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當代先鋒

吳振智

 

一.引言

  施洗約翰說:“天國近了,你們當悔改。”(太三:3)

  耶穌基督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

  主的先鋒及自己在傳道之始,即以同一句話宣告了一個重大的信息,這不是偶然地不約而同,而是因同感一靈作了一致性的宣佈。

  施洗約翰按照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及天使加百列的預告而出生(參賽四○:3,路一:5-25),觀其一生所作,真能圓滿上帝的旨意,成為了耶穌的開路先鋒(參瑪三:1,四:5-6;太一七:9-13),繼後耶穌所言所行,亦對約翰作了最大的肯定,甚至譽約翰為全人之最崇高者,因主親口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太一一:11上)

  為何約翰在主的心目中那麼重要?其實約翰出來傳道只比耶穌稍早一點,甚至可說是同時期的,耶穌真有需要約翰作先鋒嗎?答案當然是需要。一來是上帝的安排,為要滿足舊約的預言,二來藉此帶出了一個典範,一個模式,一個需要,就是任何世代均需要施洗約翰。

  其實為世人承擔罪債,在十架上捨身流血的是基督耶穌,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今天任何傳道者均只是傳道,而非救主。我們能完成的不是救贖,而是傳揚救贖。換言之我們每個人都只能繼承施洗約翰的任務,作基督的先鋒。

  我應繼續傳講施洗約翰的信息,那是經耶穌親口認定,捨身確定的信息: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二.信息的逼切與適切

  處身在九十年代,沒有信息比這句話更逼切及適切了,因為:

  1. 天國近了

  A. 因耶穌口再三肯定

  耶穌說:“看哪,我必快來”(啟二二:12上)

  耶穌說:“看哪,我必來。”(啟二二:20上)

  B. 因時代徵兆顯出主將再來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扙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他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太二四:4-12)

  C. 越來越多人得嘗天國滋味

  近年的福音運動發展迅速,不少見證彰顯於人前,不論信徒及非信徒都可以經歷到生命改變所帶來的效應。我們可以說天國的本質在部分群體裏得着實現。這並不是說天國已在人間,而是上帝的恩典臨在,使更多人因信徒群體的生命見證,預先嘗到天國的滋味,從而促發更多人追求永恆的實在。

  2. 你們應當悔改

  A. 悔改的真義

  按悔改之詩(詩五一篇)的啟迪,悔改並非一個心態,而是一個具體的行動,包括了知罪(詩五一:3-5),懊悔(詩五一:17),求赦(詩五一:7-9),更新(詩五一:10上),行動(詩五一:13-15),堅守(詩五一:10下)。

  背向了上帝就是罪:停步,回轉,歸向上帝就是悔改。一般的哲理只幫助我在人生取向上作不同角度的調較,惟有一百八十度的轉向上帝才是一個徹底的悔改。

  B. 誰人應當悔改

  世人當中知罪而不懊悔者為壞人,一般人都是知罪而願懊悔。基督徒則是知罪,懊悔而向上帝求赦的人,惟基督徒的通病是曉得懊悔而作更新及行動,縱使能間中更新及有善行者,卻鮮有堅守至死。施洗約翰更指出一個已否悔改的人是可以覺察得出的,正如約翰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路三:8上)所以未信主的當然要悔改,因為施洗約翰繼續說:“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路三:9)

  3. 我們當作甚麼呢

  我們應當悔改!是的,但我們當作甚麼以表示我們已悔改呢?這正如約翰所言,要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但具體而言,這果子是指甚麼?

  昔日約翰傳道時,有三批人問了一個問題,第一批是要受他洗的眾人問:“我們當作甚麼呢?”(路三:7,10)第二批是要來受洗的稅吏問:“我們當作甚麼呢?”(路三:12)第三批是兵丁問:“我們當作甚麼呢?”(路三:14)。結果約翰教導他們要分享,施贈,誠實,節制,溫柔,知足…

  處身九十年代的香港信徒們,我可否學習昔日的群眾,稅吏及兵丁,勇敢的問上帝一句:“我們當作甚麼?”

  問這句說話,正代表着悔改的決心,要謙卑的將主權交出,因為我們不相信一個人問這問題時,只為了表現一時熱心,而不預期有何答案的。如果積極的問這問題,那意味着上帝有甚麼吩咐,有甚麼差遣時,我們也萬死不辭的。所以信徒應鼓起勇氣去問,應鼓起勇氣去接受差遣!

