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把愛留下

楊直繩

 

  環球金融動蕩,生活費的高漲,裁員危機的逼近,再加上地震,熱帶風暴;目前這段日子對許多人來說是一段磨練重重,人心惶惶的日子,許多人的信心陷入了空前的低谷。由於金融市場的融化,我們正處於巨大的國際變動之中。今日,我們生命的根基建立在甚麼之上?還能有甚麼令人感到快樂?是否能在動亂與動蕩之中依然堅強穩固?真值得深思。

  不錯,金融危機影響了每個人,大家都感受到經濟不景氣的愁苦。原本的喜樂與平安都被沉重與不安所取代。其實,這樣的危機幫助我們摒棄對虛浮和膚淺事物的關注,轉而揭示我們應當抓住的永恆價值觀和人生的真正意義,這也可說是令人雀躍的事。

  在過去一段漫長的日子,我們可能將人生的意義專注到世界物質上。現在我們擁有的東西減少了,這讓我們因而少了銅臭味的追逐,可以更把注意力轉移到對福音事工的關懷。

  當經濟不景氣時,似乎不是思想如何留下遺產的時機。一般上,人們只在經濟情況良好的時候,才會去思想這個問題。但我相信,無論得時不得時,都應有永恆的投資。這也是我們(神的兒女)對神無時無刻供應我們需要的一種信心的回應。我們的盼望和根基,務必要建立在基督這塊磐石上,相比之下,其他一切都是沙土,不足為“慮”的。

  今日,你在為着甚麼而努力呢?軍事野心家看世界是他要攻佔奪取的天下,如亞歷山大大帝從小便以全世界為他所要征服的目標,長大後他便帶着軍隊攻佔世界,建立希臘帝國。政治家以政治眼光看世界,他所看見的都是與政治有關,他所想要得到的都是政治利益。商人以賺取財富為目標,世界在他眼中是一個充滿財富的所在,他以商業眼光看世界,他所作的都是要從世界獲取經濟利益。但結果,無論是軍事,政治,商業,都只不過如過眼雲煙沒有永恆。

  只有將我們的力量和財富投放在傳福音和教會事工之上,才能帶來永恆的豐盈;不僅是為了我們個人,也是為了神的國度。在主耶穌所頒布的大使命面前,沒有任何信徒可以是觀望者。在此誠心邀請你以禱告的心,思想是否要為永恆投下種子,參與一個比自己生命還要長久的投資。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無論金融市場如何崩潰,地動山搖,還是狂風怒吼,根基立在磐石上的房子總不倒塌。各人的工程必要在審判的日子受試驗(林前三:13)。馬太福音第九章35至36節記載,主耶穌看見許多人就憐憫他們,他們流離失所,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事實上,主所看見的那些人,並非真的是無家可歸的流浪者;當中有許多人有財有勢,靈魂卻是失喪的。主是以屬靈與永恆的眼光,看見他們靈魂的光景與永恆的情況而憐憫他們。因此,主要我們像祂一樣的去顧念他們,按他們所需要的去幫助他們,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神所愛所顧念的,祂不願一人沉淪。我們傳福音,就使人的靈魂有家可歸;不傳福音,人的靈魂就至終失喪(流離失所)。

  今日,我們縱然經歷這個自1929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們的人生也面對大小風暴。然而我們深知主耶穌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3)。過去數十年來,祂曾帶領祂的子民度過大蕭條及各個經濟不景氣的時期,同樣在今日,祂也會帶領我們度過,就像祂與門徒一起面對加利利海的風暴(路八:22-24),因“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鴻一:7)主的同在使我們受到安慰和激勵,因此,讓我們今天開始以智慧建立各自的生命工程,也同心合力為擴展神的國度而努力。我們要尋求神的旨意,按祂心意行,“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六:21),當我們把財寶投放在建立神的國度時,我們就能摸着神的心意。願我們都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羅一四:18),將錢財和力量都投放在福音事工上,讓人透過福音改變未來。

  把愛留下,回應今日世界傳福音的需要,你今日所留下的一切,能夠影響永恆的明天。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二期 09.7
作者楊直繩牧師為馬來西亞馬新基督教信義會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