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讀經講義



貳 感謝的話(1:3上)

“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1:3)

一.為誰感謝?(1:3上)

  “弟兄們”,每一個被稱為弟兄的人,都必定有過叫人可為他感恩的經歷。他們怎會從罪惡的奴僕、神仇敵的地位,變成為神家的兒女,主內的弟兄?是因基督的大愛和救贖。因此,當我們看見任何一個“弟兄”時,就應當想到主在他身上,所賜給他免死亡得永生的大恩。神曾為他的緣故流血捨命,曾用奇妙的愛尋找他,正如尋找你我一樣,所以應當為他感恩。

二.誰應當感謝?(1:3上)

  “我們”,就是一切為主勞苦作工,忠心事奉神的人。雖然在事奉主的路上有許多艱難困苦,我們還是應該在一切艱苦中感謝神,像使徒那樣;他想到神藉着他所作的工,使信徒因神自己的扶持,得以在靈性上長進,站立得隱,他就為他們滿心感謝神了。

  “該為你們”,表示保羅認為,他們這樣地為信徒感謝神是應該的,並沒有甚麼了不起。他們雖然為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打了美好的仗,在大爭戰中把福音傳給他們,又看見他們在信、望、愛,三方面都繼續長進,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有甚麼可誇之處,而是應盡的本分。他們該把榮耀歸給神,他們深知自己不過是僕人,所作的乃是當作的(路17:10)。

三.當怎樣感謝?(1:3上)

  “常常感謝神”,詩人說:“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50:23)。為甚麼呢?因感謝本身就含有“歸榮耀”於所感謝之人的意義。“感謝”比“相信”更具體地承認神的存在和權能,因我們無法向一個死的對象感謝,只能向活的對象感謝。

  “常常感謝”,也就是常常感覺到神的真實,對於祂的奇妙作為,常常有新的領悟和認識,因而在心靈中發出新的感應和稱頌。

四.這樣感謝“本是合宜的”(1:3上)

  這句話表示:

1. 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來說

  帖撒羅尼迦信徒在屬靈的生活方面是值得保羅為他們感謝的。保羅並未過分誇獎他們,也不是按照一般“禮貌”而為他們感謝,乃是從他們身上確實看見神的恩惠而為他們感謝。

2. 對神所賜給帖撒羅尼迦信徒的恩惠來說

  神是十足配受我們感謝的。神從來沒有只給我們五分的恩典,卻領受了十分的感謝;我們的感謝總追不上祂的恩典。

  “合宜”原文 axios,英譯常作 worthy(值得、配得),和合本在路三章8節譯作“相稱”,林前十六章4節譯作“該”,來十一章38節,啟三章4節譯作“配”…

  誰給我們恩典,當向誰感謝,不正是合宜嗎?今天不少基督徒,雖然從神得好處,卻向人感謝,實在太不合宜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