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十.信心的遺命(11:22)

“約瑟因着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11:22)

  約瑟也和他的列祖有一樣的信心,相信以色列族必重返迦南;所以在臨終時留下遺命,要求在以色列人將來出埃及時,把他的骸骨帶回迦南地(創50:25)。後來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摩西照着他的遺命,把他的骸骨帶了出來(出13:19)。所以他這樣留下遺命,不但表現他和以撒雅各等有同樣的信心,並且證明他的信心是十分正確的,因為神的應許是十分真確,能照着祂所信的兌現的。

  注意,論到以撒、雅各、約瑟這幾個人的信心時,聖經都是特別記載他們“臨終”的信心,而不是他們“開始”的信心。蓋棺論定,臨終的信心如何,才是這個人在信心道路上最後的定論。有許多信徒,在信主的初期十分愛主,但慢慢地愛心完全失落,愛世界的心反而加增!所以,如果我們現在比別人更愛主,無可誇口,還要看我們是否一直到底都能愛主,才算成功。

  雅各書一章4節說:“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