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神使河水變為乾地

黃朱倫

 

那時,你們就要告訴你們的子孫,說:“以色列人曾經在乾地上走過了這約但河。”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面前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直到你們都過了河,好像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對紅海所行的,在我們面前使紅海乾了,直到我們都過了河一樣;好使地上萬民都認識耶和華的手,是有能力的手,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書四:22-24)

  約書亞記第三章記載,當以色列人即將進入迦南地的時候,神行了一件很奇妙的事:約但河的水分開了,露出了乾地,使到以色列人全體從乾地經過,就好像以前以色列人經過紅海一樣。
  當聖經說到大水分開,露出乾地的時候,有很重要的神學意義;這是表明神的全能戰勝黑暗的權勢,戰勝魔鬼撒但的權能。創世記第一章記載: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神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了。…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創一:6,7,9)

  起初,神創造天地的時候,“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一片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一:2)整個宇宙是充滿着水的,神的靈在水面上行走。神的靈叫水分開,好像風吹把水分開(“靈”在原文跟“風”是同一個字),水分開之後,就有天上的水,地上的水;神再叫地上的水凝聚,就露出乾地來。
  在古代近東文化中,大水代表黑暗的權勢和力量,所以當創世記這樣寫的時候,同時是要讓我們知道,神在創造的時候,以祂的權能勝過邪惡的勢力,勝過魔鬼撒但的權勢,勝過一切敵對神的能力。
  當以色列人面向紅海的時候,摩西向海伸手,耶和華就用極強的東風,風像神的靈在水面一樣,一夜之間使海水退去;神使海水分開,讓以色列人從乾地上經過,脫離法老軍隊的追殺(出一四:21)。出埃及就是神對以色列民的救恩,神的權能勝過一切黑暗勢力,把祂的子民拯救出來,從黑暗的權勢下釋放出來。所以,過了紅海之後,以色列人讚美神說: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祂;祂是我父的神,我要尊崇祂。耶和華是戰士,祂的名是耶和華。(出一五:2-3)

  耶和華是戰士,祂戰勝了黑暗的權勢,把祂的子民從黑暗中拯救出來。

  神不但把祂的子民從黑暗中拯救出來,祂的目的是要把他們帶進迦南地,祂不但叫我們脫離黑暗和敗壞的權勢,更是叫我們進入豐盛和得勝的生命。神在約但河再一次把水分開,露出乾地,叫以色列人不再在曠野飄流,而進入神的豐富中。
  從創造天地,到以色列人過紅海和過約但河,我們都看見神的權能的彰顯。神不但在古時彰顯祂的權能,今日,祂的權能也在教會中和在我們身上彰顯。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透過十字架的救恩,戰勝了魔鬼撒但的權能,把我們從黑暗中拯救出來,叫我們進入榮耀裏。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也曾經使大風浪平靜,預表了祂這方面的救恩。那時,耶穌的門徒(當中好些是漁夫),都認定那個大風浪會令他們喪命。耶穌起來,彰顯了神的權能,祂斥責風和海,水就平靜下來,門徒得救了。(路八:22-25)今天,在我們的生命中和人生的道路上,主耶穌也與我們同在,祂拯救我們,帶領我們離開黑暗,進入光明。在我們的人生和事奉中,在一切事情上,神要幫助我們克服一切困難,好像帶領以色列人經過紅海和約但河一樣,幫助我們勝過魔鬼撒但的一切攔阻和干擾,使到我們能夠完全進入神的豐盛裏。

  我們要如何經歷神的全能拯救?首先,我們要對神有堅定的信心,堅定相信祂是一位能夠行奇事的神。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前,兩個探子回來報告說:“耶和華真的把那地全交在我們手裏了;那地所有的居民都在我們面前膽戰心驚。”(書二:24)他們對神有信心,深信神已經將敵人交在他們的手裏。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心,才能夠看見神奇妙的作為。如果我們好像從前那十個探子一樣(民一三:25-33),不相信神能帶領我們得勝,我們就永遠不能向前邁進,只會在我們的生命中原地踏步,永遠不會看見神的作為。所以,我們要讓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施行奇事,盼望祂成為我們的戰士,將水分開,露出乾地;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心,讓神的奇妙作為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其次,我們要有同一的行動:

約書亞對人民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要在你們中間行奇事。”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要抬起約櫃,在人民前面過河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走在人民的前面。(書三:5-6)

  以色列人上下一心,一起行動:全體人民自潔,並且祭司抬起約櫃,走在人民的面前。全體一起行動,就看見神奇妙的作為。

約書亞說:“看哪,全地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面過約但河,你們因此就知道永活的神是在你們中間。”(書三:10)

  “全地之主的約櫃”原文也可讀為“約櫃,全地之主”。約櫃代表神。約櫃在會幕中,就是代表神在我們中間。約翰福音記載,“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4),這個“住”的原文,就是“會幕”,所以有英文聖經翻譯為“did tabernacle among us”(YLT)。耶穌基督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表明了會幕和約櫃在我們中間。
  當約櫃在人民前面走,停在河中,神在那裏,奇事就發生,水開始分開了。他們同心的堅定信靠主,並且有同心合一的行動,就一同見證了神的作為。過約但河只是開始,接下來,是他們在爭戰上得勝。今天,讓我們也有同一的心志,同一的行動,一同見證神在我們各人生命裏的作為;並且在教會中和一切所作的事上,共同經歷這位奇妙的神,過得勝的生活。

  我們的主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祂是勝過一切邪惡的權勢,叫水分開讓乾地露出的神。祂拯救我們從黑暗進到光明,也要繼續帶領我們,不但叫我們經過紅海,也叫我們經過約但河,進入豐盛的生命裏。神與我們同在;祂過去怎樣與摩西同在,與約書亞同在,今天也與我們同在,要帶領我們各人戰勝生命中許多不完美的地方和許多要克服的問題,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討祂喜悅,更加豐盛,彰顯祂的榮耀。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二期 2012.11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