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第四段 因盼望所存的忍耐(4:13—5:11)

讀經提示

  1. 在四章13至18節中試列出主再來時,已死信徒與活着信徒,主降臨與被提…等事之層次。
  2. 四章13至18節是有關被提最明確的經文,試留意本段所顯示使徒對信徒能否被提有甚麼特別條件嗎?
  3. 為甚麼保羅說“以後我們這話着還存留的人…”,把他自己包括在被提之列?
  4. 在五章1至3節中關於“主來的日子”有哪些事是我們要特別儆醒的?
  5. 我們既是光明之子,與在黑暗中的人有甚麼不同?
  6. 睡與醉的情形跟罪人的生活有甚麼相似的地方?
  7. 按6至11節信徒該怎樣準備主的再來?

第四章

13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14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15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着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16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17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18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第五章

1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2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3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4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5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6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7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8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9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着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10祂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着、睡着,都與祂同活。11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從本大段的記載看來,帖撒羅尼迦信徒之中,有些人因親人去世而極度憂傷。這麼憂傷的原因是恐怕他們的親人在主來時失去被提的機會。顯然他們對於主再來與信徒被提有些錯誤的觀念。另有些人卻對於等候主的再來已經放鬆了儆醒預備的態度。所以使徒在這裏一方面向他們解明主再來與信徒被提的事;一方面安慰鼓勵他們要儆醒謹守,因我們是“白晝之子”,不該像世人那樣在罪中沉醉,倒要用信望愛裝備自己,預備主的再來。

壹 主再來與信徒被提(4:13-18)

一.關乎已死的信徒(4:13-14)

1. 對已死信徒不該過分憂傷(4:13)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4:13)

  “睡了的人”,聖經對基督徒去世稱為“睡了”。在基督還沒有受死復活之前,也曾稱拉撒路的死為“睡了”(約11:11)。當時有些門徒還不明白主所說的“睡了”是指去世(約11:12-14)。可見這種觀念那時使徒還沒有完全接受。但在主復活以後,初期教會已普遍認識,信徒的死只是睡了。徒七章60節稱司提反的死是“睡了”;使徒馬太寫福音書時,稱已死聖徒為“已睡”聖徒(太27:52);保羅對哥林多信徒講復活之道時,也用“睡”代替“死”(林前15:20、51;參林前11:30)。

  注意,聖經稱信徒的死是睡,完全不是世俗人那種避諱的講法。聖經絕對不是要把“死”美化,或減低“死”的可怕,而是要強調基督死而復活之救恩的偉大勝利。祂已經勝過死亡,已經釋放一生因怕死而作奴僕的人(來2:15),基督已經成了一切信徒復活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所以對基督徒來說,已經沒有真正的死了。“死”只不過肉身睡了,等候更美的復活罷了。

  “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這是保羅的慣用口吻(羅1:13,11:25;林前10:1,12:1;林後1:8)。這種口吻表示保羅心中常常願意跟眾信徒一同分享他從主所領受的真理或屬靈經歷。基督徒的心靈,該像一口活水泉,常從神有領受,又喜歡分給別人。

  “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有人以為保羅禁止信徒為去世的親人憂傷。其實本句的意思並不是禁止信徒憂傷,而是認為信徒不該像沒有指望的人那樣地為去世的親人憂傷。非基督徒的死是沒有指望的死去,死而滅亡;基督徒的死,是有指望的去世,死是等候復活,像種子種下去是指望生出更美的子粒(約12:24;林前15:42)。所以“有指望”跟“沒有指望”是基督徒跟世人的分別。這指望不但叫我們在平安喜樂的境遇中顯出跟世人的不同,也在遭遇苦難損失時顯出不同;不但在“活”的方面跟世人有分別,也在“死”的方面跟世人有分別。

  這裏所說的“指望”,當然就是下文所論的基督再來與信徒被提,信徒應該堅持這樣美好的盼望。這盼望對基督徒來說,使痛苦的死亡變成是安息的睡眠;使永遠的離別,變成必定能再會的小別。確信這樣的盼望,才能在這充滿各種悲傷、挫折的世上,作一個堅強而樂觀的人。

2. 已死信徒將由主一同帶來(4:14)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4:14)

  注意本節使徒把主耶穌的“死而復活”跟信徒的死而復活連在一起。又把主耶穌的再來跟已死信徒和祂一同降臨連在一起。要是我們信主耶穌雖然死了,卻已經復活了,就應該信那些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必定復活;要是我們信主耶穌會再降臨,就該信已睡的信徒也要由祂一同帶來。基督跟教會是聯合一體的。基督怎樣復活升天,教會也要怎樣復活被提,教會的頭(基督)要怎樣榮耀的降臨,基督的身體(教會)也要跟祂降臨在榮耀裏。

  “我們若信…”,這並不表示使徒認為帖撒羅尼迦信徒還不信基督已經死而復活,而是要求他們把他們所信的,應用在實際生活上。這“若信…”是一種推理的講法。既然他們信耶穌死而復活了,為甚麼還會為已死親人憂傷到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呢?既然他們信主再來,為甚麼不信主再來時,會把已經在主裏睡了的人一同帶來呢?他們應該證明他們的信心是活的信心,是可以應用在生活上的信心。

  “一同帶來”,表明已死的信徒曾先被帶到主那裏去(路16:22)。他們雖然去世,卻是被帶到主那裏與主同在,保羅曾說,那是好得無比的(腓1:23)。基督徒的死,不過換一個世界生活罷了。他們只是先到主那裏,等候主榮耀降臨的日子,跟主裏的眾聖徒再相會。祂不但今天帶領我們行走人生的路程,將來還要帶我們到榮耀裏,在祂裏面沒有永遠的離別,只有永遠的相聚。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