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月圓之夜

李非吾

 

  每逢中秋節,月亮高掛天空又大又圓,人們在月色光芒底下團聚一起;十分快樂。當團聚快樂之時,常會想起人生聚散無常,月夜天空圓圓月光,不到幾天,月就缺了,僻如朝露似的人生,聚散終有時日。本來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為甚麼月亮有圓有缺呢?答案是:被地球的陰影遮蓋了。

  月亮是神所造的,宇宙間像月亮這麼大的行星,大約也有千百萬顆吧。人呢?比起月亮來就渺小得多了,詩人說:“人算甚麼?神竟眷顧。”今天我們抬頭看見月亮,想到神,也想到人;人是多麼幸福!有神眷念,還怕甚麼?你為何還輕看自己呢?月亮雖大,只是為人安排設置的飾物罷了。人才是神的精心傑作呢?宇宙萬物之中唯有人,才稱得上是神心中所愛的,所以神派人管理他手所創造的一切。

  中國人常喜歡賞月,詠月。李太白詩中寫道:“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可是有誰知道?月亮雖美,卻是神為人所安置的,人本來要管理月亮的,如今卻受月亮所控制,為月圓而興高采烈,為月缺而哀傷愁煩!月光亮而吟詠歌唱,月黑風高而為非作歹,人受月亮影響多麼可憐!

  多少人流落異鄉,中秋月圓之夜,無法享受天倫,遊子寸心,天涯淪落,哀怨憂傷不受安慰,更無喜樂可言,落在這般情況中,也着實值得同情,不過你有否想到天上的神,造宇宙,造月亮,也造人的神,祂實在恩待人!因為月圓之夜,闔家歡聚,欣賞神為人擺設的月亮,一樂也!即使未能骨肉團聚,家人天各一方時,也不要感傷!在明月底下,你心所掛望的人,也像你一樣蒙天父所眷顧。這是經上所應許的:“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八:3)當你在異鄉作客;當你柔腸寸斷;當你思鄉情深之時,想起這段經文,心中感到寬慰!

  人是神造的,月亮是神所陳設的,正好像家中廳堂裏的小擺設,隨心所欲而放置一樣!

  這篇詩是在三千多年前寫成的,時間太久了,沒有人想到它的精確性,叫人稱奇!

  我記得十年前,有機會到美國德州曉士頓城牧會,有一次到附近三十哩外太空中心去參觀,看到許多奇形怪狀的月球石陳列在館內,並有放大鏡給人細看研究。我好奇心敦促仔細看個清楚,正在看得出神,忽然有一隻手拍在我的肩上,原來是一位在太空中心工作的研究學者對我微笑着說:“牧師,你知道嗎?自太空科學倡明以來,人來回月球多次取回來很多的石頭,經專家化驗,結果證明月球不是地球的兒子。天文學家素來稱月球是由地球而生,這學說由於化驗月球石證明,‘地球沒有月球石’這種物質存在,那有兒子與父親不對板的呢?”  

  三千年前,聖經早就記載了: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詩八:3)

  原來月亮並非出自地球,乃是神陳設在地球旁邊而已。

  要緊記,你父親家中樣樣齊備,但父的心仍未感到滿足,因為缺少了你,天父的家,何等快樂舒暢的家,天父不能沒有你,因為祂愛你,他用他的兒子主耶穌捨命在十字架上要赦免你的罪,藉此拯救你脫離罪惡,洗淨你成為聖潔,使你出生入死,生入天父家中,作神家的兒女,你就是天父家中的人了。朋友!月明之夜,你有否想到天上的家,天上的神呢?來吧!我們投靠祂,與他親近,愛祂,常事奉祂,討祂喜悅,使天父的心滿足歡暢!因為祂若沒有你,那美麗如月光的陳設也歸虛空!若一旦你歸向祂,投靠祂的懷抱,月亮為你而陳設,天父的心因你而滿足!

  世人只看到天上的月亮,我們作了天父的兒女,每逢月圓當空,就能看見了造月亮的神,是祂把月亮安置陳設在天上。神的救贖奇妙,神的愛偉大!神竟以人歸向祂而感到滿足!神是我們永遠的盼望,不論月圓月缺,無法影響我們的情懷,不論月黑風高或月明清朗,都無法奪去我們與天父之間的情分,神在月光之上,祂用自己永不消失的光輝照耀着我們。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