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禱告學(一)

禱告的重要

于中旻

 

  構成真實祈禱的基本條件是:人的缺乏與神的豐盛。

  或者說,我們需要祈禱,因為我們有需要;而神能滿足我們一切的需要。如果不是這樣,根本就無需禱告;如果不真實認識,就說不上禱告。

  聖經告訴我們:人如果知道自己“缺少”,就應當“求”,結果是主必“賜給他”(雅一:5)。

  主耶穌所講關於禱告的比喻中,總是說到缺乏,需要,是驅使人向神祈求的因素。這也告訴我們,人應該知道自己不是神﹕神是完全的,沒有缺乏,也沒有改變的可能﹔人有缺乏,有需要得到滿足。這是人跟神基本的差別。

  我們讀詩篇,會發現大衛的禱告中,表達兩種極特殊的情感:自己的缺乏和求助,對神的信靠和仰望。例如:

  “但我是困苦窮乏的;神啊,求你速速到我這裏來!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耶和華啊,求你不要耽延。”(詩七○:5)

  “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詩一四一:3)

  “祂從禍坑中,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詩四○:2)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祂,就得幫助。”(詩二八﹕7)

  這類的詞句還有許多。

  在解經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這裏有些話是超越作者當時的經歷,我們相信,那是基督的靈在先知心裏,感動他寫出預言基督的心境(路二四:44)。但有一些是只合於作者情境的,卻有超乎常人的敏銳感覺,好像是把顯微鏡來看現實,而不缺乏真實感。這種靈裏的感受,正是生命成熟的表現,也是禱告得應允的原因。

  所以,這是禱告的先具條件。求主使我們有這樣的看見,使我們真渴慕主,尋求主。

認識我們需要神

  如果人以為自己對神沒有需要,那才是他最大的需要。邦茲(Edward McKendree Bounds, 1835-1913) 說得好:“只有神能移動山,但信心和禱告能感動神。”又說:“我們每天需要禱告,正如每天需要飲食。”今代人的基本問題,不是由於缺乏飲食,而是缺乏屬靈飲食,心靈飢餓,患貧血症﹔原因在於忽略禱告。在亞哈王的以色列,是祭壇荒涼的時代,也是天不降露,不下雨的時代,於是遍地饑荒。救濟的辦法,不是改進耕作的方式,不是改進禾麥的品種,不是更努力的勞動,而是要歸向神,恢復祭壇,向降雨的耶和華禱告。

  教會中有話說:“參加主日早晨聚會的人多,是因為組織好﹔主日晚上的聚會人多,是因為講員好;禱告會的人多,是靈性好。”這話相當真實。同時所顯示的問題,是教會只注意在主日早晨聚會人多,甚或努力活動,而忽略禱告。

  如果就一般教會禱告會的荒涼來看,需要禱告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這有兩個可能的原因﹕不是不認識活的神,就是缺少活的基督徒。

你們要休息

  聖經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六﹕10)。我們正處在山搖,地動,海漲的時代。人作過許多的努力,也有同樣多的失敗紀錄。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為神使用,作宗教改革的事工。那是教會最黑暗,最需要改革的時候﹔當作的工作多,反對的勢力大,他孤單而且力弱。他知道,如果憑自己的力量,只有失敗。但這位改革的偉人,是禱告的偉人。他依詩篇第四十六篇所譜出的詩歌,是宗教改革的戰歌,也是真理的教導。其中說明人力的微不足道,無法是撒但的敵手,只有靠賴神的大能。他在黑夜中唱出了信心之歌,神與祂的僕人同在,使真理的旗幟高舉而得勝。

  現在,是需要仰望主顯出大能右手的時候。

  為此,我們應該更多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