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向主交心

于中旻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23:26)

   政黨的爭持,幫派的爭雄,異端的爭取,邪教的爭利,都可能使用一個語詞:“交心”—他們要你相信他,作他們的同路人。但主的呼喚是另一種方式:好牧人並不會施威嚇,也不會用利誘。主的聲音是另一種獨特的聲音,那是好牧人召喚羊的聲音,用慈愛的聲音,勸你如同勸兒子的聲音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愛我的道路。”(箴23:26)這聲音是極其柔和的,忍耐的教導你,敬畏神,行智慧,正直,公義。你能聽見祂還說:“我兒!你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箴23:19)

   人很像是羊,目光短淺,缺乏遠見,也容易迷路。“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53:6)可是羊又不像老馬識途;羊自己回不了主人的圈。牧人“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着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而且為了尋找迷羊歸家,好牧人得“為羊捨命”(約10:4-15)這正是基督耶穌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流血,買贖人歸祂的行程。

   你是否忍心拒絕祂,或決定真實的行祂的道路呢?清夜捫心,該思想自己所行的如何。作鸚鵡學舌容易;不過,自己常行的是另外一套。

   人心裏真怎樣思想,在於其行出來。

心中有主嗎?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嗎?(林後13:5)

   先說“在心裏”的意思。如果說:“你心裏還有你父親嗎?”當然不是甚麼稱讚的話,可以聽得出語氣來—意思是“該尊重,考慮你父親”,甚至可說:“依照父親的觀點”。當然,翻譯不是解經。

   那麼說“棄絕”,就不要延伸到不得救的方面,只是“不合格”的意思,是用“地峽運動會”的語詞(參林前9:27)。“豈不知…若不是不合格”,少說也有些彆扭,故用“棄絕”—想是譯者力避連用三“不”,就把“不合格”或類似負性語詞,譯為“可棄絕”。

   正格是說,信徒“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是最重要的原則,凡事想到耶穌基督,從耶穌的角度看事和行事。如果用類似的話說,就是—你心裏還有爸爸嗎?常這樣想,就可以作好孩子。

   有一位聖徒說過: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卻沒有把埃及從心中除去。這需要看作“非常需要”!唯一正確的道路,就是心裏有基督。心中有主,是知行合一的基礎。

   今天教會的問題,特別是屬靈領袖,心裏存的是世俗觀念。這不是虛無的話;“你們總要自己省察...也要自己試驗”!是實際的,科學的事,可以自己知道。怎樣作?怎箇知道?簡單得很:心裏有沒有基督。

   有的人心中裝滿各樣雜說,如浮雲蔽日,在他心裏找不到基督。有的人有眾多的教師,基督是他教師中的一位,在適合的時候,可以捧出基督來,說:“也算我一份。”有基督在心裏,完全是另一回事。不是以基督為眾先知中的一位,而是以基督為唯一的道路,踏出的每一步,是行在基督的旨意裏。他真因基督而有滿足的喜樂,寧有主而不願意擁有任何世上的東西,這樣,就以主為誇口。

   有的基督徒,常混在屬靈人的陣營裏,與人交談的時候,心卻會羨慕人的財富地位;心在世界,常談論世人富而有名,表明他的羨慕,由於其“自卑情結”,會恨屬靈的人。這不是說,要進行“洗腦”,把一切記憶和計畫都抹掉,才可以專一效忠基督,而是生活有新的向度,總是把基督擺在面前。

   聖經最長的詩篇,可稱為詩篇的榮冠,說:“我思想我所行的道,就轉步歸向你的法度。”(詩119:59)

心中要有主

  1. 思念天上的事

 “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1-2)

   使徒勉勵信徒思念天上的事。這不是由於人的意志,也不是出於法律的拘制,而是由於復活的屬天生命,發生這樣自然的傾向。就像聖殿的建築師,在外面走路,同別人一樣,官感也不超越別人;他看到一棵橄欖樹,心裏就說:“這可以作殿牆的護板!”望見一株挺拔的香柏木,就想:“這是殿中的棟梁之材!”更有幸發現,“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彼前2:7),就在上面建造,成為主居住的所在。

