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讀經講義



二.保羅的禱告(3:14-21)

讀經提示

  1. 保羅禱告內容的要點是甚麼?
  2. 甚麼是豐盛的榮耀或榮耀的豐盛?
  3. 怎樣才能明白主愛何等長闊高深?明白了主的愛結果如何?(19節)
  4. 神怎樣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

第三章

14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15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16求祂按着祂豐盛的榮耀,藉着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17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18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19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20神能照着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21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着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使徒保羅雖然為主被囚在監獄中,卻沒有為自己的遭遇可憐自己,也沒有叫信徒不要忘記他的痛苦。倒是一再地為信徒禱告,顧念信徒的需要。他的身子雖然被囚,他的愛心和禱告卻沒有被囚。雖在監獄中,他的工作並沒有停頓。在此他的禱告可分三點研究:

1. 他向甚麼人禱告(3:14-15)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3:14-15)

  “因此”表示承接上文,包括第二章所論猶太與外邦的合一,同被建造成為聖靈居所的事。同時也可以包括下文,他所要祈求的事。

  “在父面前屈膝”,他的禱告是向着天上發出的,不是給人聽,乃是給神聽;不是在人面前說話,乃是在父面前說話。這“父”的稱呼,表現他對神不但有親密的關係,也有恭敬的態度(許多人不能同時有這兩種態度)。他這種恭敬的態度,是由於他對神深切的認識而自然生出來的。他認識這位天父,乃是有豐富恩典和慈愛,又是聖潔威嚴的全能的父,敬愛之心便油然而生,就在祂面前屈膝下跪了。在此教導我們有關禱告的三件事:

  • A. 我們所禱告的神乃是我們的父。
  • B. 我們禱告乃是在神面前說話。
  • C. 我們向神禱告,不但要有親切的情感,也要有恭敬的態度。

  “(天上地下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本句在括號內,是解釋上節所稱之父是怎樣的父,乃是天上、地下各家的父。在此“家”指教會,即一切重生得救之人(參2:19)。“天上”的家,指已經離世回到天家的眾聖徒,“地上”的家,指地上各教會的信徒,“都從祂得名”就是都從祂得兒子的名分(參羅8:15-24),都從祂而出,成為神家名下之人的意思。“從祂得名”,亦從祂得福之意,福分是包括在名分之內的。

  “家”原文 patria 新約共用過三次,在路二章4節,徒三章25節都譯作“族”,英文 KJV 在路二章4節譯作 lineage(即族系),徒三章25節譯作 kindreds(即家族或親屬),按 W. E. Vine 新約字解這 patria 實際上只是父親 patēr 加上一特別的字尾而成,指凡屬天父的神家兒女。

  在此 KJV 譯作 whole family 即全家,但 NASB 譯作 every family 即各家。

  使徒保羅既認識神乃是這樣一位天上地上各家的父,是不分猶太外邦,男女老幼,一切信徒的父。他就在祂面前屈膝,為一切信徒代禱,並無分別。

  “屈膝”是保羅爭戰犀利的兵器,他的膝蓋是使魔鬼戰抖的膝蓋。

2. 他為甚麼事禱告(3:16-19)

  這幾節是保羅禱告的內容。

  A. 求神使信徒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3:16)

“求祂按着祂豐盛的榮耀,藉着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3:16)

  “豐盛的榮耀”原文是“榮耀的豐盛”(參中文新舊譯本,呂振中譯本,英文 KJVNASBRSV 等)。“豐盛的榮耀”是形容神的榮耀之豐富。但“榮耀的豐盛”則形容神之豐盛是榮耀的。神的“豐盛”是甚麼呢?這豐盛被當作一個名詞,包括神所有的一切權能、威榮、聖潔、恩慈、良善、憐恤、智慧以及祂的一切美善等等。神具有這一切的每一項,並且是十分完全美善的,這一切是神的豐盛。而神一切的“豐盛”又都是榮耀的。所以保羅在此求神,“按着祂豐盛的榮耀,藉着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的意思,就是求神按着祂榮耀而豐富的智慧、權柄、能力、慈愛…叫信徒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