三.我們當作施洗約翰所要作的

  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一一:11-15)

  又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只是我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着施洗約翰。”(太一七:11-13)

  雖然以利亞與施洗約翰是不同時代的先知,但他們的使命是一脈相承的。昔日文士們不明白上帝的喻意,硬要等以利亞的復來,但天使加百列及主耶穌均先後承認施洗約翰就是上帝預期要差來的以利亞。

  按天使加百列向撒迦利亞預告有關約翰的使命是相當清楚的:“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一:17)

  生命是個別而獨特的,誰也不能取代誰。但使命可以繼承,正如約翰繼承了以利亞,因此今天也讓我們起來,繼承約翰的使命。

  按照約翰的使命,有三個的層面:復興家庭;整全佈道;裝備信徒。

  1. 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家庭復興

  時移勢易,家庭為重的觀念不復存在。倫常缺裂,關係失和,親情脆弱等等日益嚴重,導致婚姻破裂,禍延下輩。代溝漸大,水火不融。社會的最基本單位不穩固,一切也顯得不平衡。然而在上帝的心裏。家庭本來就是培養人際關係,培養下一代,敬拜上帝,彼此團契和服侍鄰舍的一個中心點。

  施洗約翰的首要使命是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我們莫不以此為佳模。因這異象不但對世深俱意義,亦繼承了舊約傳統。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六:5-6)。

  天使加百列向撒加利亞預告施洗約翰的使命時說: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一:17)

  結果施洗約翰成就了先知瑪拉基先知及天使加百列的預言,繼承了以利亞的心志,作成上帝差派給他的工。

  今天,亦即“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的日子,這世界更需要有人承擔以利亞及施洗約翰的使命,造福家庭,改善社會,免得咒詛遍滿地面。

  “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或“使父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都是代表性的說法。

  上帝豈不樂意叫--

  母親的心轉向兒女?
  兒女的心轉向母親?
  丈夫的心轉向妻子?
  妻子的心轉向丈夫?
  兄長的心轉向弟弟?
  弟弟的心轉向兄長?
  姊姊的心轉向妹妹?
  妹妹的心轉向姊姊?
  兄弟的心轉向姊妹?
  姊妹的心轉向兄弟?
  媳婦的心轉向家姑?
  家姑的心轉向媳婦?
  女婿的心轉向外父?
  外父的心轉向女婿?
  孫兒的心轉向祖父?
  祖父的心轉向孫兒?

  總的來說,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應把他的心轉向家人,家庭!

  今天,基督徒的心有否轉向家人呢?今天,教牧的心有否轉向家人呢?今天,長執的心有否轉向家人呢?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所以,兄姊們,讓我們率先向家庭悔改!

  2. 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整全佈道

  悖逆的人就是背向上帝的人,傳福音就是叫他們停止邁向死亡,回轉歸向上帝。這裏提到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其實是叫眾人轉從上帝。因為世人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所以基督徒都因耶穌的拯救而白白稱義。唯有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更是聰明,所以義人的智慧是指認識上帝。

  保羅為這個使命作了最佳的註腳:“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着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8-29)佈道的最終目的,是要把人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這就不能單靠一兩次佈道就可產生的果效,而是要事前的生命見證,適當時候講述福音並引導決志,之後還要悉心栽培,直至初信者的道種深入心靈,並穩固地扎根結果,這階段是以生命影響生命,是一個生命轉化的過程。

  3. 為預備合用的百姓——裝備信徒

  不單為主預備合用的傳道人,合用的長執,合用的導師,合用的詩班…而且是合用的“百姓”。百姓是所有子民,不論年齡,背景,學歷,職業,際遇等。這異象就是全民皆兵,人人都可以為主而活,教會總動員。每個人都擁有一千兩,二千兩或五千兩,每個人都要盡量發揮生命,不能將生命隱藏,把恩賜埋沒。

  我們不要忽略耶穌所說的。雖然祂說婦人所生的沒有人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但祂隨即跟着說:“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太一一:11下)究竟誰大?相信耶穌重視約翰的位份,既然沒有人比他大,我們也莊重地接受。但耶穌現在指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這個“大”顯然不是位份問題,而是重要性的問題,天國最小的當然不單是小孩,更是初信者,與及在歷史上列在末後的信徒,相對今天而言,就是我們。面對九十年代,約翰不比我們重要,乃因我們現在有生命氣息。約翰已在主懷中,歷史上的偉人已止息他們的工作,他們作工的果效也隨着他們。今天要產生影響力的正正是存活的天國子民。相對九十年代傳福音的機會,每一個現代的子民比施洗約翰更為重要了。所以我們要全面為上帝預備合用的百姓。

  呂振中譯本把路加福音第一章十四至十七節譯為:“你必歡喜快樂;許多人必因他的出生而喜樂。因為他在主面前必成為大;淡酒濃酒他都不喝;自從出了母胎,他就被聖靈充滿;他必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回主他們的上帝;他必行在主面前做先導,具有以利亞的精神和能力,使悖逆的人回轉,到義人明達中,為主預備準備好了的子民。”

  今天的施洗約翰不要問這些百姓要作甚麼。我們只管為上帝預備那些預備好了的子民。他們預備好,我們預備好就夠了。因為上帝會叫百姓彼此效力,百節各按其職,唯有上帝才可調兵遣將,去達至全面勝利。

結語

  總而言之,施洗約翰的使命是關乎“人”,父與子,悖逆的人與義人,合用的百姓等,全部是人的工作,是生命的建立。因此這異象是一個關乎生命的異象,我們理當謹慎的去肩負,作個當代的基督先鋒。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