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雅各書的特點(下)

楊濬哲

 

充滿淺顯的比喻

  雅各在本書中,也像主耶穌一樣,很會用淺顯的比喻,來發表含有深刻意義的真理。其中最美麗的比喻如(1)海中的波浪,比喻信心中的疑惑(一:6-8);(2)草上的花,比喻屬世的虛榮(一:10-11);(3)種子,比喻神的道(一:21);(4)鏡子,比喻聖經的話(一:23);(5)身體與靈魂,比喻信心與行為的關係(二:26);(6) 馬的嚼環,船的舵,火,泉源,果樹,水等等,比喻舌頭(三:3,4,5-6,11-12);(7) 淫亂的人,比喻與世俗為友的人(四:4);(8)雲霧,比喻人的生命(四:14);(9)金銀的鏽,比喻資本家的剝削(五:3);(10)農夫等候出產,比喻信徒的忍耐(五:7)等。這些比喻都是維妙維肖,使讀者發生興趣。此外,還有貧富的變遷(一:9-10);孤寡的困苦(一:27);卑鄙者的逢迎(二:1-4);富貴者的一毛不拔(二:15-16);資本家的盛氣凌人,與勞工界的受屈呼冤等等(五:1-6)。這些雖是比喻,但由於雅各熟知當時猶太的風土人情,描寫得非常逼真。雅各因為老於世故,深於人情,所以凡他所描寫的,莫不使我們一目了然,手不釋卷的。

留意屬天的智慧

  舊約箴言是一卷專論智慧的書,但不是論屬世的智慧,而是論屬天的智慧。一個聖徒雖然虔誠,若缺少智慧,就會辦出許多錯事來。虔誠是藉智慧才能更顯得更完全。因此,箴言書就是教訓我們如何尋找智慧。雅各書像箴言書對舊約聖徒一般,教導基督徒怎樣生活。基督徒過虔誠的生活,也是少不了智慧,因此,本書的開頭,就叫我們效法箴言的著者所羅門,憑着信心,一點不疑惑地求智慧(一:5-6)。這智慧不是屬地的,是從上頭來的。因為屬地的有嫉妒,分爭和擾亂,並各樣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果子,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三:13-18)。

注重實際的行為

  在雅各看來,信心和行為是分不開的。所以他在書中很重實際的行為。然而這並不是說,他不注重信心,在本書裏我們可以看出,他也強調信心的需要。不管行為表現多麼好,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喜悅(來一一:6)。請注意,第一章中兩處論到信心的話,在第三節他說到需要一種堅忍的信心,在第六節他說到一種不疑惑的信心。再看第二章一節,他說明信心是“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雖然主的受苦,受死,復活,升天,再來等等沒有提到,但是祂的榮耀包括一切。參看五旬節日,彼得的講道,便可清楚明瞭了(徒二:14-36)。所以我們切莫以為雅各書是與保羅書信相反,事實上雅各並未反對保羅所講的信心,保羅也未反對雅各反對所講的行為。雅各所講的,是保羅所論信心的行為;保羅所講的,是雅各所論行為的信心。雅各是從外面往裏面推,保羅是由裏面向外面推。二人的觀點不同,事實都是一個。

(本文是作者著作雅各書講義概論的一部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