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二.關乎主降臨的情形(4:15-18)

  上文既說已死信徒要跟主一同再來,這樣主再來時的情形怎樣?使徒在這幾節中,更具體地描寫主再來時的情景。這些話是研究主再來非常重要的啟示之一。這幾節所記跟太二十四章29至31節的情形略有不同,應當互相補充合併研究,才可以描寫出主再來時比較完整的“構圖”。聖經常分別在各不同的經卷章節中,把神旨意的全面圖描繪出來。我們不要貿然憑一章或一片段的經文擅自為聖經構圖,要細心地把全部聖經各不同章節中所描繪的圖樣合併起來,得着神旨意的全貌。這樣才不至斷章取義或自以為矛盾。

1. 已死信徒要先復活(4:15-16)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着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4:15)

  “我現在照主的話…”,這不是指主在四福音中曾說過的話,或在門徒之中所流傳的活,而是指使徒保羅自己受主的靈所啟示的話。保羅就照主所啟示他的告訴信徒。

  使徒保羅對於盼望主的再臨,是十分懇切而確實的。他自己對於主再來、信徒復活被提的指望,是很“活潑的”存在心中,所以當他用這樣的信息安慰別人的時候,也是同樣充滿盼望和生命的活力。

  “我們這活着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從這“我們”顯見當時的保羅把自己列於“活着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之中,而不是列在那些“與耶穌一同帶來”的人之中。雖然從保羅時代到如今,已經遲了一千九百多年,主還沒有來;但保羅的內心裏隨時準備主要再來,而且在言談之間流露出,他是預算自己仍存留在世的時候主便會再臨。他對帖撒羅尼迦人說:“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着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而他所“照主的話”告訴別人的,正是他自己所確實相信並熱切盼望的。

  現今,主的降臨不是比使徒時代更迫近了嗎?我們在生活工作中是否也存着這種觀念認為主會在我這個人仍存留在世的日子便再臨,並且隨時準備好自己迎見再來的主?

  “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這“先”按下文16至17節可知應指次序方面的先後。換言之,那些在基督裏已經睡了的人,絕不會因為已經“睡了”而被遺忘。他們倒要先復活,然後活着的信徒才被提。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4:16)

  本節提到主降臨有四點要注意:

  A. 主是親自降臨。英譯 the Lord Himself(主自己),意指主本人,不是祂的靈,或祂的使者,是祂自己降臨。

  B. 主降臨是“必”然應驗的應許,絕不會失信(啟22:20)。

  C. 主再降臨是榮耀的降臨。“從天降臨”,不是卑微的或漸漸的出現,而是公開的,神奇的出現,是地上的萬族所共見的(啟1:7)。

  D. 主再臨時有特殊的聲音。從本節看來有三種聲音,就是:(1)呼叫的聲音;(2)天使長的聲音;(3)神的號筒。參林前十五章52節“號筒末次吹響”所指“末次”就是這三種聲音的末次,當號筒吹響時,信徒都要復活而被提。

  “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本節解釋了14節所說“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是怎樣帶來,就是先復活,得着榮耀的身體而與主同來。按林前十五章51節,腓三章21節,當主再來時,信徒身體要改變,與本節合起來看,可知是改變而被提,在空中與主相遇。那時有三種信徒得着榮耀的身體:(1)在主裏死了很久已經沒有身體或骨灰的人;(2)死了不久還有屍體的人,(3)還活在世上的人。他們都要得着榮耀的身體。雖然他們原來的身體情形各不相同,但都得榮耀的身體這一點是一樣的。

2. 活着的人要與主相遇(4:17)

“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4:17)

  細讀本節,可知所謂“以後”不是相隔了一段時間,只不過是次序的先後罷了。因為跟着說“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既說“一同…”也就是發生在同一事件中的意思。這先後只是同時所發生事中的先後,時間上的差別很少。

  “我們…也必和他們”,這些“我們”和“他們”都是泛指一切已死或還活着的信徒,並沒有分別得勝或失敗的,連上文看更明顯。因為使徒只是總括一切地指所有已死的信徒,並沒有特指某些得勝的信徒沒有把信徒分成等級。所以“被提”是一切信徒有分的恩典。按羅八章23節,林前十五章51節,腓三章21節,約壹三章2至3節等處經文,可見身體得贖,是基督救贖的一部分。基督所給我們的救恩是包括靈魂體都蒙拯救的救恩;不過靈魂的得救是在今天就得着的,而身體的得救卻是在主再來時才得着的。所以,要是靈魂是本乎恩藉着信得救的,身體豈能憑行為得救?

  “在空中與主相遇”,本句要和太二十四章30至31節,二十五章31至32節互相對照補充。保羅在本書所講的是主再來時,由寶座降到空中與信徒相遇的情形;而馬太所記的是主由空中降到地上招聚萬國的情形。合併起來看,就知道主再來時是先降到空中,提接信徒,在空中還有信徒的審判,和羔羊的婚筵(啟19:7-10),然後才從空中降到地上,審判列國。

3. 小結當彼此勸勉(4:18)

“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4:18)

  “這些話”當然就是上文論主再來跟信徒被提的話。信徒應當用主再來的事互相勸勉,因為這就是教會現今要等待成就的事。本書每章末後幾節都是用主再來的信息作結束。可見本書每章的教訓,都是要勉勵信徒盼望主的再來,因而儆醒預備自己。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