   天上的事,才是永恆的事。這地上的言語,心思,意念,都帶有孩子氣,是“孩子的事”(林前13:11)。心在天上,不是盤算父家的居處,天堂的景色,生命果子的滋味,生命河水的品質,雖然那些都是真實的,但不勞費心,主已經為你預備。你只需要以主為中心,事奉祂,敬拜祂。求主開我們的心竅。

   2. 主的平安在心裏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着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3:14-15)

   基督徒的記號,就是像主愛我們的彼此相愛。有了與神的和平(西1:20);也必然有與人的和平,就是主的平安在心裏。

   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在神面前謙卑俯伏;作以色列人的最高領袖,帶他們出埃及,面對叛逆的群眾,他能夠向神宣告:“我並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民16:15)摩西站得正直!

   撒母耳在從公眾服務退休前,公開宣告:我在神和人面前清白,不曾虧欠誰;“若有,我必償還!”(撒上12:3)他的聲音夠響亮!

   使徒保羅傳福音到外邦人中間,為主的名受許多苦難,叫人藉基督與神和好。他說:“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帖前2:10)

   3. 主的話在心裏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西3:16)

   耶穌基督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約14:23)神兒子降世為人,主基督耶穌在地上,住在世人中間,行動生活,是真正的言行合一;也惟有祂,能證明自己不是從魔鬼來的,有屬天父的生命,敢於向所有的人挑戰:“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約8:46)惟獨基督,能夠說這話。祂就是真理。

   4. 思念好人好事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4:8-9)

   主是良善的。如果心中有主,必然嚮慕良善的事,並且效法主,把主表明出來。

   行義,並不能使人在神面前得稱義;但稱義的人,必然會行義。因此,使徒教訓教會,要思念好事,並且效法,並說:“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這話多麼像基督的使徒!能夠這樣說,因為他能夠這樣行。這才是使徒,不是假冒的使徒。因此,才可以作眾人的榜樣。所有的領袖,都應該這樣;否則必然失敗。不幸的是,也實在不乏實例,足以作為鑑戒。

   說來簡單,使徒保羅的教訓,並不是甚麼高言大智,沒有深奧的神學理論,而是讓人可以自己檢驗,可以自問— “有耶穌基督在我心裏嗎?”

   一個不把基督放在心上的人,也不會把主和祂託付的放在心上。就好像以色列的惡王亞哈一樣,作了不少事,但是只為自己忙碌,心不在主。有個先知的門徒,表述復加演示,是為向亞哈傳達一個重要的信息:要着心看守所託的,不能捨本逐末。(王上20:37-43)

   主耶穌講述完登山訓眾,給了簡明的結語:“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在祂檢驗的時候,儘管有許多豐功偉績表現,那不能作為證據。當那日,主明明的告訴他們:“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太7:21-23)主的判斷,不在於所作的工,在於作工的人。

   比如一個小孩子,在逢年過節的時候,父母或親友給他珍貴的東西;因為他還不懂得怎樣保管使用,如果讓他持有,很有可能損毀或失去。“好孩子,給爸爸怎樣?”有的孩子就交給父親了。孩子放心去上學了,去玩耍,或作他的事去了。父親沒有忘記那是孩子應得的。長久的日子過去了。孩子沒有多問。好容易盼來新年。父親給他一個驚喜:父親奇妙的還給他,並且增長了許多,又加上豐盛的慈愛。

   一個把心交給主的人曾說:“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後1:11-12)這是使徒保羅的見證。

   英國的名牧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 1834-1892)有極美的名言說:

你一無幫助的時候,仰望神作你的幫助;
有許多幫助的時候,看到神在所有幫助你的人裏面。
你在神以外別無所有的時候,看神是你所有的一切;
在你甚麼都有的時候,看神在萬有裏面。
在任何環境,全心單仰望主。

  這番話,很能夠說出交心的真義。

  英國衛理公會創始人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 1703-1791)一生忠勤事主,不為自己。據說:在他離世的時候,所遺留的,只有一刀,一叉,一湯匙,一茶匙。還有屬靈功業,長久見證。

   所有被主十字架寶血所買贖的人有與生俱來的責任:不論生活工作在甚麼殊方異域,同樣的要向主交託你的心!雖然自己不能預知,不能預備,但可以放心:主必然保守,引導你所行的路,直到祂的旨意完全成就。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7期 2020.5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