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讀經講義



貳 應追求靈命長進的理由(1:3-4)

  在此彼得提及我們應追求生命長進的理由有:

一.因神已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1: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1:3)

  甚麼是生命和敬虔的事呢?“生命”在此是注重靈性的生命。彼得似無理由會在這裏特別注重肉身的生命,因這是人人都已經得着的,並無特別提說的必要。但我們因信領受神的生命,凡一切有關這生命的事,神已經賜給我們了。從前我們在這生命中是無分的,是生活在舊亞當的生命裏,順從敗壞的生命而生活,並無一點能力可以超過舊生命的範圍。我們屬靈的眼睛是瞎的,看不見自己,所圖謀的只是肉身的快樂、今世的虛榮、肉體的情慾,及一切發展舊生命的罪中之樂,但現今我們因認識了耶穌基督,已蒙祂的恩惠,領受了祂的生命,一切有關得着祂的生命,及如何可得更豐盛的生命之事(約10:10)神都已經賜給我們了。

  甚麼是虔敬的事?就是一切領受了神生命的人,如何在今世寄居的日子中,存敬畏神的心事奉祂,遵行祂旨意的一切事;不論對真道的持守、對弟兄的相愛、對聖工之盡忠,對祂所託我們的職責和恩賜之運用與本分,或與其他肢體共同配搭事奉之一切事務,及一切能使我們的靈命受聖靈管治之事,神都已經賜給我們了。

  注意:神已經賜給我們,並不就是等於我們已經完全得着了。正如神已經賜給我們一位救主,擔當了人類罪惡的刑罰,將贖罪之恩賜給普世的人;但世人卻不一定都領受了這麼大的救恩,只有那些誠實相信的人才得着。照樣,神將生命和虔敬的事,像一份產業賜給了我們,但我們是否都完全進入了神豐富的生命中呢?事實並不是這樣;但彼得提醒我們,這一切屬靈的豐富,雖然我們許多時候只在那裏羨慕得着,其實它們都是神所已經賜給我們的,只需要我們用信心去支取、享用。

  神怎樣將這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根據祂自己的“神能”。第3節的開首原文有“按照”,中文聖經未譯出,神是按祂自己的神能而引我們進入祂的豐富。我們是何等軟弱,不會進到祂的豐富中,我們是何等愚昧,對許多生命和虔敬的美事領略不來。但感謝主,祂是按祂自己的“神能”把這些事賜給我們,我們可以不必為自己的軟弱和愚昧擔憂,只要用信心仰賴神的恩典。

  “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為甚麼彼得這麼放膽地說,神已經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有甚麼憑據可以確知神已將這一切賜給我們?這憑據就是“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我們已經認識主就能確知必可以取用一切生命和虔敬的事了。這種講法表示神“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與“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這兩件事是相連一起的,不會脫節的。換言之,“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是每一個信徒當然可以享用的權利,我們應當用信心盡量支取,勇敢地進入神無限量的豐富和豐盛的生命中。

  當我們還未認識主之前,是無分於生命和虔敬的事,縱或我們羨慕,甘願為祂有所效勞,也徒勞無益。有人以為捐錢給教會建築禮拜堂,必然多少可蒙神的記念,一如捐錢給廟宇便可得菩薩保佑那樣。其實,他如果不悔改歸向神,認識神的救恩,這一切都是徒然的,不能救他。但我們既認識了神,根本上已經有分於“生命和虔敬的事”,已經可以在這些事上“經營”,有權可以在這些事上求神的喜悅並得着祂的賞賜。

  在此提及我們所認識的主是怎樣的一位主,乃是“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信徒是主從世界中選召出來的,這信息是彼得所注重的,前書中亦曾數次提及這一點(彼前1:15,2:9、21,3:9,5:10)。

  是甚麼吸引我們,使我們從“世界”中出來答應主的呼召呢?是祂的榮耀和美德,也是祂的慈愛、聖潔、良善、犧牲、流血、捨己、無限的降卑、忍受十架的苦難,被神升為至高…使我們被吸引到祂面前認識了祂自己;而神又因此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

  本節中之“皆因”原文 dia,是藉着或由於之意。

  末世教會會有那麼多異端發生,無非就是因為忽略了生命和虔敬的事,而去留意那些無關重要的儀文,或與救恩毫不相關的事,爭執辯論。假師傅們顯然喜歡故意強調這類的事,以標奇立異,小題大做,自立門戶,引起教會各種紛爭,成就他們的野心,為自己圖利益或聲譽。所以彼得在本書開端便提醒信徒應留意生命和虔敬的事。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