  “藉着祂的靈”就是藉着聖靈。神藉着聖靈運行在信徒心中,使神豐富的恩惠能以臨到信徒身上。

  “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心裏的力量”影響信徒整個人生觀。這“心裏的力量”好比戰爭中軍隊的士氣,士氣不振,縱然配備精良,亦不戰自敗。信徒“心裏的力量”若軟弱疲乏,即使身體的精神充足,真理的知識豐富,亦無心進取,無力奔走靈程。主耶穌釘十架的前夕,雖然身體疲乏無力,但心裏的力量仍然剛強,向神的心意堅定,所以能在客西馬尼園戰勝魔鬼的試探。今日魔鬼正向信徒施行這同樣的攻擊,使信徒心靈沮喪無力,在屬靈方面灰心失望,保羅的代禱顯見他深明信徒屬靈爭戰勝利的要訣。

  “心裏的力量”原文是“裏面的人”eis ton esō anthrōpon。基督徒不但有一個舊生命,還有一個新生命,這新生命就是裏面的人。裏面的人剛強便有能力勝過試探、順從聖靈,成為屬靈人。反之舊生命長大便沒有屬靈能力,體貼肉體,成為屬肉體的信徒。要使裏面人剛強,應當給他良好的屬靈培養,例如:讀經、禱告、為主作工,學習依靠聖靈抵擋試探、忍受試煉和羞辱。另一方面,若只貪圖虛榮,順從私慾,喜好受人恭維,不愛忠言,只愛媚語,不受忠心…就等於培養舊生命長大,使“裏面的人”軟弱下來。

  B. 求神使信徒的愛心有根有基(3: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3:17)

  在此給我們看見信心與愛心之關係。信心(在愛心之先)使基督居住在心裏,而使愛心有根有基。注意,這裏不是說信心是愛心的根基,而是說基督因我們信而住在我們心裏的結果,愛心有根有基。換言之,基督就是我們愛心的根基。

  有基督住在心裏,愛心才有根基。沒有基督的人,不會有基督的愛,只會有世人一般的愛心。世人的愛隨時改變,以利益為轉移,是沒有根基的愛。另一方面,基督居住心中的結果,使信徒對神對人都會有“基督的心”,以基督的愛為生活行事規則。這種愛心既因基督住在心中而有,便是有根基的愛心。

  “住”原文 katoikēsaiW. E. Vine 新約字解認為這字是安居下來的意思,英文譯本多譯作 dwell,所以這不是暫住一宿,乃長住在心。(現今不少信徒仿彿不是要基督長住心中,只在需要時接來往一宿。)

  “有根有基”的“根”與“基”是兩種比喻。“根”是植物生長的比喻,植物的根部要深入泥土,才能經常獲得養料,而生長穩固。“基”是房屋建築方面的比喻,愛心的根基建造在基督的磐石上才不怕“雨淋水沖”(太7:26-27)。但基督住在我們心裏的結果,就等於把一個愛心的源頭,一個永久的磐石放在我們裏面,我們若順着裏面的基督而活,愛心當然會堅強穩固了。

  C. 求神使信徒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3: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3:18-19)

  注意這兩節與上節是緊連着的,基督因信居住心中,愛心才有根有基;愛心有根有基,然後才能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愛的長闊高深。我們若自己沒有愛心,便不會看見別人的可愛,也不會看見神在別人身上的愛,這樣就更不能從別人身上明白基督的愛了。在此使徒論及我們如何明白基督的愛時,特別提醒我們要“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因為神的愛過於廣闊無量,若單憑自己的經歷,所能領略的十分有限。神在每一個信徒身上所顯示的愛,都各有不同,因神是照着各信徒的需要顯出祂的作為,給予他們不同方式的恩助;所以各個信徒對主愛的體驗,都必定各有特殊的地方。我們要明白神的愛的長闊高深,就必須彙集眾聖徒蒙愛的經歷,才能明白得完全。但要從眾聖徒身上明白神的愛的作為,卻必須自己的愛心有根有基。否則,可能我們不但未看見神在別人身上的愛,反而因看見別人在屬靈方面蒙恩而生出嫉妒或毀謗。或因看見別人的失敗軟弱而生出輕視或自是。

