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淺談“神學研究些甚麼?”

張國定

 

  最近有位弟兄問了一個問題:“神學研究些甚麼?”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先,我們必須知道神學研究的目的是甚麼?

  神學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認識神,認識自己。這目的就像一個銀幣的兩面。誠如加爾文說:“真實的智慧主要是由兩部份所組成:即對神的認識,與對我們自己的認識。不過因為這兩種認識互相的密切關係,所以二者孰先孰後,很難確定。”(基督教要義卷一,一章全)。故研究神學是幫助我們去認識所信的是誰?所信的是甚麼?一言蔽之,因為信心尋求明白和理解(Faith Seeks Understanding)。

  按此,凡從事神學研究者就必須負有一個具體的使命,就是要清楚明白和理解我們在基督裏所信的原因和內容,然後把我們所信的介紹給人,使聽見的人也能夠明白和理解,並且可以決定相信(林後五:18-21)。為此緣故,神學分了五個部門去研究基督的信仰,從而回應這個世界的需求(彼前三:15)。

  現將神學的五個部門簡述如下。

  第一個部門是舊約研究。其研究範圍包括亞蘭文,希伯來文,近東的文字和考古,古籍文獻,聖經版本,釋經等。

  第二個部門是新約研究。其範圍包括了希臘文,希臘和羅馬文化與哲理,兩約之間的史實,文獻和聖經版本,釋經等。

  第三個部門是教會歷史。研究不同時代的文化,語文(如拉丁文,德文,法文,和英文等),思想,風俗和習慣,各時代的信眾對基督信仰的理解,演繹和實踐;然後從文獻中去分析各種不同思想和學說之源流,異同及影響等。

  第四個部門是系統神學。這門學科是綜合以上各部門的成果,有“系統”地去詮釋基督的信仰。神學的系統有如適度的眼鏡,使我們看事物,看得清清楚楚。神學的系統又如一隻篩子,去蕪存菁,使我們真正明白和理解神的話語。系統神學所討論的範圍就是整個神學的體系,即所謂啟示論,三一神論,創造論,基督論,救恩論,教會論,末世論等等。然而,問題就是怎樣把自己的神學觀念系統化。這就是“系統神學”要做的功夫。

  最後的一個部門就是教牧學。這是一門實用學科,包括了倫理,教會的禮儀,組織,講道法,宗教教育(如查經法,團契和主日學等),傳福音的方法(如三福),宣教,輔導和宗教比較等。

  讓我們簡單地以“安息日”為例子。據近東的考古所得的文獻,“安息日”一詞之字根源於古巴比倫。該日是古巴比倫集市的日子,而週期大約為七日或十日之間。其目的是為了方便貨物的集銷和人們的買賣。因為這個原因,當時的慶典就都集中在該日舉行。故推算安息日可能就是古巴比倫時的休息日了。

  那麼,猶太人的安息日與古巴比倫的有甚麼關係呢?再者,舊約的安息日(一星期的第七天)在甚麼時候和在怎樣的情況下更改為主日(一星期的頭一天)呢?這兩個問題看似容易,但實則卻是一個十分複雜的神學問題。它涉及的部門甚廣,因為這正是舊約,新約,教會歷史和系統神學的課題。所以,中世紀時稱“神學是科學之后”(Theology is the queen of science)。神學研究的工作實在是任重而道遠!深切禱願,每一位弟兄姊妹在其有生之年,能撥出一段時間,讀讀神學,以致我們能明白和理解神的話語(弗四:11-16),就可以在別人問及時,清楚回答自己的信心盼望之緣由了(彼前三:15)。

  可見,神學研究的範圍並非如一般人所想像的只是局限於聖經。因為神學研究的範圍就是神,人,同時也是神與人的相交會。因此,它的研究範圍就包括了人類的時間和空間,及其中所發生的一切事件。其涉及的範圍相當之廣泛,如人類學,語言學,歷史,考古,地理,文化,哲理,心理,教育,社會,法律,時事,政治和經濟等等的學科。真是吾生有涯,而學無涯!為此原故,不少教會反對研究神學,認為會失去單純的信心!這是一種愚不可及想法。故此,我們應去思想另一個更大的問題:“為何研究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