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長江後浪推前浪

吳獻章

 

  做教會首領的,要有眼光去提拔後進,要明白長江後浪推前浪的道理。甘地之所以能以“非暴力”運動使印度和平地獨立,乃因常聽英國司布真的講道及大文豪托爾斯泰“愛的生活”的鼓勵。大佈道家慕迪也懂得長江後浪推前浪的道理,在一次佈道會,他帶了一個大人,二個小孩信主,回來告訴家人說:“我今天帶領兩個半人信主!”(兩個小孩,一個大人!)明白,小孩要比大人要有時間來事奉主。耶魯大學一教授曾說:“如果毛澤東做過我的學生,中國不會那麼糟!”門徒造就的工作是何等重要啊!

  反之,年輕的信徒要懂得如何做門徒!多少時候,年輕信徒只奢想着屬靈的地位,甚至用人為的方法爭地位名聲,卻不肯下功夫付代價去做門徒,實在可惜可憐!摩西死後,約書亞能為主所用,帶領以色列民進去得迦南地,不是沒有原因!他已在曠野做了四十年門徒了!下一代神所要用的人,是現在肯做門徒的人。神國裏的青年若能像約書亞一樣,肯擺上自己,肯虛心受教,肯忠於真理,當上一代過去後,自然成為神藉以推動下一代歷史的長江後浪。

一.肯擺上自己

  約書亞第一次在聖經中出現,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後面臨危機時(出一七章),原來驚魂未定的他們(出一四章),行路在廣大且陌生的沙漠裏,突然殺出一隊強悍且來意不善的亞瑪力人!毫無防備的他們,若被打敗,必動回埃及念頭,回應許之地則遙遙無期矣!年過八十的摩西明白,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到山頂上去高舉那曾行十個神蹟,劃分紅海,並用以擊打磐石得水的杖(第九節),卻把明處的爭戰職責,完全交給約書亞!

  約書亞可以有理由拒絕這個難差事:(1)我是新手;(2)又沒有正規軍,還要自己去找兵力(9節);(3)吃力不討好,是要命的工作;(4)功勞不在我,而在摩西(參11節,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約書亞不計算代價及個人得失,把自己擺上,“照着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10節),把任務圓滿完成,除去骨肉之親被滅或重回法老捆綁的危機!

  當你的教會有困難時,你是擺上自己呢?還是只顧自己?從危機到轉機,是要有人肯付價的!百年前,一間差會因羨慕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的開荒傳道成就,寫信給他:“假如你已開闢了傳福音平坦的路,我們準備差派其他人來參與。”他回信說:“我不需要只走平坦路的人,我需要的,自己能開闢道路的人!”

二.肯虛心受教

  爭戰勝利回來,沒有慶功筵為約書亞預備,他也沒有因勞苦去服事自己的肉體,而是聽神藉摩西向他說的話(14節)!當摩西登山去領受神的律法和誡命時,約書亞一直是跟隨着(出二四:13∼三二:17)!四十年的曠野門徒生命,他已學會虛心領受主話語的教導,因此當他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取得耶利哥及艾城後,他立即教導以色列人神的話(書八:32-35),神也照所應許他的,叫他的道路亨通(書一:8)!年輕信徒若肯虛心在神話語上受教,就不致於在年紀漸長,成為教會的執事長老,也有專業及社會經驗,卻沒有天國眼光的無奈!

  除了神話語上虛心受教外,主門徒的生命也得在同工前,特別是屬靈長輩前受教!當七十個長老中的伊利達和米達,雖沒有站在會幕四圍領受降與摩西身上的靈,卻仍在營裏受靈感說豫言時(民一一:26),有人來告訴摩西,在場的約書亞大為不悅,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此時約書亞的身分和常人不同,是摩西的幫手,“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28節),是摩西的接班人!約書亞雖沒有高抬自己,卻高抬自己所尊敬的摩西,視勢力範圍卻仍受神的靈感動的伊利達和米達,為對摩西(及自己)地位的挑戰!摩西看出約書亞心中的老我,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摩西的責備,並道出領袖特有的危險——驕傲自大,自我中心,非我不行,嫉妒,盼得眾望。每個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王國,唯獨在年輕約書亞面前的摩西,卻有一顆與眾不同的心田:“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民一一:29),摩西算不得甚麼,摩西的接班人算不得甚麼!摩西寬廣的心胸及當面受的指責,叫年輕氣盛的約書亞折服了!因此,當他進迦南地後,不僅不嫉妒別人或抵擋別人的事奉,他更是鼓勵十二支派各自去得應許地,對老同工迦勒求應許地鏗鏘的心,以祝福為報(書一四:13)!

三.肯忠於真理

  當首領所會面臨的第一個考驗,是面對群眾威脅時,會不會對真理妥協!彼拉多就是個失敗的好例子,出賣了真理,把無罪的耶穌送上十字架(路二三:23)!當世界越彎曲悖謬,忠於真理的人越是罕見!因為忠於真理的人代價極大。當窺探流奶與蜜之地回來的探子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叫全會眾大聲喧嚷怨言時,任何人若敢忠於真理,就極可能付上二個代價:

  1. 地位:“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民一四:4)

  2. 生命:“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民一四:10),約書亞之所以能成為新一代的首領,就是他對真理有千萬人吾往矣的忠心!

  從他身上,我們看出忠於真理之人的特色:

  1. 看所該看:當眾人眼目看到的是“吞喫居民之地”,約書亞看到的,卻是“極美之地”,因此鼓勵會眾!“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民十四:8)!

  2. 怕所當怕:當眾人因環境險惡而懼怕的時候,約書亞知道該懼怕的,不是得罪人,而是得罪神,“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一四:9)

  就因為約書亞看所該看,怕所當怕,所以能置個人名聲,地位,生命於度外。他所倚靠的神,也在他面臨因忠於真理而可能付上代價時,站在他旁邊:“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10節)。因為他在曠野已學會忠於真理。因此對罪惡不肯妥協,所以當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敗於艾城時,他肯重視神子民的潔淨與否!叫神的恩手繼續引導他們走得勝的道路(書七章)!

  親愛的,當時間如浪般催逼你我歲月時,我們是否肯趁今日,擺上自己,虛心受教,忠於真理,成為神在下代華人教會中祝福的出口呢?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