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雅各書作者的研究

楊濬哲

 

一.雅各的所指

  本書的開端說:

  “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雅一:1上)

  著者論到他本身的事,只有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此外不再提說。雅各是猶太間極普通的名字,新約聖經中,名叫雅各而可能為本書著者的也不只一人,究竟誰是本書著者呢?我們知道新約聖經中有四個雅各,其中一個是十二使徒中猶大的父親雅各(路六:16;徒一:13);其餘三個雅各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太四:21),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太一○:3)和主的兄弟雅各(可六:3)。到底這四個雅各中那一個是本書的著者呢?猶大(也就是達太,太一○:3)的父親雅各,是一個藉藉無名的人,當然本書不是他著的。西庇太的兒子雅各,也必然不是寫本書的人,因為他老早於主曆四十四年的時候,被希律亞基帕第一所殺(徒一二:2)。那時間甚早,本書的著者不能在那時間以前,也無任何有價值的遺傳,來證明本書是他的著作。至於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只在馬太福音第十章三節和路加福音第六章十五節,十二使徒的名單上提到。此外,他可能是馬可福音第十五章四十節的“小雅各”。要是以一個在福音書中無聲無息的人,為本書的作者,是不可思議的事。而且本書若是亞勒腓的兒子雅各所寫的,那麼他怎能稱為主的兄弟呢?所以我們可以斷定,亞勒腓的兒子雅各,一定不是寫本書的。然而羅馬天主教都極其主張,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就是主的弟兄雅各;天主教人士作此說,意在馬利亞終身是童身,沒有從約瑟生過兒女。可是路加福音記載,主是馬利亞頭生的兒子(路二:7)。這就清楚的指明,馬利亞後來還有其他的兒子了。再看馬太福音也非常清楚的指出,馬利亞生了耶穌以後,她和約瑟有了正常婚姻的關係(太一:18,25)。所以我們可以斷定,本書的作者,是主的兄弟,也是約瑟和馬利亞所生的。我們從使徒行傳第十二章十七節和第十五章十三節所提的,雅各就是雅各書的作者;保羅在加拉太書第一章十九節也提起,雅各是耶穌的親兄弟的這件事。我們回頭看本書開端的自稱,雅各並沒有提他父親的名字(參太一○:2-3)。這是證明本書的作者雅各,是一個有權威而到處知名的人。這樣看來,更加證明本書的著者,非主的兄弟雅各莫屬了(猶:1)。作者雅各,被當時猶太信徒廣泛認識,因此,他沒有對自己作較詳細的介紹(雅一:1)。

二.雅各的出身

  福音書中,僅有兩次提及雅各的名字(太一三:55,可六:3)。如果我們留心考察他們四兄弟排列的次序,我們就發現雅各總是居於首位:“雅各,約西,西門,猶大”。這就是說,就年齡論,雅各是主耶穌第一個兄弟;馬利亞從聖靈懷孕生了主耶穌以後,不久就和約瑟生了雅各。雅各是主耶穌最大的弟弟(猶:1)。雅各與主耶穌既然是馬利亞所生的,他們的稟賦當然也相同,他們兩人所表現他們母親的遺傳性,也是一樣,自幼所受的家庭教育也是相同,而且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約瑟是一個義人(太一:3)。雅各既是約瑟所生的,當然也肖乎他的父親,在信主前,追求行律法的義;迨信主後,即以義行見證福音真理與神的救恩。無怪乎古時教會都稱他為“義人雅各”。雅各幼承父母之教,長受乃兄薰陶,未信主前,稟尊舊約教義;既信主後,奉行主道無替。他一生的思想和言論,都是效法基督。所以本書的要義,與主耶穌的登山寶訓甚為符合,那就是說:本書所顯示的,當是作者信主後所度毫無玷污聖潔敬虔的生活。不過主耶穌在世的時候,雅各始終沒有接受主。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主的兄弟勸主往猶大守節,諒必雅各也在其中(約七:34);當時雖然赴節,但還沒有信主(約七:5)。照聖經看來,當主耶穌在世時,雅各始終是攔阻主傳道(可三:21),又譏笑,又不信(約七:3-5)。直到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向他顯現,他就信了(林前一五:7)。他也參加了五旬節前一百二十人的禱告(徒一:14)。以後成為教會的中堅分子。聖經有端倪給我們看見,雅各是已婚的人(林前九:5)。他為人慷慨,處處果斷,愛和平不愛紛爭,重精神而不重律法的儀文。據教會的遺傳,雅各像施洗約翰一樣,是何等尊主為聖,頭髮不曾剃過,也不敢在公眾地方洗浴。他生下來就作拿細耳人,為人虔誠,注重祈禱。讀本書首末兩章,便知他是如何注重祈禱了(雅一:5,8,五:13-18)。他因着不住的祈禱,兩個膝蓋的皮很厚,也很堅硬,好像駱駝皮一般,因此他又有“駝膝雅各”之稱。他終身持重舊約,愛敬新約,用舊約的精神,表顯在新約豐富的結果。次經的希伯來福音書說:耶穌死後,雅各立誓,要見到耶穌才肯吃喝,而耶穌果然向他顯現。很可能耶穌的生未能成就的,耶穌的死卻成就了,就是說雅各看到死而復活的主,他才明白耶穌到底是誰,而奉獻其生命去事奉祂。雅各的改變,是十字架改變人生命的大能的又一個偉大的例證。

