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雅各書的特點(上)

楊濬哲

 

一.極帶猶太的氣味

  本書在新約著述中,是極帶猶太氣味和希伯來思想的。所以本書中的言論,都是適合猶太信徒的需要。本書中所用的稱呼,名詞,引證以及喻言等等,都是足以引起猶太人回想祖國的景象。本書中所說的罪惡,也都是猶太人所易犯的,例如輕貧重富,沒有善行,不謹慎言語,嫉妒,分爭,偏見,假冒,貪愛世俗,注重錢財,驕傲自誇,剝削工人,沒有忍耐等等。所用的言詞,都是極有權威的;雅各在本書裏面,大多是責備和警誡的話,力竭聲嘶地吩咐他們務要猛醒回頭。這些不只猶太信徒所當防的,也是歷代教會所當防備的。所以本書雖為猶太人而寫的,卻也是為歷代信徒而寫的。

 

二.引用名人的事蹟

  本書的第二特點,就是引用舊約極多;在短短的五章中,引用舊約名人的事蹟多處,例如:

  1. 以賽亞的話。本書第一章十至十一節,形容富人的降卑,“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這是引用以賽亞的話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賽四○:6-7)。

  2. 摩西的記載。本書第二章八節說:“經上記着說:要愛人如己”。這是引自利未記第十九章十八節。第二章十節說:“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犯了眾條。”這是引自申命記第二十七章二十六節。第二章十一節說:“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這是引自出埃及記第二十章十三至十四節。再者第二章二十三節說:“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這是引自創世記第十五章。以上這些都是引自摩西的律法,和摩西的記載。

  3. 亞伯拉罕的獻祭。第二章二十一節說:“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這是引自創世記第二十二章十二節。

  4. 約沙法的禱告。第二章二十三節記載:亞伯拉罕“又得稱為神的朋友”這是引自歷代志下第二十章七節,大王約沙法,當敵軍來攻他時,他禱告說:“你曾將這地賜給你朋友亞伯拉罕。”

  5. 喇合的行為。第二章二十五節說:“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這是引自約書亞記第二章一至二十一節。

  6. 大衛的歌頌。第四章六節說:“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福給謙卑的人。”這是引自詩篇第一三八篇六節,大衛的歌頌。

  7. 約伯的忍耐。第五章十一節說:“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這是引自約伯記第一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第二章十節,第四十二章十至十二節。

  8. 以利亞的禱告。第五章十七至十八節說:“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這是引自列王記上第十七章一節,第十八章四十二至四十五節。這樣看來,可見雅各是何等注重引用舊約聖經名人的事蹟了。

(本文為作者著作雅各書講義概論的一部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