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得見主的救恩

潘國華

 

  很多人對聖誕節有很不同的看法。未信主的人會藉着這個節日互相餽送禮物,或甚至酗酒狂歡,放縱情慾,當然很多壞事也做出來了。而在信主的人中,有些可能因為無知或抱着“逢場作興”的心態,也在這節日中開狂歡舞會,任意妄為,根本就忘記了聖誕節的真義。也有一些父母,可能想取悅兒女們,故此給他們過多的禮物。更有另些父母想學時麾的玩意,便趁孩子們睡着時將禮物偷偷地放在“聖誕襪”裏,待孩子們醒來發現禮物時,便硬說是“聖誕老人”送來的。如此一來,便會使孩童們喜歡“聖誕老人”多過思想耶穌。他們也會以為聖誕是記念聖誕老人帶禮物給他們的日子,根本就不知道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和道理。

  筆者無意追究這種情況到底是撒但的迷惑,抑或是玩具出品商的手法——每當復活節期間,商人就以兔子作宣傳,又以朱古力蛋作裝飾,抹煞了復活節的真義;而到聖誕節期間就大事宣傳聖誕老人派發禮物,聖誕老人與小孩拍照等。家家戶戶都有聖誕節的陳設,但卻忘記了聖誕節真正的主人翁——耶穌基督。

  筆者意思並不是暗示信徒要拆掉所有聖誕節的陳設,或嚴禁兒女們談及聖誕老人,或不准許他們與商場內的聖誕老人拍照(某些程度的童真幻想是可以的)。但信徒必須以聖經真理教導兒女們去認識聖誕節的真義——紀念主耶穌的降生。

  雖然不少人忽略了聖誕真義,但亦有很多人守候這日子,而以路加福音第二章二十五至三十五節記載的西面為最典型例子。

  這段經文記載西面常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臨,換言之他常常盼望耶穌基督的降生。無疑他並不知道這位要來的以色列的安慰者名叫耶穌,但他卻深信在他有生之年,必能親眼看到這位要來的彌賽亞。為甚麼?聖經描寫西面是一位“又公義又虔誠”的人,他時常盼望彌賽亞的到來。而他亦是位被聖靈充滿的人,他得到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在未死以前,必定看見主所立的基督。於是在聖靈的感動帶領下,西面進入聖殿,正遇到約瑟和馬利亞抱着嬰孩耶穌進聖殿去獻祭。西面從神那裏得到指示,知道這位嬰孩就是他素常盼望的彌賽亞,於是他將嬰孩耶穌接過來抱着。然後稱頌神。西面對神稱頌的頌詞,成了日後教會的美麗頌詞。

  從這頌詞的內容看,更顯示西面的確是位虔誠人,他守望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當他親眼“得見主的救恩”時,覺得心滿意足,亦甘願隨時離世。因他守候耶穌降生這事已成事實了,而更發生在他眼前,他不再需要守候,因他已經“得見主的救恩。”

  西面的頌詞重點指出主的救恩,有以下三個特徵:

一.這救恩是為萬民預備的(31節)

  歷世歷代以來,虔誠的猶太人盼望主的救恩來臨。以色列人的先祖雅各在臨終時如此祈禱說:“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創四九:18)詩人中亦有一位這樣說:“耶和華發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記念他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所憑的信實。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詩九八:2-3)神的救恩不單為那些虔誠的猶太人而設,亦不單為以色列民而設,乃是為普天下萬民而設的。當天使報佳音給一班在野地裏牧羊的人聽的時候,也會提及這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二:10)。

  “救恩是為萬民預備的”這觀念,是路加福音的特點之一。有兩個詞是必須小心分辨的:(1) universality 即是為萬民預備的,及(2) universalism即是全人類都會可以得救;但這並不等於全人類都自然而然地得救。保羅說得很清楚:“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雖然主的救恩是為萬民預備,但只有那些願意相信,接受耶穌的人才可以得救。即然這救恩是為普天下人類預備的,信徒就有責任去向人宣講主的救恩,使更多人聽聞主的救恩,以致相信得救。

  葛培理博士曾在“世界福音會議”World Congress of Evangelism中發言說,全世界人口每年增加四千萬人。若想信主人數趕得上人口增長的話,那麼全世界的基督徒每分鐘要帶領七十五人信主,即每小時四千七百人,或每天十一萬人信主,你有想到向家人,向朋友傳福音嗎?

  筆者以為聖誕節是最好傳福音的機會。我們可以藉着信件,聖誕咭去與人分享主的救恩。我們亦可以在拜訪親友時與他們談談聖誕的真義。

  耶穌的福音是為普天下人預備的,但唯有聽聞主福音而相信的人方可得救,那麼信徒傳揚主福音真可謂責無旁貸了!

二.這救恩是照亮外邦人的光〈32節〉

  “外邦人”即非以色列人的民族之統稱;“外邦人”亦代表不屬於耶和華的人,他們被黑暗籠罩着,因為他們不能見到真光。這個“黑暗”是“無知,罪惡與痛苦”的表徵。如今,因為耶穌基督的降生,耶穌成為照亮外邦人的光。馬太亦節錄以賽亞先知的說話,證實耶穌基督乃是照亮外邦人的光:“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着他們。”(太四:15-16)

  耶穌基督的救恩是照亮外邦人的光。這“光”是“生命,成長,知識和喜樂”的象徵。今日,我們這班本來不是屬神的外邦人,因信耶穌基督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與亞伯拉罕一同得福。保羅亦如何寫道:“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加三:7,9)

  不過信徒須知道今日神拯救我們,不單要我們享受永生,祂更喜悅我們去效法祂兒子耶穌的模樣,過一個為主發光的生活,即聖潔,尊貴的生活。要知道我們被選召,原是叫我們成為一個聖潔的國度。彼得說得很清楚:“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原來我們蒙召的目的,乃成為一群分別為聖的人,特特歸於神。若信徒甚至在紀念救主耶穌降生的大喜日子裏,亦不能與世人分別的話,將會何等得罪主。唯盼信徒能以討神喜悅的心態,去過一個有意義的聖誕節,又能教導子女們清楚明白聖誕節的真義。

三.這救恩是以色列民的榮耀(32節)

  對於以色列民來說,耶穌基督是他們所期望要來的彌賽亞,是大衛的苗裔,是以色列人的王。可惜以色列人錯解了舊約聖經,亦不明白以賽亞先知的話:“現在祂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賽四九:6)以上這番話是神向這位“受苦的僕人”——耶穌所說的預言,換言之,耶穌先以“僕人”的身分為人類的罪死,藉此成就神的救恩,然後才以“君王”的姿勢在末日再來(參路四:16及以下經文,比較賽六一:1及以下經文)。

  故此,就外邦人來說,我們是仰望從以色列所出的基督耶穌。保羅說:“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以色列民)出來的…”(羅九:5)故此,基督耶穌是以色列民的榮耀,亦是外邦人的拯救。

結論

  在這個普天同慶,普世歡騰的日子裏,信徒要更思念主的救恩。耶穌基督乃為萬民預備的,更是照亮外邦人的光,以色列民的榮耀。今天,有否將這喜訊與我們的親友宣講?有否將聖誕真義教導兒女?有否與世俗分別出來,多去思念主的救恩?昔日西面守候主的來臨,今日我們亦應以敬虔之心去守候主的再臨。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