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危機時代的先知—以西結

何衛中

 

  在主前597年,以西結先知和其他的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去。他在巴比倫的迦巴魯河畔得見異象(結一:1),蒙召作先知(二:3-4),要向自己的同胞發出安慰的信息,也宣告神的公義,是對罪一定有刑罰,這期間達二十五年之久。他生在猶太民族遭遇外邦強權侵略的時代,但他不灰心不喪膽,毅然奮起負上傳遞上帝所賜給他時代的使命,照着神的心意,將神的話不折不扣的傳給他同胞,同共苦難。因為他也是被擄者之一,故以西結書有“被擄的先知書”之稱。

以西結看重神的吩咐直傳信息

  以西結書的特點,就是有很多如“耶和華對我說”,“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和華如此說”等字句共出現有一百三十八次之多(可能筆者算漏些不定)。可見先知是如何的看重神的話,照直傳出去,並沒有遺漏減少或當作自己的信息,奪取了神的榮耀;也不是無的放矢。

以西結有“聖靈的先知”之稱

  以西結書記載聖靈的啟示和工作特別多,這表明聖靈在猶太人遭遇苦難時並沒有撇下他們,如果用以西結書的主題定名的話,可以說是“耶穌基督,耶和華的靈”為題(結一:3),因此以西結也有“聖靈的先知”之稱。以西結不單用口傳,也行動傳。例如妻子死了不舉哀(二四:15-27),吞吃書卷(三:1-3),剃髮(五:1-10),啞口(三:22-27)等等,他都履行神所吩咐的去做。生活嚴謹,品格高尚,精力過人,在危機的時代中忠心作先知。

以西結是一位見異象最多的先知

  其中尤以“枯骨復活”的異象最為獨特(三七:1-10)。這個異象有預表及預言兩方面的信息。預表是說以色列人好像這些枯骨一樣,毫無生氣,毫無盼望,但因耶和華對他們說話,神的話充滿着能力,他們就一一復活了。預言是說以色列人雖然好像枯骨,毫無生命氣息,但因神的話語,不單只復活有生命了,還成為極大的軍隊,成為神的精兵。因為主耶和華直接對以西結說:

“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的滅絕淨盡了。’所以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三七:11-14)

  其次是“四活物的異象”(一:4-14)。四活物的異象好比新約四福音,描寫耶穌基督四方面的身分。
  獅子:獅子的臉是馬太福音的描寫,預表基督是王。馬太福音是寫給猶太人的,是論及基督是猶太人的王,是彌賽亞,是大衛的子孫,以獅子作表徵,家譜從亞伯拉罕開始。
  牛:牛的臉是馬可福音的描寫,描寫基督是僕人,以牛作表徵。馬可福音是寫給羅馬人的。
  人:人的臉是路加福音的描寫,描寫基督是完全人。路加福音是寫給希臘人。希臘人追求人性的真善美,但在人類中沒能找到這樣的完美,路加就描述這位人子,惟有基督這人子才是完全人。
  鷹:約翰福音描寫基督是神,以鷹作表徵。鷹在鳥類中是飛得最高的,代表基督屬天的生命。祂的根源推到太初。約翰福音是寫給普天之下的基督徒,論基督乃是神的兒子,生命之主,創造之主。

  再次是“書卷的異象”(二:8至三:3)。這書卷就是全部的啟示,也就是新舊約聖經神全部的啟示。

  總而言之,以西結先知是舊約時代中一位傑出的先知,完全照着“耶和華如此說”去直傳直說,就像使臣宣讀皇帝的聖旨,照書宣讀一樣。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三期 2011.5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