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是:羊的門

于中旻

 

  夕陽將要下山了。在原野上,青草中間有一些白點兒在蠕動,聚合在一起。到走近時,顯明是一隻一隻的羊,從山陂,從水隈,群羊移動着,跟在牧人的後面。多麼好的一幅田園圖畫!

  到了羊圈那裏,門開了,一隻挨着一隻,羊走進羊圈裏,等到都走進去,羊圈的門又關上。

  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一○:7-10)

  在這裏,主耶穌莊嚴的宣告“我是”。“羊的門”是說明耶和華另一個合成的聖名:“耶和華是我們的義”(Jehovah-tsidkenu,耶二三:6)。

  當然,新約的聖徒都知道,稱義是因着信,信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救贖,作為他的羊。

分別

  門的基本作用之一是分開,分為門裏門外。在主裏面的,是得救稱義的人;在主外面的,是滅亡的人。“耶和華要將救恩定為城牆,為外郭;敞開城門,使守信的義民得以進入。”(賽二六:1-2)這“義門”,“是耶和華的門,義人要進去。”(詩一一八:19-20)不過進到主裏面的,沒有一個是靠自己的義而得進去的,而是靠因信主基督耶穌的義(腓三:9)。

  在神用洪水毀滅世界的時候,只有挪亞一家八口因信而進入方舟的門,就成了生與死的分別:方舟外面都是死亡,方舟裏面才是生命平安(創七:1-24)。在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也是有信與不信的分別:“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啟二二:14)

  主耶穌說:“我是門”。這是說,祂是唯一的救恩途徑。絕不是“條條大路通羅馬”,只有祂是唯一又新又活的路。其他所有的宗教都是上天無門,各樣學問都不是門路,連研究神學的人也可能仍是不得其門而入的“門外漢”。惟有相信主耶穌基督並祂的十字架,祂的復活是叫我們稱義,才可以進入這義門。

  主耶穌說:“我是門”。這也就是說,祂是標準。有些自命是救主的,吸引人跟從他們,或設定別的救法,都是想踰垣跳牆進入羊圈的,他們都不是走正門的,是賊,是強盜。主耶穌卻只是為羊,不是要自己得甚麼,而是要叫羊有所得,叫羊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

  有一種簡陋的柵圈,讓羊都進去之後,並沒有柵門,牧人就當路橫臥睡在那裏,門就是他的身體,非越過他的身體,不能進到羊圈裏。主耶穌就是這樣作羊的門。

安全

  門也是安全的象徵。任憑外面夜風怒號,豺狼嗥叫,但在圈內的羊群,可以恬然安睡,因為知道牧人強壯的臂膀會保護他們。聖經說:“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賽二六:3)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前夕,耶和華為他們設立逾越節,把祂的子民與埃及人分別出來。神曉諭以色列各家都宰殺羔羊,把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滅命的天使巡行埃及的時候,看見這血的記號,就越過那家,那家中就無人畜死亡。埃及人的門上沒有血,他們各家的長子,及頭生的牲畜,就全被殺滅(出一二:23)。聖經說,耶和華要保護祂的兒女,像雀鳥“搧翅覆雛”一樣,“祂必保護拯救,要越門保守。”(賽三一:5)這不但說明安全,而且表明愛的溫暖與可信賴。

  在基督裏的安全,是與祂超奇永遠的愛相關聯的。聖經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又說:“誰能定他們的罪呢?”這是說到不被控告,不被定罪,不至滅亡的安全;這是與在基督裏的愛相關的:“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的。”(見羅八:31-39)神的兒女們,可以不看環境,不看風浪,不怕凶惡的信息,因為主賜平安給我們;要相信基督的話:“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一六:33)

  在主救恩門內的平安,是像基督勝過死亡的生命同樣堅強。

出入蒙福

  門跟牆不同的地方,是因為門不僅可以有分別的功能,有保守的功能,還可以交通出入。在主門內的羊,不止是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意思是蒙福得餵養,有豐盛的生命,真是“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申二八:6)。

  主不要祂的羊自囚自限,跼守不動,而是要他們有出有入;但不是自由放蕩而無約束,是要在主旨意中行動。整日寂靜臥在圈中的是病羊,絕不是健康的象徵;在圈外任意奔跑的是狂羊,是亡羊,足以使自己陷入險境,使牧人擔心,因為他知道,羊既不如老馬識途,容易迷路,又不會分辨,容易吃了毒草,而且目光短淺,看不到遠的地方,是非常危險的。因此,只有隨從主群羊的大牧引導,從門出入,才是安全的,而且可得豐富的供應;在主基督裏的自由,才是真自由。

  主是羊的門,也使我們想起另一個以色列的故事。以色列人的奴僕,服事主人六年之後,本來可以自由出去;但他若愛主人和他的家,不願意自由出去,主人就要帶他到門框旁,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見出二一:1-6;申一五:12-17)。這是說,他每到門那裏,就想起不可以自由出入。基督徒也是要如此將肢體獻給神,作義的奴僕,順從主的旨意出入蒙福。

  感謝主,祂作我們的義門,也是永生的門。求主堅定我們的心志,引導我們,從主出入,行主的義路,不隨從自己的意思行事,得豐盛的生命。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