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烈火精金(上)

張練能

 

  在美國,“九一一”是一個緊急求救的電話號碼,一班恐怖分子竟然把它變成恐怖災難的記號;本來是使友人歡聚的民航機,突然變成叫親友慘別的飛彈!在二千零一年九月十一日早晨,整個美國的居民都問,而且不停地問:“神啊,你在哪裏?為何義人竟如此被殺害?”

  我把這些問題帶到神學院課堂裏,問學生們說:“義人為何要受苦?神不是公義的嗎?祂不是懲罰惡人,賜福義人的嗎?”他們都同聲給我一個很標準的答案,說:“世界上有義人嗎?連一個也沒有!”不錯,他們都回答得很正確,不過我所指的義人是那些在某件事上無辜的人,就如這一次九一一事件,在紐約世貿中心,霎時間近三千人的生命就如霧一般消失了;當中有三百餘位忠於職守,冒着生命危險去救人的紐約消防員和警察,為甚麼要被活埋在災場中?

  在美國麻省,有一位猶太教拉比名叫 Harold S. Kushner,在一九八一年寫了一本書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嘗試探討義人受苦的問題,引起不少讀者的共鳴,出版後甚受歡迎,立即成為當年最暢銷書籍之一,現今已重版了多次;拉比Kushner也成為極受歡迎的講員,到處演講“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雖然拉比Kushner自己也表明他不敢以“為甚麼好人會遭遇禍患”為書名,只發表“當好人會遭遇禍患之時”的意見,已吸引了社會各界及各宗教要尋求答案的人士的強烈反應,可見“義人受苦”是我們每天都面對的問題!其實,自“義人君子”約伯被天災人禍弄到財物盡失,家破人亡以來,人類就不斷地尋索“義人為何受苦?”的答案。

  為甚麼惡人犯罪,結果是無辜者受害,惡人反而平安無事?這真是神學,倫理學和輔導學上一個極難解答的問題。就如一個醉酒駕車的人正面撞毀對頭行車線的房車,結果那酒徒只受了輕傷,但是房車內的一家四口反遭無妄之災──父母即時死亡,兒女都受重傷,要送院急救!如此慘劇,每日新聞比比皆是,多而又多,甚至很多時候我們自己或親人都無辜的受害者,但是,為甚麼是這樣?若按着我們的邏輯推理來看──“惡有惡報,善有善報”,那車禍的結局豈不應該是醉酒駕車者當場被撞死死或重傷,無辜者一家平安無恙,才合理嗎?但是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所遭遇的禍害,卻常常與邏輯推理相違背,我們就只有認清楚罪惡的可怕,因為罪惡帶來的結果是絕對不合邏輯推理的──無辜者受禍害,惡人反而平安無恙,這正是罪惡最可怕的地方!在人類歷史裏,最黑暗,最不公平,最不合理的時刻,就是那位全然無罪的聖者主耶穌被判為有罪,不合理地承受了世人一切罪惡所帶來的結果,被無法的人釘死在十字架上!

  主耶穌的弟弟雅各,自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向他顯現後,就信服了基督,生命也完全改變過來,隨後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目睹當時教會信徒遭遇到羅馬人,猶太教人士及不信者的逼害與不合理的對待,甚至要逃難離開家園,漂流異鄉,所以向被逼害,分散的信徒問安後,立即勸勉他們在試煉中要大大喜樂,要專一仰望神,要忍受試探,因為這是一個屬靈生命成長的機會!故此,若然我們今日活在百般的試煉中,就要:

一.看為大喜樂(雅1:2-4)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2-4)

