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伍 結語愛心的請求與期望(13:18-25)

  這幾節是全書的結尾,著者講論了以上的真理和勸勉的話後,就在這幾節中表露了他們心中對信徒的一些請求、祝禱、和期望。

一.請求(13:18-19)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裏去。”(13:18-19)

  在這結尾的話語中,著者首先請求那些信徒為他們代禱,可見著者和他的同工們很注重禱告,並且相信別人禱告的功效的。不注重禱告和不相信別人代禱功效的,就不會請求別人代禱。這也表示他們的謙卑,不敢依賴自己的能力工作,自覺需要別人的禱告支持。但這裏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著者請求他們代禱的理由,“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現在的信徒中,似乎很少先自覺良心無愧,然後請求代禱的。著者加上這兩句話,暗示我們,如果我們沒有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良心有愧,以致自知自己的禱告不會有甚麼功效,而請求別人代禱的話,則請求別人的代禱也是徒然的。但著者既然“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就等於告訴希伯來信徒,儘可滿有信心地為他們代禱,因為在他們方面並無使禱告不能蒙應允的原因存在,致使為他們代禱的人禱告落空了。

  由此可見,信徒不但有責任為神的僕人代禱,並且為那些忠心敬虔的神僕代禱,不只使神僕在禱告上得着人的支持,也使代禱的人自己得益處。因他們既常見代禱的功效,就能更加鼓勵他們在代禱的事上有信心有長進了。

  從19節的話中,可見著者原先是在這些希伯來信徒中工作的,現今則希望回到他們那裏去。著者請求希伯來信徒們要特別為他回到他們當中的事代禱。傳道人的行蹤步步都要走在神的旨意中,這是信徒所要特別代禱的。當希伯來信徒中好些人開始退後灰心,受壓迫時,著者就希望快些回到他們當中,顯見他對自己的行蹤,並不是憑自己的揀選,也不畏懼工作的困難,只以神羊群的益處為念。

二.祝禱(13:20-21)

  前節是著者請求讀者的代禱,這兩節是著者為讀者的代禱。20節是著者稱呼他所禱告的神是怎樣的神,21節是他為讀者所禱告的事。

“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13:20)

  本節對神的稱呼有二:

  A. 神是賜平安的神:神既是賜平安的神,則一切神的兒女,不論在甚麼境遇中,都應當有平安才是。主耶穌說:“在我裏面有平安”(約16:33)。但若作平安之神的兒女,竟常在憂慮恐懼、良心有愧之中,沒有平安,這錯失必然在信徒自己方面。

  B. 神是使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耶穌基督的復活,是信徒復活的初熟果子(林前15:20)。死亡既是最大的苦難,復活就是基督最大的勝利,使一切信徒可以藉着祂勝過死的權勢(林前15:56、57)。但基督的復活,乃是神的“大能大力”運行的結果(弗1:20),並且這“大能大力”也要照樣運行在信徒身上(弗1:19-20);神既然是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的神,這樣,信徒就應當再沒也沒有一樣軟弱不能得勝,再也不必因甚麼苦難喪膽灰心了。

  注意:這裏論神使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是“憑永約之血”而使祂復活,特別加上“憑永約之血”這句話,顯示基督的復活是和“永約之血”有關。既然這使我們能得着赦罪的約,是永遠的約,而耶穌基督受死的血是立約的根基,成為“永約之血”,則作這約之中保的基督若沒有復活,這“永約”就不能堅定;所以神就憑耶穌基督已經受死流血成立了永約的事實,使祂從死裏復活,使這“永約”永遠立定。

  這裏又稱耶穌為“群羊的大牧人”,按耶穌基督要作我們的好牧人,是神在舊約藉先知所預言的應許(賽40:11,63:11)。主在世上的時候曾自稱為好牧人(約10:11,14:15),使徒彼得在書信中,也稱主為牧長(彼前2:25,5:4)。這樣的稱呼,是要表明主耶穌是拯救、引導、保護、牧養我們的主。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着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13:21)

  在本節中著者為信徒的祝禱可分為四點:

  A. 願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這“善事”包括德行與工作等方面的善。信徒不但應當有善行,且應有各樣的善;但我們一切的善都不是完全的,須要神來“成全”才能完滿。因為縱然我們願行善事,作善工,也未必能發生善果,除非神成全那些善事善工,否則仍可能落空。

  B. 願神“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本句與上句連接,說明在各樣事上行神旨意的,必行各樣的善。神救贖我們的目的,就是叫我們照神的旨意行各樣的善(弗2:10;提後2:21,3:17)。著者在此求神成全那些願意照神旨意行善之人的善事,使他們得着勉勵,而更喜歡遵行神的旨意。

  C. 願神“藉着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祂所喜悅的事就是合祂旨意的事。我們必藉着在心裏的耶穌基督,才能行祂所喜悅的事,若憑自己並不能行出甚麼善事來。因為主耶穌是只求神的喜悅,神的榮耀的(約5:19、30、44,17:4),所以我們若在凡事上讓住在心裏的基督完全作主,就必自然行出各樣神所喜悅的事來。

  D. “願神得着一切榮耀,直到永永遠遠”:信徒應當在一切善事上把榮耀全歸給神;把榮耀歸給神的意思不是暫時歸給祂,後來又歸給自己,乃是“永永遠遠”歸給祂。

三.希望(13:22-23)

“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13:22)

  這些勸勉的話包括全書所講論的一切話。著者對信徒最大的希望就是:他們不但讀完他所勸勉的一切話,並且聽從他的勸勉,立即改變他們的錯失,挺起他們下垂的手、發酸的腿,在真道上勇敢站立,向前追趕。信徒讀了聖經之後,最重要的是要聽從聖經的勸勉,使自己的生活不斷因聖經的光照而發光更亮。

“你們該知道,我們的兄弟提摩太已經釋放了。他若快來,我必同他去見你們。”(13:23)

  本節提及提摩太,語氣甚似使徒保羅,所以很多解經家認為本書是保羅所寫。本節也顯示提摩太和著者都同樣地與那些希伯來信徒相熟。

  “已經釋放了”似乎表示提摩太曾經被監禁過。我們不知道這裏所指提摩太被監禁是在甚麼時候、甚麼地方,但這未必是指一個人被監禁而釋放,也可以指一個人在某種職責上得着釋放,這字在太十五章23節譯作“打發他走”,路二章29節譯作“釋放”(西面看見孩童耶穌後,禱告神說“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在太一章19節,五章31、32節,十九章3節譯作“休”(休妻的休),在路十三章12節用這字形容人“脫離”一種疾病。

四.問安與祝福(13:24-25)

“請你們問引導你們的諸位和眾聖徒安。從義大利來的人也問你們安。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13:24-25)

  從著者的問安中,可見當時引導那些希伯來信徒的神僕或負責人不止一位。他們和“眾聖徒”都是著者所關心的,從“義大利來的人”,指義(意)大利來的信徒,但這句話未足表示本書是在羅馬寫的。

  本書祝福的話很像保羅書信末尾的祝詞(參林前16:23;林後13:14;西4:18;多3:15)。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