  “基督的愛”聖經只有三處:

  a.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5:14)使我們為主而活,忠心事奉主。

  b.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羅8:35)使我們在苦難中得勝。

  c.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弗3:18)使我們學習認識神。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主的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這意思就是過於人的思想所能領悟及想像的。我們必須有人頭腦和知識以外的條件來明白祂的愛。這條件就是上文所說的,要先有基督住在我們心裏,愛心有了根基,然後才能與眾聖徒一同明白這愛的長闊高深。所以本節中的“並知道…”是含有從眾聖徒的各方面經歷中,從不斷的尋求與體驗中,“知道”這愛是怎樣的偉大,是怎樣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意思。

  “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便叫…”表示上文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之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結果,便是“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當信徒認識到基督的的愛是何等浩大,遠非渺小愚拙的個人頭腦所能領悟時,便會深深看見自己愛心的貧窮,自己極端的不堪與卑污,因而生出一種真正的謙卑,使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他們。“神一切所充滿的”應指基督(參弗1:23)。

3. 他用怎樣的信心禱告(3:20)

“神能照着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3:20)

  禱告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若禱告的內容和措詞都很屬靈,卻沒有信心信靠主會成就我們所求的,這種禱告仍然是落空的。但這一節顯示使徒對他自己的禱告,有很充足的信心,雖然他所求的是十分高深屬靈的經歷,但他卻深信,神能超過所想所求的為他成就。這節經文雖然表現使徒有這樣的信心來禱告,卻沒有限定只有使徒能有這樣的信心。反之,它乃是一節給一切信徒有關禱告的寶貴應許。使徒用很肯定的語氣說:“神能…成就…”,可以作為一切信徒信心的根據。

  “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運行原文 energeō 是作工,運行,發生效力的意思。羅七章5節譯作“發動”,林前十二章6至11節作“運行”,加二章8節作“感動”,加三章5節作“行異能”,加五章6節作“功效”,腓二章13節作“運行”…總之,神在我們心裏的這種能力是作工,運行,發動,感動,在我們心中發生功效的能力是活力不是死力。

  從16至20節之間,我們可以看見三種能力運行在信徒心中:

  A. 聖靈的能力:神藉着聖靈在我們心中作工,使我們裏面的人剛強起來,這裏面的人剛強起來,就使我們在屬靈方面有能力。

  B. 基督的愛力:基督因信住在信徒心中的結果,使我們能與眾信徒一同明白祂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愛”本身就是極大的能力。有許多人因失去愛而自殺,也有許多人因愛的激勵而奮不顧身。基督的愛更能征服最兇殘最邪惡的人,使他們完全改變過來。

  C. 神運行的大力:神運行的大力顯然是與以上的兩種能力聯合在我們裏面作工的。腓二章13節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神在我們心裏運行作工的目的,要使我們“立志行事”,都依循祂的旨意,並得着祂的能力。

  一種“活的能力”,必然會使物體移動。例如汽車輪船之行駛,都是一種動力運行的結果。同樣我們若依循神在我們心中運行的這種動力,靈性便會火熱起來、活潑起來,一切靈性上的冷淡和死寂都必消除,這就是真正的復興。

  “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注意這句是上一句的結果,上一句是本句的原因及方法。神怎樣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呢?照着祂在我們心裏所運行的大力。這句話暗示,神並不是讓我們坐着連一個指頭都不動,只等候祂的大能大力為我們完成一切;而是在我們的心中作工運行,使我們照着祂的“運行”,憑着祂的“大力”,而成就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所以,這寶貴的應許,並未撇開人方面應當與神合作,順從神在我們心中的感動和工作的本分。

  “超過我們所求所想”這句話也表明必先有所想,有所求,然後神才會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賜給我們。若我們根本無所求無所想,神無法為我們成就甚麼。一個在靈性上不追求,對屬靈的事閒懶而不求長進的人,不能支取這寶貴的應許。

  “…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句話與13節對照,“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似乎暗示保羅相信他自己所受的患難不足憂慮,而訓勉信徒不必為他擔憂或喪膽,因為神必給他力量勝過當前的患難,甚至得以免去這患難。

  4. 他禱告的目的(3:21)

“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着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3:21)

  這是保羅禱告的崇高目的,就是一心要使神得着完全的榮耀。在此“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這句話,顯示教會與耶穌基督合一的關係。神在教會中得榮耀,同時也就在基督耶穌裏得榮耀。基督與教會是合一不分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