爭流行;社會達爾文主義"適者生存”的思想,使人"彼此陷害,彼此恨惡”;倫理道德淪喪,愛心消失,形成一個沒有光沒有熱的世界。

  二.自然的變:饑荒,地震。人禍加上天災,戰亂造成凶年。現代人的濫用化學製品,造成環境污染,生態失衡,以致破壞氣層,真是造孽自害。

  三.宗教的變:先是宗教的迫害,以至宗教戰爭;更有宗教的混合與迷惑;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吸引人跟從他們。他們能這樣作,當然不惜曲解聖經,所以我們當在聖靈裏謹守禱告,在真道上保守自己。

  這些事的背後,都是由那惡者撒但魔鬼主使,不外是敵擋神,引人陷入沉淪。

預言與時候

  “生產之難”的疼痛,是新國度將要誕生的征兆;就是主基督的再臨。主耶穌知道門徒的渴望與關切;但對於不健全的好奇與投機,主絕沒有心願要滿足他們。所以這是“主不語”的範圍。

  至於主再臨的“那日子,那時辰”,祂真是一問三不知:人不知,天使不知,子不知;“惟獨父知道”(太二四:36)。

  到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門徒仍然對於日期時候有濃厚的興趣,問主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他們是想要知道主的計劃和日程。但主回答他們:“父憑着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參徒一:6-8)又是以“不可知”回答。因為神有祂自己的節目,不是叫人把注意力放在以色列國的復興,而是新國度的建立,就是基督的教會:“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四:14)這是說“末期”,也不是說主再臨的日子。

  主更進一步說明,那些假借基督的名義譁眾取寵的,都是出於邪靈,為要迷惑人。所以我們要分辨時代的朕兆,儆醒防備,等候主來,預備主來。

預言與聖徒

  很清楚的,聖經有關末世預言的對象,不是為了使世人受恐嚇而悔改信主,而是為了聖徒。

  喜樂的盼望:

  當世人“嚇得魂不附體”,面臨災難的威脅,不知如何逃避的時候,聖徒卻不是這樣。主耶穌說:“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二一:28)想想看,這有何等的不同。世人因產難而魂不附體,聖徒卻因新國度誕生的榮耀喜樂而挻身昂首!一憂一喜,是因為歸屬和立場的差別。聖徒“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使我們面對苦難而勇敢無懼,甘受逼迫而喜樂,等候主耶穌從天降臨(參帖前一:3,10)。

  如果你還面對將來末世而心存懼怕,沒有進入永生的把握,解決的辦法不是尋求預言,而是接受福音。因此,聖徒有這方面的責任。

  嚴重的責任:

  主耶穌在復活升天以前,對門徒的託付,是莫管神國的時日,而善用自己所有的時日,為主作見證人,傳揚福音(參徒一:8,可一三:10)。因為福音是唯一的救恩之道。另一方面,我們聖徒當注意預言,特別是預言的責任,“念這書上的預言…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啟一:3)遵守預言中明顯的教訓,比猜測其中的隱秘更重要許多倍,因為這是主吩咐的,是聖徒的責任。知道主心意而不遵守的,要受更多的責罰。這是聖徒必須注意的。

  約翰是熱切盼望主再來的;在啟示錄裏他如此表達過。但在四福音中,獨有約翰福音未提到末後的事。

  約翰福音講生命。信而重生得救的人,有了永生的新生命,那新國度就在人的裏面,他是藉着聖靈與主相連的。約翰福音卻記載,主耶穌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2-6)

  最要緊的,是我們要先弄清楚與主耶穌的關係,確知藉着祂,能到父那裏去。不問這世界甚麼時候臨到它的末日,要確定我們已經在那新國度裏開始。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