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心靈裏的看見

陳終道

 

經文:路加福音五章1至11節

  詩篇說:“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36:9)既在光中,當然可以見光,何必特別強調呢?其實詩人的意思是說:只有神的光照才能使我們看見自己。在此我們要以彼得為例,看看他怎樣被光照,看見了自己,結果,整個人生得到極大的轉變。每個基督徒也需要這樣的看見。

  本段經文記載彼得因按主的吩咐得到兩船的魚而對自己和主耶穌有完全新的看見,這經歷是彼得整個人生的轉捩點。讓我們分四方面來思想。

一.看見為主捨棄就是得着

  彼得整晚打魚而一無所獲,第二天當然是喪氣又疲倦了。這時,耶穌要上他的船向眾人講道,他是大有理由可以推辭的。他可以對主耶穌說:“夫子,你甚麼時候用我這艘船都可以,只不過,碰巧昨晚我勞碌了整夜,打不到魚,現在很疲倦,萬一你站着講道而我在一旁打瞌睡,實在不大好看……”何況,當時岸邊還有別的船,他可以叫耶穌用別的船。但彼得是毫無怨言的任憑耶穌使用他的船。

  講完了道,主耶穌叫他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結果圈住了兩船的魚。注意:耶穌並不是預先跟彼得講好條件,會給他甚麼報酬,但結果卻得到了兩船滿滿的魚。這經歷使彼得體會到為主捨棄便是得着。任憑耶穌使用他的船,主必不叫他吃虧,並且還會百倍的償還給他。在主耶穌方面,祂是用彼得的船,才用彼得本人;在彼得方面,他所得到的不單是兩船的魚,還得到他人生最大的轉機,成為主重用的人,甚至成為世界歷史上的名人。

二.看見信而順服的結果

  第4節記載:“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不少人有一個錯覺,以為彼得所以打不到魚,是因為他未曾把船開到水深之處,所以耶穌講完道,就教彼得要到水深的地方才能打到魚。在此要注意他們對話的先後次序,若是彼得先對耶穌說他們整夜勞碌打不到魚,然後耶穌叫他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下網打魚的話,則我們可以領會作彼得打不到魚是因為他未曾將船開到水深之處。但事實上卻是主耶穌先叫他把船開到水深之處,然後彼得回答說:“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着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那就是說,彼得早就把船開到水深之處打魚了,而且花了整晚時間一無所獲。按照常理,彼得是有經驗的漁夫,難道不知道打魚要到水深之處,而竟然整夜只在淺水處打魚嗎?不過,既然主耶穌如此吩咐,彼得就順服,回到曾經失敗過的地方作工。雖然打魚的地方情況相似,但昨夜是自己努力去打,現今是順服主的吩咐去打。

  這兩船的魚,使彼得看見信服耶穌話語而作工與憑着他自己經驗才幹而作工,有截然不同的果效。

三.看見主的偉大自己的卑微

  在這個神蹟中,彼得看見的不只是神蹟的本身,還看清了耶穌原來不是個普通人,乃是神。他看到祂的崇高偉大,同時也看到自己是個污穢卑微的罪人,連靠近主也不配。按約翰福音一章40至42節的記載,彼得這時已經信主得救,換言之,這時的彼得已經是個“基督徒”,不是個罪人了。但他竟然對耶穌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可見那時彼得對主的偉大有新的看見,他越認識耶穌的偉大聖潔,越在祂面前自慚形穢,深感自己在過去的日子中,實在太輕忽太怠慢了這位主耶穌。就如古時的皇帝喜歡微服出巡,來到一戶人家要水喝,戶主的態度輕慢,事後才發現原來那來要水喝的是皇帝,既後悔又戰兢。彼得當時的感覺正是這樣。耶穌的柔和謙卑,那些單看外貌的人很容易輕慢了祂。彼得在這個神蹟中,看見了他所跟從的耶穌原來是至高至聖的神,所以他謙卑的俯伏在耶穌面前。

  今天我們也需要有這樣的看見,才能使我們從心裏謙卑出來,真正的完全倚靠耶穌。若沒有這樣的看見,我們簡直不曉得甚麼是謙卑倚靠,可能口中說倚靠神,實際是倚靠自己。這樣的謙卑,徒有外表而沒有實質。

四.他看見得人比得魚更寶貴

  耶穌對彼得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9;可1:17)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他們剛才不是因主的神蹟得到了滿滿的兩船魚嗎?現在又為主撇下了這剛剛得到的兩船魚跟從主去了!主所賜給他的這兩船滿滿的魚,竟不是為給他享受,而是成為他為主撇下的心志的考驗。跟從耶穌有甚麼屬肉身好處的保障呢?沒有。但那兩船魚卻是現成的一筆小財富,彼得卻毫不猶豫撇下跟從耶穌去了!他看見跟耶穌得人靈魂比得魚更有價值。他的心靈得到光照,心眼明亮。彼得若沒有這個看見,便不會跟隨耶穌。他一生一世不過做個寂寂無聞的漁夫,無論在今世或永世都一無所有!

  當我們安靜時不妨思想一下:我們所做的,有哪一件事是可以存到永恆?難道我們果真是赤身而來,又赤身而去嗎?來的時候我們是赤身,但去的時候,我們應該帶着豐滿的果子去見神,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才不是徒受主恩的人!

金燈臺活頁刊第182期 2016.3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本刊創辦人;本文由陳終道牧師家人提供。2016年正值本刊三十周年,我們將會連載陳終道牧師之文章,以茲記念。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