  1. 大喜樂的原因

  在苦難中要大喜樂,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因為苦難往往把一個人的自我形像搖動,甚至粉碎,在這種境況下,還有甚麼喜樂可言!面對苦難時,受苦者的內心生活會變得複雜且消極,不斷的自我責備或質問:我做錯了甚麼?神還愛我麼?我還有甚麼用,還有甚麼前途呢?因此使徒雅各以神的話語來勸勉受苦的主內肢體,叫我們在苦難中要看得遠大,想得深入一點:全能全知的神若然准許這些苦難臨到我們,必然有祂的美旨;祂是叫萬事都互相效力的神,祂把這些惡人帶來的苦難變成煉淨義人心志的試煉。世界若給你一個“檸檬”,神就為你把它搾作檸檬汁;逼害你的人丟給你雞肋,神便把它給你熬成雞骨上湯!神在你的生命裏,看到那信心種子的寶貴,便准許百般的試煉臨到你,使你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忍耐也當成功,使你的生命成熟,並且裝備得完全,毫無缺欠。使徒保羅也同樣的勸勉信徒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3-5)所以我們在苦難中,當認定這些苦難既然不是由於我們犯了甚麼錯誤而引來的。我們是某件事的無辜受害者,但神絕對沒有丟棄我們,反而看中了我們的信心種子,要使我們的生命更成熟,便使用這些苦難來煉淨我們。今日是神賜給我們生命成長的機會,為要更多使用我們,我們該為此大大喜樂!

  2. 屬靈生命的成長

  我們初信主的時候,神賜下信心,這信心是我們屬靈生命的種子,一定要成長,生命才會成熟。一棵樹要經過許多暴風雨,才會扎根深;“百般的試煉”就是神用來叫信徒生命成長的工具,“百般”是“從多方面來,以各種形態出現”的意思,“試煉”是指無辜的人所遇到的天災人禍與惡人逼害,這些苦都不是因為自己犯罪而帶來的結果,乃是惡人犯罪,義人所受的災害。現今我們生活在一個黑暗,罪惡充滿的社會中,會隨時遇到苦難與逼迫,要有心理準備,來面對這些試煉。

  信心必須經過試驗才會成長,堅強,純正,“試驗”就是“考驗”,“提煉”的意思,就如使徒彼得所說:“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如有需要(希臘文聖經原有“如有需要”一語,中文和合本未有翻譯出來),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1:6-7)“忍耐”是把信心堅持到底,聖經所題到的忍耐並非“消極忍受”,乃是“積極的堅忍”,猶如海中的游魚,無論海濤怎麼洶湧,水流怎樣急速,仍然百折不撓的朝着逆水前進。信心經過試驗後就變得更堅忍強壯,繼續在磨煉中成長,以致成熟。“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第四節),“成功”與“成全”在希臘文聖經都是用“成熟”一詞,“完備”就是“裝備得完整”的意思,“毫無缺欠”就是最佳的外在表現;可見神的心意是要我們的信心堅忍到底,以致成熟,就叫我們屬靈的生命內裏成熟,外面裝備完整,合神使用。 

 

二.專一仰望神(雅1:5-11)

  1.專心仰望主,不心懷二意: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着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1:5-8)

  面對苦難時,我們很多時會自埋自怨的質問:“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是我?”其實在那個處境中,“為甚麼(Why)”並非最迫切的問題,最緊急於處理的乃是“我該怎樣做(How)?怎樣才可以脫離這個困境?”這樣,我們就要來到神面前,求神賜下屬天的智慧,“智慧”就是“待人處事的生活藝術”,在危難中,我們更需要智慧來指引我們脫離那痛苦的境況。所以雅各就在這個最緊急的時刻,題醒我們:“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苦難若如晴天霹靂臨到,一般人的反應是:

  (1)否定:不可能是我!這些事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2)消極的接受事實:事實擺在眼前,只有無可奈何地接受;
  (3)自埋自怨地不斷的自問自答:為甚麼是我?
  (4)再次回到否認:人在“為甚麼”裏找不到答案,就會從“否認”再開始另一連串的循環自我質問,落在痛苦憂鬱中。

