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黃梁夢醒

曾式中

 

  唐代有青年盧生,在旅途中忽然遇見異人,盧生當時貧困,自嘆窮途末路,人生潦倒,前途沒有盼望,異人取出一個枕頭給他,叫他枕睡之後,可得榮華富貴,這時旅店主人正在蒸黃梁,盧生夢入枕中:洞房花燭,妻子崔氏,天香國色,艷麗無雙,自己高中進士,不久升任宰相,十年之間,生五個兒子,聰明智慧,科甲及第,一門俊秀,富貴無比,他年屆八十,兒孫繞膝,心中喜樂,一笑而逝。

  夢醒,主人所蒸之黃梁未熟,異人即取枕頭而笑說:“人生如夢,為歡幾何呢”?後人稱此為黃梁美夢,亦云“邯鄲夢”,猶言人生在世,榮華富貴,不外夢幻而已!

  人生真如夢,轉眼數十年,既知人生如夢幻一般,何不思想一下人生的結局,聖經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人死後不是一死了之,死後還有審判,所以人必須在有生之日,解決生命的問題。約翰壹書第五章十二節說“有神的兒子(耶穌)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耶穌)就沒有生命”。可見要相信耶穌,獲得生命之福,不可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才好。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