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三.受苦可使別人得益(1:6)

“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1:6)

  保羅在這裏似乎把苦難的價值和意義一層一層地,說得更深、更高。苦難不但叫我們個人對神有更深的認識,叫我們的靈性得到更豐富的經歷,而且還能夠叫我們用從苦難中得到的安慰,去安慰那些遭遇各樣患難的人。

  苦難的最高意義,不單叫受苦者得着益處,叫神得榮耀,還要使一切屬神的人都得到益處。每一次我們受苦的時候,例如:為主的名受冤屈、受欺負、受誤會、受患難,總要記得,這“苦”不單是為我個人受的,也是為別人的益處而受的。

  在一切的患難中,我們得到神的安慰之後,就學會了怎樣用神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那些跟我們遭遇同樣患難的人。我們受過人的誤會和冤屈,吃過虧,被人欺騙、反對、譏笑,領略了其中的痛苦,又得到神的安慰,看見神的公義和神的作為,確知神是信實可靠的,就能夠用同樣的經歷,去安慰那些跟我們受一樣痛苦的人。

  安慰人不單憑口頭上能說幾句安慰同情的話,還要有受苦的經歷。你經歷過別人所受的苦難,就能夠用你的經歷去安慰他們。這些經歷是我們屬靈的產業,這種屬靈的產業是必須付出代價換取的。

  所以我們每逢受苦的時候,總要想到我們並不是損失,反倒是加倍的得着。因為不但我們自己可以得到神的安慰,還可以被神使用,去安慰遭遇各樣患難的人。

  “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為甚麼保羅受患難,會叫哥林多信徒得安慰?這意思是:哥林多人既關心保羅,為他禱告,後來又看見神的拯救和保護,就因保羅曾受患難而得安慰了。

  不但受患難是這樣,就是“得安慰”也是這樣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如果保羅和他的同工在苦難中得拯救和安慰也就是他們的苦難得蒙神的看顧,已經轉危為安了他們這樣得着安慰,也是為了叫那些為他們擔心的信徒們得着安慰,好叫他們不用再為保羅掛心。

  注意,全節表現了信徒與神僕之間的親密關係。沒有那種親切的關心,也就得不着那種安慰了。哥林多信徒雖然有反對保羅的,但也有許多人是敬愛神僕的。保羅在本書中所講論的教訓,常常是根據部分信徒已發生的情況,對全體信徒作原則性的指導。不論是失敗方面或成功方面,保羅都把那些原本是局部的或個人的成敗,轉變成適合全體信徒的教訓,向他們講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