  雅各深深瞭解被逼害遭患難的痛苦,不過他題醒我們自埋自怨並不是解決的辦法,我們要在神面前謙卑,尋求屬天的智慧,突破這一連串的循環自我質問,脫離困境。神不單是智慧的源頭,也是滿有恩慈的,祂願意賜福與我們,絕對不會因我們自埋自怨為愚笨而斥責我們,反因着我們尋求,就豐豐富富的賜下智慧來。

  得着神所賜的智慧後,就必須按着神的指引前進,不是看環境,因為環境有起有落。乃是專一跟從神話語所賜下的屬天智慧。很多時候,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活在困境中,不斷懇求神來改變我們的環境,怛神先要改變的不是環境,乃是我們的“心境”,我們的心境被改了,我們對環境的看法也會跟着改變,然後神才使用這些被祂改變的人,按着祂的心意來改變環境!所以我們要專心仰望主,按着祂所賜的智慧來面對困境,無論環境是好是壞,不要心懷二意:一面用自己的方法,隨着潮流世俗進退;另一面握着主的手來走!“疑惑”一詞在希臘文是“從中分割”的意思,心靈裏有兩股力量,向着兩個不同的方向走,是“心懷二意”的同義詞,是不專一,無定見的表現。疑惑的人就好像大海中的波浪,風向這個方向吹,就朝這個方向走,風轉了方向,向另一個方向吹,便朝那個方向走,永遠沒有定見,不斷在轉動。但是單有活動而全無信心,在神面前就一無所得,因為他沒有用信心盛載神的恩福!有的時候,眼前的困難重重有如一座高山,阻擋我們前進,我們信靠神的就如在困境中依靠神來挖山洞,在禱告中神給我們指引,教導我們朝着某個方向來動工,祂在那大山的另一面工作,我們若按祂的心意,朝着祂指引的方向挖洞,很快就會在高山中間與祂相遇,山洞打通了,漆黑的困境立時變成光明的天;如果我們最初跟隨神的方向,挖了一陣子,因為前面仍看不見路,便灰心,轉了另一個方向,不久,又因着另一個原因,再轉去另一個方向,如此心懷二意,朝秦暮楚,試問怎能與神相遇,脫離困境呢?

  2.看透今生的得失,追求靈命的成長:

  “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雅1:9-11)

  在患難逼迫中,神要我們學許多功課,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是看透今生的得失。卑微的人被升高,當然喜樂;但是富足的被降卑,也要喜樂,是一件極困難的事,唯有那些看透了今生得失的人才能做得到。在試煉中,有人失去家園或錢財,有人家破人亡,亦有人連健康,名譽,親友都失去了;失去的東西,就已經失去,若是我們仍執着那些已失去的財物或親友,就會變得更痛苦:晚上失眠,每天以淚洗臉,甚至變得抑鬱沮喪;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學到怎樣在所有的損失中,看透今生的得失,明白這一切並非永恆,一下子都要過去,反而更看重我們在試煉中靈命的成長,就會生出內心的喜樂。使徒雅各在這小段中,題醒了我們這個在試煉痛苦中,仍有大喜樂的秘訣:人生有得也有失,得到時要喜樂,感謝神;失去也要喜樂,感謝主!財富絕不可靠,連富足的人也要過去,好像草上的花一樣,猛烈的太陽出來,從內陸來的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立即凋謝!筆者神學畢業,事主初期,把生命擺上,日以繼夜的工作,每天只睡眠五至六小時,還以拿破崙每天睡眠四小時為目標,結果患了三次肝炎,兩次甲型急性,一次乙型慢性,神很奇妙的完全醫好了我,但是在患病中,起初不明白神的心意,不斷地質問神:“我如此忠心的事奉你,為甚麼會染上這個病?”看到時間,金錢,健康都受損,內心更難受。不過,我後來從這段經文學到了這個極重要的屬靈功課: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祂,只要屬靈生命在苦難中成長,時間,金錢,健康上的損失,算得甚麼,就喜喜樂樂地繼續把生命擺上,以報神恩。(下期續)

(註:作者保留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