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讀經講義



貳 代禱(1:11-12)

一.代禱的內容(1:11)

“因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作的工夫;”(1:11)

1. 為甚麼代禱?(1:11)

  “因此”,指上文6至10節所提到的事。既然知道神會按祂的公義報應那些叫信徒受苦的人,又必定會使受苦的信徒得享平安,並且更重要的是主降臨的時候,要在信徒身上得榮耀。因此使徒要常為他們禱告,免得他們與所蒙的恩不相稱。

  忠心的神僕,在屬靈的事上,要比一般信徒更有遠見,對基督再來也更有信心。保羅既深信主降臨的日子,要在信徒身上得榮耀,就為帖撒羅尼迦信徒更懇切的代禱,希望他們會為那榮耀的日子,好好準備自己。

2. 怎樣為他們代禱?(1:11)

  “常為你們禱告”,在這短句中“常”是最重要的一個字。原文 pantote 有恆常、時常的意思;在 KJV 絕大多數譯作 always 即“常常”;帖前五章16節譯作“常常”;來七章25節譯作“長遠”。

  所以,在此譯作“常常”更好。為着要叫信徒“配得過所蒙的召”,使徒要常常為他們禱告。要不只一時,一次,而是多次隨時為他們禱告,因為他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在他們還未見主的日子,隨時要應付各種罪惡試探和信仰方面的挑戰;因此使徒時常為他們禱告,好叫他們在各種處境中,活出基督生命的能力,顯揚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2:14)。

3. 代禱的願望(1:11)

  A. 願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1:11上)

  注意:

  a. “所蒙的召”,指信徒蒙恩得救的經歷。所有得救的信徒,都是蒙神從世界中選召出來的,既然是神所“召”,就是負有使命的,要完成神的託付的人。

  b. “配得過所蒙的召”,就是沒有辜負神選召的恩典,完成了為福音該作的見證,該面對的爭戰,成就了神的託付的意思。

  c. “願神看你們配…”,不是人看他們是否配得過所蒙的召,是神“看”他們是否配得過所蒙的召。使徒為帖撒羅尼迦人所禱告的,是要他們向神忠心,不辜負神的託付,不要因看人的臉色而忙亂,要專一地求神的喜悅。

  B. 願神用大能為他們成就一切(1:11下)

  “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作的工夫”。這下半節包括兩方面願望:

  a. 願神用大能成就一切他們所羨慕的良善:

  信徒對神的一切良善,雖常有羨慕的心,卻要倚靠神的大能,才能夠成就而達到心願。不然若只有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就只能在失敗中歎息(太26:41;羅7:18、24)。但感謝神,保羅在這方面早已有得勝的經歷(羅7:25),所以他更能體會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心意,為他們忠心代禱。

  羨慕良善,就是對屬神良善的性格或品德,有愛慕的心。在信徒方面,必先有所“羨慕”,在神那方面才能成全我們所羨慕的。我們必須有所追求,然後神才能用祂的大能成就我們所想所求的(弗3:20)。

  b. 願神用大能成就他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

  “信心所作的工夫”,帖前一章3節也提到,帖撒羅尼迦教會受使徒所注意的長處,就是他們因信心所作的工作。這句話可以指他們工作的種類是屬於“信心的工作”那一類;也可以指他們工作的動機是因為信靠神而作的。有些人作工“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腓1:17),推動他們那樣熱心工作的動機大有問題;另有些人作工是憑血氣(參林後10:2-5)和屬世的手段(加4:17)。但帖撒羅尼迦信徒卻因信心而作工。他們自己既信靠基督而蒙恩,自然也願意別人跟他們一同蒙恩;他們的處境雖然非常惡劣,外人的反對和逼迫也還沒有過去,他們卻因信靠神而照樣作工。使徒保羅雖然身子離開了他們卻忠心地為他們代禱,求神用大能成就他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叫他們所作的不至於徒然。

  上句“你們一切所羨慕的”,是關乎內心的意願;本句“因信心所作的工夫”,是實際的行動。要有美好的意願,也要有信靠神而表現的實際行動,才是信行一致的好信徒。

二.代禱的目的(1:12)

“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祂身上得榮耀,都照着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1:12)

  使徒為他們代禱的目的有兩方面:

  A. 叫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

  B. 叫你們也在祂身上得榮耀。

  這兩方面“都照着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

1. 叫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1:12上)

  這句話偏重在信徒還在世活着的日子,該顯出的見證,凡事叫主的名因我們得榮耀。這就像兒女有好品行、好成就,父母也得榮耀那樣。信徒在生活工作上有好行為,就叫主的名得榮耀(太5:16)。

  要叫主的名得榮耀,應該是信徒在世為人的目標和做人的總原則。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也是這樣勸勉他們:“所以你們或吃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我們既因主的名得救,奉主的名禱告,靠主的名勝過撒但,就該凡事顧念主名的榮耀。

  注意上文第10節使徒曾提到,主降臨的那日要在信徒身上得榮耀,但那是指將來的;在此使徒所注重的是現在的日常生活。我們必須每天在凡事上求主的榮耀,才配得過所蒙的恩召,好在主降臨的日子,證明祂救贖的奇妙功效,讓祂在我們身上得榮耀。

2. 你們在祂身上得榮耀(1:12下)

  “在祂身上”,英文聖經標準譯本都作 in Him,即“在祂裏面”。我們叫祂的名得榮耀,也就在祂裏面分享祂的榮耀。本句偏重表明信徒與主的合一關係。祂的榮耀實在就是我們的榮耀,祂得榮耀的日子,也是信徒得榮耀的日子。

  “都照着…”就是都按照、根據神和主耶穌基督之恩的意思。我們得救是按照祂的恩典;祂救恩所包括的範圍,不但靈魂得救,而且身體也要改變,像祂的榮耀身體那樣(腓3:21)。祂不但救我們脫離罪惡所面臨的永死痛苦,也救我們豐豐富富的進入祂的國(彼後1:11),分享祂的榮耀。所以,不論我們蒙祂的恩召,或叫祂的名得榮耀,或分享祂的榮耀,這一切都照着我們的神和主耶穌基督的恩。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