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腓立比書研經

充滿友愛的感恩禱文

黃朱倫

 

  腓立比書中充滿友愛的互動與見證。單單讀腓立比書的開始(一:3-8),在保羅感恩的禱告中,已可看見他們很深的友誼。這段禱文,是段充滿友愛的感恩禱文。

“我每逢想到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次為你們大家祈求的時候,總是歡歡喜喜地祈求。”(一:3-4)

  保羅為腓立比教會感謝神,一想到他們就喜樂,一想到他們就感謝神,而且常常想到他們,每次為他們祈求的時候,就歡歡喜喜。為甚麼呢?“為了你們從頭一天直到現在都在福音的事工上有分,我就感謝我的神。”(一:5)
  這個“有分”,充滿朋友的意思。“有分”的原文是Koinonia,就是“團契”。“有分”就是參與。腓立比教會如何參與?看保羅一生的事奉,他無論到哪裏去,腓立比教會都參與;他們在禱告上參與,在金錢上參與,甚至把人派到他的當中參與。所以,腓立比教會“有分”於保羅的福音工作上。
  不但如此,腓立比教會更是“從頭一天直到現在…有分”。從頭一天直到現在!看,在我們的生命裏面,有哪些教會,跟我們的關係,是從頭一天直到現在,無論在哪裏,都在生命上,在事奉上,彼此有分的呢?這真是上帝特別的恩典。

“…你們常常在我的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或是在辯護和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和我一同分享神的恩典。”(一:7)

  腓立比教會跟保羅的關係,是彼此想念對方的關係。無論保羅在捆鎖中的時候,是在辯護和證實福音的時候,是自由傳道沒有被捆綁的時候,甚至是保羅很有成就的時候,腓立比教會一直跟他的事奉有分。朋友是甚麼?當你成功的時候,他跟你在一起,當你孤單的時候,他也跟你在一起;當保羅傳福音被神大大使用的時候,腓立比教會參與他的事奉,當他孤單的被關在監牢裏面時,他們也是參與,有分於他的事工。
  “一同分享神的恩典”。分享“神的恩典”,就是分享事奉的喜樂和福分,也分享事奉裏面的勞苦痛苦。朋友之間能分享神一切的恩典,分享事奉裏面所面對的苦難,也分享事奉裏面神所賜的福分。
  所以保羅不是接受任何人的支持。你自私自利,你以為你有錢是支持我,我不要了,因為上帝給我的福分,我不要給你,我只要給那些真心支持我的人。因為彼此有分,不單是跟保羅分享痛苦,也跟保羅一同分享上帝所賜的福。從第四章15至17節,我們可以看出保羅有這樣的意思。他說:

“腓立比的弟兄們,你們也知道,在我傳福音的初期,離開馬其頓的時候,除了你們以外,我沒有收過任何教會的供給。我在帖撒羅尼迦的時候,你們還是一而再把我所需用的送來。我並不求禮物,只求你們的果子不斷增加,歸在你們的帳上。”(四:15-17)

  這裏可見一種朋友的互動:你支持我,上帝會賜福給你;而且在天上的果子,也算在你們的帳上。這就是一同分享神的恩典。

“我是怎樣以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為我作證的。”(一:8)

  在這段感恩禱文中,“你們眾人”出現最多。這也是一種友愛的互動。保羅整個心腸都是想到他們眾人。“你們眾人”,保羅整個心,不單是弟兄姊妹也包括領袖,不單是領袖也包括弟兄姊妹。保羅這封書信很特別,他是寫給不單所有住在腓立比,而且是在基督耶穌裏的聖徒,監督和執事。(一:1)腓立比書是唯一的書信不僅提到聖徒,還特別提到監督和執事。“你們眾人”,可見保羅跟教會的關係,他不是跟教會中的某個人好,不是跟教會的某些人好,保羅的心是寬大的,他愛整個教會,包括愛那些可能敵對他的,可能誤會他的人。在保羅的心裏面,關係是我跟你們眾人的,我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我們要有朋友的生命。要有寬大的心,在我們的生命裏才能容納更多的朋友。當然朋友的層次有不同,有些朋友是特別的,但至少是在眾人當中,都容納每一個人成為我們的朋友,成為我們的同工。求主幫助我們,來學習保羅這顆寬大愛眾人的心。看保羅如何勸勉教會有這樣“僕人朋友”的意念: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成熟的人,都應當這樣想。即使你們不是這樣想,神也會把這事指示你們。不過,我們到了甚麼程度,就要照着甚麼程度去行。”(三:15-16)

  “應當這樣想”的原文是touto phronomen,可譯作“應當有這樣的意念”,與第二章5節“應當有這樣的意念”(touto phroneite)相同,就是“僕人朋友的生命”的意念。保羅勸勉教會都應當有這意念,神經已將耶穌基督的榜樣指示出來了。
  “不過,我們到了甚麼程度,就要照着甚麼程度去行。”保羅不單是個神學家思想家,他也是個牧者。他了解每個人不一樣。他沒有說早上我們聽完道,晚上就要變成像耶穌基督那樣了;他是說,今天每個人的程度不一樣,你們就按照你們的程度去行。你是五十分的,就追求六十分;六十分的,就七十分。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但是如果我們是成熟的,都應當有這意念。如果你尚未能有這僕人朋友的生命的意念,保羅說耐心等待,你是在甚麼程度上,就按着甚麼程度去行。這就是朋友。朋友是用愛心來鼓勵和接納對方。你今天的程度是這樣,他接納你,也鼓勵你在你的程度上,繼續向前邁進。
  保羅這封書信鼓勵我們應當有耶穌基督的僕人朋友的生命的意念。求主幫助我們,在自己的程度上按照所領受的,繼續向前行,那就會在我們的身上看到神的恩典。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七期 08.9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