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不憑外貌看人

陳終道

 

默記金句: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着外貌待人。”(雅二:1)   

  雅各告訴我們,不要“按着外貌待人”(雅二:1),甚至說:“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雅二:9)。可是世人的價值觀和榮辱觀剛剛與此相反,所以古代猶太人因憑外貌看耶穌而不接待祂,輕視祂。基督徒卻不可如此。

  有人因生得比不上別人俊美,竟埋怨父母使他在人前沒有光彩,可謂無知而自尋煩惱。一個人生得面貌平凡,體態欠美,並不是羞恥。主耶穌在世上時,聖經形容祂“無佳形美容”,“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太一二:19)祂不過三十歲,人以為祂差不多五十歲(約八:57)。先知以賽亞說:“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賽五二:14)猶太人不認識耶穌,因為他們按外貌看祂。但歷史可以為祂作見證,祂三年半的傳道工作影響了全世界,哪一間有名望的圖書館沒有關乎祂的著作呢?無數君王,將帥,學者,愚夫,男女老幼,都甘願向祂屈膝下拜。使徒保羅也被哥林多人看不起,說他“氣貌不揚,言語粗俗”(林後一○:10)。豈不知保羅原是大有學問的人,只不過大智若愚,不好賣弄而已!

  事實上有不少外貌長得平庸的姊妹,在學問和事業上大有成就,遠勝男士。俗語說:“紅顏多薄命”,因為女士長得太美,難免追求奉承的人多,可能她還在求學時期已經是那樣。若不知自約,可能因美容而驕傲,輕忽別方面做人的道理。一旦容顏衰老,便會發現別人的奉承稱譽都是虛空。所以外表美貌未必事事時時都美。

  有一個外貌最英俊的男人,聖經這樣描寫他:“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他的頭髮甚重,每到年底剪髮一次;所剪下來的,按王的平秤一秤,重二百舍客勒。”(撒下一四:25-26)這個以外貌為誇耀的美男子下場如何?他因為背叛他父親大衛,戰敗逃入林中,因長髮被樹枝繞住,坐騎跑了,自己卻被吊在樹上,終於被殺。是背叛父親圖謀篡位的羞恥呢?還是外表平凡的羞恥?外貌英俊而終於以悲劇收場的人不少,所以若神給我們比別人俊美的容貌,應虛心追求內心比外貌更美,但如果神給我們相貌比不上別人,何須怨天尤人?何不追求豐盛的生命,內在的優美性情,豈不比那很快就會消逝的美容更可貴嗎?聖經說:

  “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雅一:11)又說:“只要以裏面存着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三:4)這正是基督徒應建立的人生觀。