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三.不可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12:25-29)

“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12:25)

  “要謹慎”在本章15節中已經提及一次,在本書的第二個警告中,也曾這樣提醒信徒(3:12)。這“要謹慎”與二章1節“越發鄭重”的意思相似。既然神在新約下不再像在舊約時,是“在地上”藉着摩西警戒以色列人,乃是“從天上”藉祂兒子警告我們;這樣,我們“要謹慎”,因為那些棄絕從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在這裏“那向你們說話的”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都是指着那位藉着祂兒子和聖靈向我們說話的神(參來1:1)。

  本節的話與二章2至4節的話極相似:“那藉着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所以我們也像那些希伯來信徒一樣,雖然不是親自聽見主在肉身中所講的話,但這救恩既已由主親自傳開,現在又親自藉住在祂僕人心中的聖靈向人傳講,我們若聽見所傳講警戒我們的話而不接受,也就是棄絕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了。

“當時祂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祂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12:26)

  “當時”指神降臨西乃山傳授律法之時。“祂的聲音震動了地”,就是震動了西乃山,按出十九章18節說“遍山大大的震動”。“再一次…還要震動天”,指主再臨時的情形。主自己曾這樣預言:“…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降臨”(太24:29、30;可13:25、26;路21:25-27)。但注意在這句話之前有“但如今他應允說…”,表示下句“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乃是祂的一個應許。雖然祂再來的威榮比降臨西乃山傳律法的情形更大,但對於信徒卻完全不是可怕的降臨,乃是信徒所盼望等候的降臨,是實現祂對信徒所應許的而已。但對那些棄絕並違背祂福音的人,就應當知道,既然祂再次降臨時不但震動地還要震動天,則他們必更無法逃避祂的審判,而必被定罪了!

“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12:27)

  “被震動的”就是指這世界的國,與下文“不能震動的國”成對比。“就是受造之物”,不是指一切受造之物,僅指上句屬“被震動的”受造之物。“都要挪去”就是都要更改廢去的意思(按“挪去”原文 metathesin,新約中只有本書用過三次,其餘兩次在七章12節譯作“更改”;在十一章5節譯作“接去”)。“那不被震動的”,指基督的國和屬基督之國的人。信徒是從世界的國遷到“愛子的國”的人(西1:13)。這句話指出世界的國要被“挪去”的理由,因為基督的國要取代這世界的國直到永遠(見啟11:15)。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12:28)

  “不能震動”原文 asaleutos 即“一個不能移動的”,新約僅本處及徒二十七章41節用過,與上節所用的“震動”不同字。基督的國乃是永遠堅固,不能動搖的。這世界的國無論如何堅固,至終仍必受不起神的審判而滅沒,但基督的國乃是聖潔的,所以也是永不能動搖的。

  “就當感恩”,我們既然得着了不能震動的國,就不可因任何屬這世界之國的事而搖動,或因任何今世的苦難而怨嘆,乃當“感恩”。我們不是要等到這世界的事或環境對我們都有利時才感恩,我們只因“得了不能震動的國”這一件事,就足以使我們在任何情形中都當感恩了。“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這就是我們“感恩”的方法,感恩不是只表現於口中稱頌神,也要表現於整個事奉神的敬虔生活和心靈上。

“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12:29)

  這意思就是說“神是輕慢不得的”。沒有人敢在烈火之前,存輕忽玩耍的態度,恐怕偶然不謹慎,就會被烈火所傷。所以我們切勿因為神無限的慈愛與寬容,而輕忽神的公義與威嚴,對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話,存漠視的態度,反倒應當更加追求聖潔和睦,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

  另一方面“我們的神乃是烈火”,這句話也是給受苦信徒的安慰,和對棄絕基督逼害信徒之人嚴厲的警告。因為神必定會照一切暗中的隱情,對犯罪作惡的人,給予無情的判斷和刑罰。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