三.雅各的位分

  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後,曾特向雅各顯現,可見他是主心目中的人。雅各既有靈性,有道德,又有才能,所以他的位分,不久就與使徒同列。雖然有人根據保羅在加拉太書所的話(加一:19),以為他是使徒;而且揣情度理,以為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遇難後,其餘的使徒就立他繼接為使徒的職分。然而查考使徒行傳第一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可知他不能為使徒。雖然雅各沒有使徒的名義,卻有使徒的責任;甚至他與教會的關係,比較使徒還重哩!因為聖經給我們看見:

  第一,保羅重生後第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彼得,與他同住;至於別的信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他都沒有看見(加一:18-19)。可見當時的雅各,已在教會中有權柄了。

  第二,當彼得被希律囚在監裏,天使用奇妙的方法使他出監,以後就吩咐人把這事告訴雅各,和眾弟兄(徒一二:17)這樣看來,可見那時雅各在教會裏,已經有相當的地位了。

  第三,主後五十一年,耶路撒冷大議會,討論外邦信徒應否守摩西律法的問題,雅各是首席長老。他在彼得,保羅,巴拿巴發言之後,把整個問題總結。他的提案被全會眾接納,於是陳述在一封信上,而得圓滿解決(徒一五:6-29)。可見雅各有屬靈的眼光,處事又果斷,足為議會的定評。

  第四,保羅另一次訪耶路撒冷的時候,接受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和約翰,用右手所行相交之禮(加二:9)。注意,這裏雅各不只與彼得,約翰同稱為教會的柱石,而且保羅還特提及雅各的名於彼得之前。他在教會中地位的重要,可想而知了。

  第五,彼得在安提阿所懼怕的緣故,對於外邦人在基督裏同等的立場遽然改變。因為彼得原本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從雅各那裏的人來到,他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着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一同裝假(加二:11-13);這就給我們看見,當時雅各在教會中的影響力,是如何的大了。

  第六,保羅最後上耶路撒冷,向雅各報告他工作的狀況,長老們也都在那裏(徒二一:18-19)。原來當時雅各是耶路撒冷首要的監督,凡信徒莫不以耶路撒冷為教會中央集權之地;所以各處同工同道,自然看他是教會中首要的人物,而向他報告了。

  第七,當保羅向雅各報告工作狀況之後,雅各曾勸保羅守律法儀式,行潔淨的禮;保羅聽了,就照着他的吩咐去行了(徒二一:18-26)。可見雅各素來的話語,受人尊重;連保羅聽了,也不輕於違背。

  第八,猶大書的著者,為要別人知道他是甚麼人,所以特地自稱為雅各的弟兄猶大(猶:1)。根據以上幾點看來,可見雅各在當時耶路撒冷總會中,是第一有聲望有權威的領袖;彼得,保羅等,幾乎在他以下,他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了。

四.雅各的終局

  據猶太史家約瑟弗(Jossephus)所記載,雅各不但在教會受人尊重,且為猶太人所仰望所尊敬,特准他進入聖殿。後來在主曆六十二年,他因引起猶太首領的嫉妒,仇恨,趁着非斯都死了之後,時局紊亂之時,被大祭司亞那所殺。雅各之死,是在羅馬皇帝韋斯培先(主後70-79年)俘擄猶太之先。他死的經過,按猶太史家記述是這樣的:有一天,雅各和文士法利賽人辯論宗教問題,文士和法利賽人問他何以要脫離律法,不守摩西的律法,反去信耶穌呢?耶穌是誰等等問題;他們所問的都一一被雅各駁倒,雅各用許多真理去駁他們。因此就激了他們的怒氣。時逢逾越節,大家下手將他拿住,送到公會前受審;又要他當眾否認耶穌。咒詛耶穌,然而雅各卻有高尚品格,和率直的性情,所以始終不聽從,反倒當眾承認耶穌為救主,又高聲讚美主。於是他們越發惱怒,就把他從殿頂推下去,以為可以結束他的性命;那知他還未死,他們便用石頭打他;那知他還未死,最後他們中間,有一位硝皮匠用木棍將他打死,臨終的時候,還是跪在地上,為仇敵禱告說:“主啊!赦免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到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為羅馬所滅。百姓後悔說:雅各不死,耶路撒冷必不至毀滅。

  從那時起,有許多聖徒,尤其是不少雅各,為主殉難的。例如那位到新畿內亞開荒佈道的察麥爾雅各(James Chamers),他是被土人殘忍地殺死。另外還有一位雅各,他是一位會督,名叫罕甯吞雅各(James Hannington),他在非洲殉道。正在槍矛還沒有穿進他的身體之前,他以一個為他的神而活,並且預備隨時為祂而死的基督徒所有高尚品格,對他們說:“告訴那王,我是為烏干達而死。我已經用我的生命買了這條路。”哦!雅各以及其他許多聖徒,為主殉道而終,在人看來,好像很不值得。那知這正是他換來極大榮耀的機會,因為主曾應許說:“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要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冕”(啟二:10)。這樣寶貴的應許,豈不值得我們羨慕?(下期續)

(本文是作者著作雅各書講義概論的一部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