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讀經講義



第一段 教會在神前所蒙之恩典(1:1—3:21)

壹 引言(1:1-2)

1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有忠心的人,2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一.寫書人(1:1上)

  “奉神旨意…”,這是保羅作使徒的根據、安慰和力量。每一個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的人,都應當清楚他自己是奉神旨意作神的僕人,而不是照人的旨意看人的臉色來傳道。奉神旨意而作工,並非就不會遭遇患難和痛苦,正如保羅雖然奉神旨傳道,卻仍然被囚在羅馬監獄中;但保羅雖被監禁,卻因清楚知道自己是奉神旨意而傳道的,所以心中完全沒有怨歎懊悔,反倒充滿平安。

  “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這樣的自稱,對保羅有特殊的意義。從前的保羅,不但不是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人,反倒逼迫耶穌的門徒,把講論基督復活的人當作是誘惑百姓的。但現今的保羅卻以作“基督耶穌的使徒”為最大的光榮,作為他個人所蒙的特殊恩惠。這種恩惠是值得他時常思念、時常向人提說的;因為像他這樣一個反對基督的人,卻會成為基督的使徒,所以這職分本身就是個有力的見證,證明主的大能和恩典,在他身上是何等的奇妙。

  “使徒”apostolos,原文就是“奉差遣者”的意思。作使徒就是作奉差遣者。奉差遣者有代表差遣者的身分,是要傳達差遣他的人的旨意。奉主差遣者不能照自己的愛好行事說話,應當照着差遣他的人所授意給他的來說話行事。

  保羅是奉基督耶穌差遣的人,他所傳遞給我們的是基督的恩惠、應許、教訓、和忠告。他完全沒有傳揚或表露自己的才幹和主張,這是信徒所當效法的。

  “寫信給…”,寫信也是一種傳道工作,許多信徒已經忽略了使徒工作中最重要之一的“寫信”。神是注意文字工作的神,否則我們今天不會有這本聖經。可惜現今大多數人卻忽視文字工作,甚至有些人不把文字工作當作“正式的”傳道工作;但使徒保羅和差遣他的主一樣,不敢忽略文字工作,雖在監獄中,並不忘記“寫信”。

二.受書人(1:1下-2)

  “在以弗所的聖徒”,這樣稱那些信徒只不過是因為他們住在以弗所的緣故,並沒有半點意思要藉着這樣的稱呼,來暗示他們應當以“以弗所”這個地方作為他們教會的正確名稱。啟示錄二、三章中對教會的稱呼,也是一樣。其所以用地方的名稱來稱呼教會,只是因為當時各個地方只有一個教會。

  事實上教會時代的初期,使徒所作的都是開荒工作,在一地方當然不會有許多不同的教會團體。所以這種加上地方的稱呼,未足以表示使徒認為每一地方,只有以地方為名稱的教會才算為正統的教會,其他的就不能算教會。有人以書信中“在…”地方的稱呼,推測聖經的意思,認為只可以建立“地方式”的教會。除地方式的以外,其他都不是神所喜悅的教會。憑這種推測批評別人錯誤,認為自己正確,是十分危險的。事實上全本聖經中沒有“地方教會”這種名稱,也沒有一句話吩咐信徒應當建立地方制度的教會。

  “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有忠心的人”,這句話更清楚地解釋了上句“在以弗所的聖徒”是甚麼人,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有忠心的人。顯然使徒的注重點全在“基督耶穌裏”和“有忠心”這方面,而絕非注重“在以弗所”這個地方教會裏這種界限。凡以“基督耶穌裏”為界限的,自然就在基督裏合一,凡以地方教會為界限的,自然就把在“地方教會裏”的人列為次等,看成還未得着亮光,未走上路的人。宗派觀念於是產生,彼此分門別類。

  “有忠心”原文 pistois 意即“可信的”,“有信心的”,新舊庫本譯作“忠信”,英文聖經多譯作 faithful。所有在基督耶穌裏的人,都必然是有忠誠信心的人。真實的信心使我們成為“基督裏”的人,而“基督裏”這個地位,使我們這些不可信的人在神面前成為可信的。所以這句話不是說這封書信只給那些在以弗所教會中“有忠信”的那一等信徒,而是形容所有在基督裏的人,因為在基督裏的緣故,就都被視為有忠信的。

三.祝福的話(1:2)

  “恩惠平安…”恩惠就是神因人的信而白白賜給人的福。神賜恩惠的結果,人就有平安;所以神的恩惠是平安的根源,平安是神恩惠的果子。沒有平安是因為未蒙恩惠,先蒙恩惠然後才能有神所賜的平安。

  使徒為他們所祝禱的不只是平安,也是求恩惠。不先求神的恩惠而想得到神的平安,是不可能的。在使徒所有的書信中,幾乎每封書信都提到“恩惠平安”的話,可見無論對甚麼地方的人,這原則都不變要求神的平安,必先求神的恩惠。

  “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神,就是恩惠和平安的源頭,已經成為寫信的使徒和收信的信徒,所共同歸屬的父。主耶穌基督,是使徒和信徒所共同信賴的救贖主,是他們向父神求恩惠平安的倚靠;聖靈則是感動使徒為信徒求恩惠平安,又將神的恩惠施予給人,並住在信徒心中的靈。所以這句話告訴我們恩惠平安要臨到怎樣的人,和怎樣地歸於人;並告訴我們對於同作神兒女的肢體應當常存一種怎樣的願望就是願意別人更多蒙恩得平安。縱使自己在痛苦之中,也應當對別人存美好的願望,一如使徒保羅那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