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天國君王”與“萬王之王”

陳終道

 

  馬太福音所描寫的基督是一位謙和的“天國君王”,一開始就記載祂王族後代的家譜。那幾個博士來朝拜的是“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耶穌。神顯出神蹟性的星光,指引他們去朝拜祂,印證了博士所朝拜的,確是神所預備的救主君王。但在啟示錄中,基督卻是以一個有無上權威之“萬王之王”的姿態出現。馬太福音(及其他三福音)中所見的基督,是開始具體地完成救贖工作的救主。啟示錄所見的,是那已完成救贖且施行於萬國之基督,實現神永遠完美之國度。馬太福音記述“天國君王”如何完成救贖工作;啟示錄記述救贖之結果,完成了神永遠之國度,而基督就成為“萬王之王”(啟一九:10;腓二:9-11)。

一.神國與神家

  所有在神家裏的人,也就是在神國裏的人(弗二:19),比受造的天使更高貴。他們有神的性情(彼後一:4),是從神生的神家兒女(約一:12-13),並且這是神從創世以來的旨意(太二五:34)。神怎樣實現祂這永遠完美之國度的旨意呢?就是藉着祂獨生子基督的救贖實現的。

二.救贖與神國度的簡略過程

  神先在舊約聖經中,選記若干人物,事蹟,預言,應許,使人知道有一位使萬國得福又是“天國君王”的救贖主將要降世,然後按着神所定的時候到了(加四:4),就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降生。馬太福音(和其他福音書)就是記載這“天國君王”如何降生,活在人間,受死,復活,完成了救贖萬人之恩的經過;啟示錄則說明那已成功救贖之恩的基督,如何戰勝罪惡,死亡,與撒但的權勢,成為“萬王之王”,實現神永遠完美之國度。馬太福音是救恩完成的開端;啟示錄是救恩效果完滿的實現。

三.馬太福音與啟示錄簡略比較

  1. 馬太福音顯示第一次降生之基督是卑微,柔弱,還不到兩歲就要連夜逃避希律的追殺。啟示錄記載主第二次降臨時,是威榮之審判王,世人呼喊山巖掩蔽他們,要躲避那坐寶座者羔羊的憤怒。

  2. 在馬太福音中,基督的先鋒和基督自己都宣告“天國近了”。啟示錄卻宣告祂再來時,天國不是近了,而是“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一一:15)。

  3. 在馬太福音中,基督預言忠心的信徒要受逼迫,被殺害(太二四:9)。啟示錄卻宣告:“天哪,眾聖徒,眾使徒,眾先知阿…神已經在她身上伸了你們的冤。”(啟一八:20)

  4. 馬太福音記載天國之君王基督如何彰顯神的慈愛,忍耐。祂對長大痳瘋的說:“我肯,你潔淨了吧。”祂冒着敵人的反對,叫癱子起來;祂恐怕群眾餓着回家,用五餅二魚給他們吃飽;祂在公會的人要治祂死罪時甚麼都不回答,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對許多明明褻瀆祂的人,並未立即施行報應。在啟示錄,祂卻完全表現了神聖潔公義威榮的一面。那是不輕易發怒的神,不是不發怒的神。神曾用洪水毀滅挪亞時代的人,降火消滅所多瑪,又用十災懲罰埃及,直到“萬物的結局”。神不但對一切拒絕救恩的人有最後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對這侮蔑神的世界,也有今世應受的報應。彼得在他的書信裏,早已清楚地警告我們(彼後三:10-13),主耶穌也親自預言世界的末了有空前絕後的大災難(太二四:21),然後開始新的國度,啟示錄正是準確應驗主耶穌的預言…。

四﹒在馬太福音與啟示錄之間

  基督既已受死,復活,升天,完成了救贖的福音,所以在馬太福音與啟示錄之間,即從使徒行傳至新約最後一卷書信之間,都是聖靈藉神的眾僕人,作見證,傳福音,救靈魂,使罪人離棄罪惡歸向神,使人因接受救主而從神得生(約一:12-13,三:5),成為神的兒女的時期。成為神的兒女的人,也就是天國的國民(弗二:19;腓三:20)。所以引領人悔改重生得救,就是增加天國的國民。

  主的大使命中,包括“使萬民作祂(我)的門徒”以及“凡祂(我)所吩咐我們(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前者是量的擴展,領域的擴展;後者是天國子民在靈命與真理的信服上的增長,是質的增進,是生命的充實與豐盛。這一切都包括在使徒行傳以及新約書信中。

  神藉祂的眾僕人,留下許多榜樣,指引,命令,勸勉,責備,警戒…以及神所給他們各種的恩賜等,為要成全聖徒,使他們各盡其職,長成基督的身量,又善用神百般的恩賜,彼此服事,彼此接納,互相配搭,同作神國的精兵。趁着家主未回來之前準備自己,可以豐豐富富的進入神永遠的國裏(彼後一:11)。所有忠心忍耐的,必與祂一同作王(提後二:12)。在神永遠榮美之國度中的,都是祂的子民,在許多忠心得勝的人中,都帶上各人應得的冠冕與祂同作王。祂不但是“天國君王”,更是“萬王之王”。神那永遠完美的天家與天國的旨意,至終要完滿的成就。

  總之,用心明白馬太福音與啟示錄信息的重心,就能對神恩惠福音的救贖功效,以及神永遠國度之完滿成功,有基本的認識,不至“隨異教之風吹來吹去”,對末世的景況,基督的再來,也毋須惶惑不安,無所適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